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借鉴“千万工程”经验 让天更蓝 水更绿 镇更美 西滨镇:全面实现整镇乡村振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3-27 15:24
  

  夜幕降临,位于晋江西滨镇跃进村的诚信农贸市场夜市开始人头攒动,一片繁华。在夜市对面,跃进南路旁的一栋漂亮小院里,灯火通明、暖意融融,不时传出阵阵说笑声。

  走进小院,推开门,一张长桌、几把椅子、一壶清茶,今年85岁的村民黄世连和几名厝边正围坐一起拉着家常。晚饭过后,大家没事就爱往这儿跑。为什么?“最近几个月,村里变化大,大家都很开心,就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畅想未来的幸福生活。”一名村民喜上眉梢,打开话匣子。

  村民口中的变化,是西滨镇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立足“美丽精品小镇”定位,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采用“黄岩工作法”,于2023年10月启动的跃进村人居环境改造更新工程项目。这也是西滨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提升镇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补齐各村(社区)硬件短板,不断扮靓乡村颜值的成果之一。

  做美乡村

  实现“一村美”到“村村靓”

  村居环境优美宜居、村民脸上喜笑颜开……一缕春风动、万物欣向荣,如今,建设幸福西滨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去年初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西滨镇着手对跃进村人居环境进行系统性整治、改造、更新。同时,组织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福州、宁德、三明及磁灶东山村等地参观学习;邀请天津大学规划院专家现场指导,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团队对全体村民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完成辖区农田十余处近千平方米搭盖的拆除;邀请泉州发展集团、泉州乡村振兴集团,以及多家生态农业公司到村里实地考察,寻求合作;晋江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还邀请中央党校及学习时报、福州日报、泉州晚报专业人士到跃进村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今,跃进村环境整治工程项目一期27个子项目已陆续竣工投用,跃进村人居环境发生蝶变。

  再次走进跃进村,一眼望去,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一处处精心打造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铺了柏油的村道大气美观,地下雨污管网改造、农田沟渠建设,使得流水通畅、空气清新。村民们的房屋、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富有诗意。“这次真的多亏了镇村两级领导的重视,才有环境的大提升。”黄世连说,整治期间,他经常看到镇村的领导每天都“泡”在村里的项目工地上,工作很到位。他已经退休30多年了,见证了跃进村从最早的红土路到水泥路,再到如今的柏油路,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了,令人感动。

  “通过全村整治、改造更新,我们完成了村间道路的白改黑和绿化修整,停车位和人行道施划修整,以及排水管网建设等,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跃进村党支部书记陈德芳说,项目还实施了农田整治、水系治理和裸房整治,并完成了跃进村村标村识、文化走廊、议事广场、转角公园等建设,村容村貌的变化让村民赞不绝口。

  村还是那个村,房还是那些房,可经过整治提升,跃进村告别“旧脏乱”,牵手“洁净美”,户户不同景,院院好风光,“颜值”直线上升。

  据了解,下一步,西滨镇将深化“百企帮百村、乡贤促振兴”三年行动,在跃进村重点策划推进若干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项目,培育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持续增强农村造血功能,由“一村美”向“村村靓”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强产业

  实现一产精二产新三产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作为闻名遐迩的“精品袖珍镇”,西滨镇拥有各类企业400多家,涵盖纺织鞋服、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家。

  在今年初举行的新春座谈会上,西滨镇举行了乡村振兴基金会倡议、2023年乡村振兴基金捐赠授牌,以及万车慧智慧物流园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新的一年,西滨镇将攻坚实施一批连片改造项目,盘活开发达优微工业园、优兰发老旧工业区,做强做大西滨现代示范物流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牵引带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延伸产业链、铺设创新链、引进人才链。全面梳理盘活低效用地,推进产业高新化、企业数智化,推动产业聚集成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的一年,西滨镇还将进一步盘活镇域各类资源,积极拓展产业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工业旅游、田园风光、特色餐饮、休闲农庄,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产生乘数效应,催生“第六产业”。实施跃进小微工业园、海滨年代风情街区、思进特色农业采摘园、军垦农场亲子研学基地,推动西滨镇“第六产业”裂变发展。引导各村探索村企合作型、资源盘活型、服务创收型等发展集体经济模式,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联合开发,多元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文化振兴要立足乡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充分挖掘其内涵与价值,提升品质与水平。

  今年,西滨镇将结合辖区特有的农场文化、移民文化、军垦文化、闽南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围绕跃进村闽南人、思进村三峡情、海滨社区农场味、军垦部队风,深度挖掘多元特色文化,把闽南南音、三峡龙传武、农场农事、国防双拥等记忆留痕放大,不断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合力打造多元融合乡村文化品牌。同时,守护西滨全域农田资源,普及良种化种植,开展精细化管理,启动“我在西滨有亩田”种植项目,建设农艺公园等。围绕军垦农场连片农田资源,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长效保持“耕地零撂荒”。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都市农业,打造滨海风光,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研学课程,实现研中有学、游中带学、寓教于乐,开启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优城镇

  实现天蓝水绿镇美

  城镇作为“上联城市、下接农村”的关键节点,既为乡村地域系统提供公共服务,又对乡村产业发展起着辐射带动作用,做优城镇建设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西滨镇坚持美镇与富镇并进、塑形与铸魂并重,委托天津大学规划院高标准完成西滨美丽精品小镇详规,明确开发建设导则。借鉴应用“千万工程”经验,立足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管理现代化,启动西滨全域整镇更新,用时两年完成整镇改造,建设西滨美丽精品小镇,全面提质镇容村貌,有序实现“风貌零裸房”。

  同时,坚持生态化护镇,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一体推进治水、治污、治气。综合整治金鸡沟、小姐港和辖区各沟渠。系统推进截污纳管,做实全镇域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管护、断头管病害管修复,重点整治海滨社区部分污水直排、海烟沟入海排口整治问题。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和垃圾分类扩面增效。推动融通晋江基地建设雨污管网、河道清淤整治,坚决消除全域黑臭水体。持续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制鞋业有机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静夜守护”行动,全面实现“实施零欠账”。

  为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西滨镇持续加快镇域智能化城管扩点拓面,升级改造西滨主次干道停车泊位,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机械化升级镇环卫保洁设备,将保洁队伍纳入市智慧化平台管理。升级晋江首个镇级燃气安全数字化平台“西滨智理”,试行“引摊入市”和流动摊贩积分管理机制,完善镇区重要节点的市容综合管理制度。推动融通公司完成晋江基地公共视频系统布设,实现全域监管信息化,以数智赋能城镇美好生活。

  西滨镇荣誉墙

  全国绿化造林百佳乡镇

  国家卫生乡镇

  福建省文明镇

  福建省园林乡镇

  福建省卫生镇

  福建省级生态镇

  福建省级安全社区

  福建省百强乡镇

  泉州文明乡镇

  跃进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

  海滨社区荣获省级文明社区

 (记者 蔡培仁 董严军)

标签:西滨镇|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