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泉州市区公共场所调查 屡见女性如厕排长龙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1-11-08 08:47
  



  
女性如厕排长龙 公共场所屡屡见 (黄晖 绘)

最近热播的电影《猩球崛起》在泉州上映,引发了不少影迷热捧。可在市区的几家影剧院,不少影迷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因为蹲位有限,女厕所门口出现排长龙的现象。一些女影迷因此错过了许多精彩镜头。

近日,记者对市区部分公共场所的厕所进行调查发现,其实不只是在电影院内,餐厅、商场、车站等的厕所前,在一些特殊时段,都会看到女性如厕排长龙的现象,而男性如厕排队的现象则几乎没有出现。

□本报记者 李凯龙 张君琳

餐厅:蹲位少无法满足

每逢用餐高峰期还有节假日,市区不少餐厅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一边是排队买餐的人群,而在另一头不乏是排队等候上厕所的人。在这些人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女同胞,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记者发现,一些比较受欢迎的餐厅的厕所一般只有两到三个蹲位,在客流高峰期,远远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经常上一次厕所要等上少则两三分钟,多则五六分钟。

近日晚8时许,记者在市区涂门街一餐厅消费,要去上厕所时,就等了两分多钟。而男厕所就在隔壁,男同胞如厕完经过女厕门口,着实让在女厕门口等候的记者有点不好意思。

据悉,除了餐厅内的用餐人员,一些餐厅附近的商铺店员,由于自己店内没有设置厕所,就近使用餐厅的厕所。这使得餐厅在高峰期,厕所使用率更高,更容易造成排队现象。

商场:一些蹲位被占用

周末,不少市民喜欢外出逛街购物。近日晚9时多,记者在市区涂门街的一家大型商场,并没有见到女厕所门口排队的现象。这家商场女厕所的蹲位有12个,保洁员正在对厕所进行清洁。

“蹲位多,但还是会出现排队的现象。”这位保洁员说,一般来说,早上上班和下午下班期间以及节假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记者发现该楼层的厕所位于女鞋区,在此商品区域的女顾客明显也比男顾客多,而女鞋区的售货员几乎都是女性,此外厕所为员工和顾客共用。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名正在购物的顾客吴女士。她表示自己就有过等待如厕的经历,“等待的时候特别漫长,等两三分钟还算轻松的,遇到商场打折或者促销期间,看到那一条长龙,逛街的心思都没有了。”

而在市区其他一些商场,记者发现一些女厕所内设施已经损坏,不能使用,有的甚至被当成了杂物间。看起来颇多的蹲位,实际能够用得上的所剩无几。

车站:脏蹲位让人不敢用

节假日是市民出行和返程的高峰期,尤其是一些搭乘长途汽车的市民。不少人有这样的习惯,上车前都要去厕所小解下。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车站内的厕所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女厕所,虽然是小解,但遇到有人上“大号”时,不仅等待的时间要很久,还要忍受异味骚扰。有的车站虽然女厕蹲位较多,但因为没有及时清理打扫,不少市民宁可在旁等候干净的蹲位,也不愿意使用脏的蹲位。

而在高速公路沿路的服务站,当旅游车、自驾车顾客往一处挤的时候,女厕排队现场也就不足为奇了。“我就遇到过在高速服务站点做短暂停留时,刚好遇到一辆旅游大巴。”市民陈女士说,那时候大巴上足足有三十多人都是女性,加上都是老年人,一时间女厕所挤满了人。老年人如厕时间也较长,其他旅客都要等候,有些老年女同胞实在是等不及了忍着难受,只好和其他队友商量着“插队”解决。

原因:女性参加社会活动渐多

据市妇联主席甘端蓉介绍,以前女性参加社会活动少,如厕的矛盾尚不突出。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女性逐渐从“家庭人”走向“社会人”,妇女在社会上顶起了“半边天”。女性如厕难问题才开始逐渐突出。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2001年—2010年,全市妇女新增就业22.07万人。到2010年底,全市就业人员521.6万人,其中女性244.5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46.88%。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142.2万人,其中女性63.9万人。

同时,医学专家也表示,由于女性的身体结构以及上厕所习惯,她们如厕的频率高、时间比较长,再加上大部分公共场所男女厕所的蹲位比例不够合理,这也是造成女性如厕难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宪生]

标签:女性|如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管理员管理员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