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独家解密】御辇村“赶屎”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9-25 08:16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近日,困扰晋江池店御辇村村民多年的“牛屎问题”圆满解决,御辇村“赶屎记”落下帷幕。然而,问题的解决并非一帆风顺,背后也历经了不少波折———有记者的不停追踪协调,有相关部门的反复查勘沟通,终于,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上,才妥善合理化解了这个沉积多年的矛盾。

  问题解决的当天,村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呈送给晋江市市长刘文儒。(记者_蔡培仁 刘莹莹)

  牛屎围村 村民恨中有爱

  5月28日,御辇村三名村民来到本报,拿出七八张照片和一份文字材料,强烈反映一村民在村中饲养40头奶牛,牛群每天进出牛屎污染村道不说,也没有搭建专门的牛棚,而是把牛随意拴养在村道和祖厝巷道内,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第二天上午,记者前往御辇村,在遍布牛粪的现场采访了周边村民和牛主,又向村委会和池店镇政府了解了情况。“牛群一定要迁出去,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帮他寻找新的生计。”采访中,周边居民虽对牛群表达了满满的恨意,但对牛主今后的生计还是有所担忧。

  问题由来已久,如何才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

  6月15日上午,刘文儒率晋江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镇(街道)、市直单位负责人,在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御辇村三名村民来访,再次道出了“牛屎城堡”的困扰。

  初次对话 牛主很抵触

  “他文化程度不高,从小就跟着父亲一起养牛,后来父亲把几头牛传给他,在他手中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除了养牛,他什么都不会,因此在沟通之初,他对我们很抵触。”对于解决御辇村的牛屎问题,池店镇相关工作人员小蔡回想起这一过程,仍然感觉很不容易。

  “要怎么称呼你呢?”

  “村里人都叫我‘日本’,你叫我‘日本’就好了!”

  “你现在在村里养了那么多牛,很多村民在反映,你想过要怎么解决吗?”

  “一头牛补偿我3万,要再来谈。”

  双方的第一次对话,小蔡记忆犹新,牛主养了一辈子牛,似乎天生就有一股牛气,没说几句话就掉头走了。

  一开始的沟通不畅,也让小蔡明白,解决这个老大难,还需下更大的功夫。

  以人为本 要“文”不要“武”

  随后一段时间,池店镇政府和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又多次与牛主面对面协商解决办法。然而,始终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7月4日,晋江市政府再次召开协调会,决定由农业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和池店镇政府联合对牛主下发《限期关闭通知书》,责令其在7月20日前自行关闭退出,逾期将依法予以没收并处罚款。当天,《限期关闭通知书》送达牛主手中。

  到了7月20日,记者再次前往御辇村,牛群仍存,牛粪依旧。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牛主签订关闭搬迁协议后又反悔了。事情再次陷入困境。

  “文”行不通,如果用“武”呢?那段时间,负责协调处理的小蔡和池店镇农办主任颜连江以及下村干部林建阳经常聚在一起商讨对策,也曾想过等牛主再把牛放到桥南片区的绿化带喂草时,直接采取强制执法措施把牛拉走。

  讨论来讨论去,大家还是觉得这个办法行不通,不仅容易引起冲突,而且治标不治本,多和牛主面对面沟通,宣传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近三个月沟通十余次 村民欢呼牛主满意

  颜连江说,当时,村干部和牛主的亲戚一直在帮忙做工作,新闻报道也及时跟踪进展,给牛主带来了一定压力。慢慢地,他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更明白继续在村里养牛并非长久之计,而大家的劝说其实也是为了他今后能更好地发展。

  最终,牛主心甘情愿地再次跟池店镇政府签订关闭搬迁协议,并陆续卖掉部分奶牛。由于搬迁的新场建设资金不足,牛主又提出希望能够先领取补助资金。考虑到群众的迫切要求及牛主人的实际情况,池店镇政府先行发放了补助资金。

  前后近三个月的时间,池店镇政府和牛主面对面沟通了十余次。“慢工出细活”的态度,使得这件已经困扰了御辇村村民数年的烦心事得到圆满解决。目前,牛主已在南安市康美镇团结村建设一养牛场,所有奶牛均已搬迁至南安饲养。

  村民欢呼,终于摘掉了“牛屎城堡”的帽子;牛主松了口气,找到了新场所可以继续生计。

标签:御辇村|牛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