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学习晋江供销社先进事迹 >>正文

服务三农接地气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04-04 15:52
  

  庄稼医生洪德俭下到田地里,帮农民唐国旗的大白菜看病。(陈晓东摄)

  核心提示

  晋江陈埭地处晋东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域星罗棋布,现有农田8000多亩,盛产水稻,素有“晋江粮仓”的美誉。近年,晋江市共有5人获“全国种粮大户”的殊荣,其中陈埭镇有4人。

  “不管是庄稼或蔬菜,也不管是本地人或外地人,只要碰上病虫害了,大家都会来找我们。”据晋江陈埭供销社主任李润渊介绍,庄稼医院自1991年成立以来,不仅坚持坐堂门诊,每天来看病、买药、咨询的人数平均达上百人次,同时,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无偿为农民提供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咨询服务,以及门诊、开方、售药一条龙服务,年下田间诊病2000多人次。

  设庄稼医院为农民解忧

  医院请来农大师生花了一年制作标本

  星天牛、介壳虫、玉带凤蝶等水稻常见害虫,在晋江陈埭供销社庄稼医院内均有实物标本。在医院一面墙上的玻璃窗内,挂满了100多种农作物病虫害标本和30多张蔬菜水稻病害挂图。李润渊告诉记者,如此多的实物标本在全国各地的庄稼医院或农业技术服务站内相当少见。

  “为了收集这些标本,我们花了大量心血。”他说,当时他们请福建农业大学(现福建农林大学)植保系的师生帮忙,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才收齐并制成实物标本。

  记者来到庄稼医院时,60岁的庄稼医生洪德俭指着标本,正在给75岁的老农丁再建讲解着农作物的黑斑病。59岁的苏厝农民苏金造急急忙忙进来,告诉洪德俭,家里6棵樟树有1棵得了白蚁、蝗虫,“这些樟树买来时价格贵得很,可不能就这么死了啊?”洪德俭赶紧搭配好几种喷雾药剂,告诉苏金造要如何控制用量。苏金造才舒了口气。

  李润渊说,晋江农民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病虫害很难表述清楚,而且近年来外地菜农大量涌入,他们对于病虫害的称呼也不尽相同,于是,这些实物标本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通过对照,大多数农民一下子就能指认病因,庄稼医生马上就可以对症下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庄稼医生治病虫害种粮户减损数十万

  庄稼医生洪德俭与供销社缘分颇深。1971年,他进入晋江东石供销社当临时工,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宗旨深深吸引着他。1981年,他成为晋江永和供销社的正式员工,主要负责售卖农资产品。1986年,他调到晋江陈埭供销社,在农业咨询站工作。随着经验的积累,他俨然成了农业专家。1991年,农业咨询站改为庄稼医院,洪德俭成了晋江市首家庄稼医院的庄稼医生。

  对于设在家门口的庄稼医院,陈埭农民丁明涯说这是“便农”的好措施。他告诉记者,庄稼医院的农药齐、药价相对便宜,他每年都要来买好几次。与此同时,庄稼医院还提供菜价信息、农业机械维修服务等,实在帮了农民不少忙。

  全国种粮大户、陈埭人丁清怀说,2005年,他种的晚稻受到了卷叶螟的侵害,他急忙向庄稼医院求助。很快,陈埭供销社为他从南安农业局调来了特效药,经过喷射后有效率达95%。“庄稼医院的服务很不错,能急人所急,有时大中午还能免费送货。”丁清怀说。据了解,当年仅治疗病虫害一项,庄稼医院就为晋江市种粮大户挽回经济损失大约20万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供销社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