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黄金周”随份子 三场婚礼送光一个月工资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4-10-05 09:44
  

  据新华社  婚礼扎堆举行,随礼匆忙赶场,红包送到肉疼……在“十一”黄金周这个随礼高峰期,不少人感叹,“黄金周”已经变成了“黄金劫”。

  记者了解到,“黄金周”里每天都要参加婚礼的人不在少数,有人甚至要一天内赶场参加多场婚礼,这让不少从外地赶回家过节的人觉得长假“越过越累”。有网友感叹:“今年‘十一’怎么过?每天随礼哭着过。”正应了那句“名言”:“不是在随礼,就是在去随礼的路上”。

  “黄金周”里集中参加婚礼,除耗费时间之外,随着红包送出去的“真金白银”,更让不少人感到“止不住的心痛”。

  长春市民邵静在这个“黄金周”里颇不淡定,虽然从参加的婚礼数量上来看并不多,但极速“瘦身”的钱包让她感觉“压力山大”。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金周里参加三场婚礼,其中两场要随1000元,一场要随500元,除去这些份子钱,她本月工资只剩下100多块钱,“接下来这二十多天可怎么活?”邵静感觉有点“蒙圈”。

  在北京工作的李磊10月1日当天远赴京郊某庄园参加同学的婚礼,这只是他国庆节期间要参加的三场婚礼之一。“如今这礼越随越大,从众心理嘛,五百、一千的都成了标准价了,一个黄金周里随礼的钱超过一个月工资了。”李磊告诉记者,10月份肯定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除了份子钱十分“可观”,一些“计划外”因素也让人感到无奈。“‘十一’期间有两位同学在外地举办婚礼,到场参加的话,来回路费和住宿吃饭的费用比随礼还多,如果不到场又怕同学不高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出于“这个月还得活下去”的考虑,北京市民林临最终决定请在当地的同学“代劳”。

  一些新人对记者表示,选择在“十一”期间扎堆举办婚礼也实属无奈。长春市民王阳告诉记者,她本不想赶在这个时段凑热闹,但平时自己和大家工作都忙,只有这个时段都有空,还能趁着过节邀请到很多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朋友,综合考量还是“十一”期间最合适。

  “新人们的无奈可以理解,但还是希望新人们能对亲朋好友多一些理解,摆脱婚礼追求‘高大全’的老观念,更合理、灵活地选择婚礼时间,给大家减轻一些精神和经济上的负担,别给这份祝福太大压力。”长春市民王鹤建议。

标签:黄金周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