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在“五好”上攻坚发力 打造美丽精品小镇示范——访西滨镇党委书记黄华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3-27 08:10
  

  日前,晋江市委农村工作会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大舞台。2024年,西滨镇要如何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现实图景,昨日,记者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话题采访了西滨镇党委书记黄华君。

  “立足城乡融合型乡镇定位,新的一年,西滨镇将在富民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提升好、乡村文化传承好、治理能力建设好、党建统领发挥好等‘五好’上攻坚发力,努力做强做新产业,培育发展一、三产业。”黄华君表示,通过全力做优城镇,实现天更蓝、水更绿、镇更美;奋力做美乡村,实现村靓丽、民富裕、人和谐,全面实现整镇乡村振兴、和合共富。

  新的一年,西滨镇将围绕红色党建元素进行文化定桩,打造一条红色户外研学线路,持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争创省级及以上党校户外教学示范点;对标国家、省集镇整治标准,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在特色风貌、精致环境、文化挖掘等方面下功夫,创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省级样板;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抓手,完成跃进村足迹点建设,并联动建成思进村、海滨社区足迹点项目,点线结合构成展示面。通过乡村改造促进创新业态形成,推动乡村产业经济能级提升,建成产城融合标杆。

  此外,西滨镇将成立镇属国企,结合“村经分离”试点工作,构建“镇政府+镇国企+商会+村集体”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机制;深度挖掘西滨镇“和合”文化基因,致力构建西滨和美和谐的“移民风采”,成立镇、村级乡村振兴促进会,集聚新乡贤发展力量,服务西滨乡村振兴事业,推动高层次人才与西滨产业高契合、闽南文化和移民文化真融合;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政府引导、多元共治、社会包容”为路径,推动文明善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西滨地狭人少、资源匮乏,党建引领、整镇推进是西滨镇突出重围、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黄华君介绍,目前,根据整镇推进创建思路,西滨镇紧紧围绕打造“沿着总书记的晋江足迹”和“晋江经验”户外现场教学点,已策划了2024—2026年拟实施的各类重点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25.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8亿元。

  黄华君表示,西滨镇将学习借鉴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挖掘“和合”文化基因,聚焦“宜居宜业、和美和谐、共融共富”,融入晋东新区、接轨泉州环湾,全力谋划新赛道、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乡、创优新机制,“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以业聚人”,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打造泉州环湾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典范、中国式现代化美丽精品小镇示范。

  (记者 蔡培仁)

标签: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西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