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在晋江,一场生产力的跃迁正展开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4-01-16 12:07
  

  对于“创新中心”,人们并不陌生,但对于“离岸创新中心”,或许会引人思考,这是什么?新年伊始,着眼于打造深度对接武汉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晋江(武汉)离岸创新中心,相关合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不久将正式落地。

  全国研发,晋江智造。作为晋江在武汉设立的人才科创、双招双引平台,离岸创新中心的运营模式是“产业导入在武汉,产业承接在晋江,科技研发同步推进,成果转化在晋江实现”。

  去年12月,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为新型工业化又添了把“火”。晋江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以创新链融合产业链,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在新型工业化的征程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晋江积蓄着穿越周期的势能。

  向“新”求变,形成新产业集群

  产业是晋江发展的重大支撑。晋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深耕沃土、清障护航,让民营经济生机勃发、枝繁叶茂,已形成超两千亿元的鞋服、超千亿元的纺织以及超五百亿元的建材和食品等产业集群。

  爱拼敢赢的晋江没有满足于此。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发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挺进高新产业,逐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等3个超百亿元的新产业集群。

  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形成新产业集群,必须不断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

  在新产业培育壮大上,晋江以高起点建链,16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落地,核医学等新赛道项目落子布局,而晋江(武汉)离岸创新中心将依托专业机构运营,重点围绕晋江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实现优质资源嫁接。

  “希望依托晋江(武汉)离岸创新中心这一载体,多形式引入高层次人才,推动集聚更多的人才资源、产业资源、优质项目落地晋江,打造新质生产力。”晋江市科技局局长张清常如是说。

  同样,不久后,中科华清(泉州)精细陶瓷研究院也将落地晋江,这是围绕先进陶瓷材料及制品等产业前沿领域,建设国际领先的、以先进陶瓷材料为核心的创新中心。

  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该中心得以成立的重要一环。华清电子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氮化铝陶瓷基板的企业,打破国内空白,专注细分领域20年,现已成为国内氮化铝材料行业龙头,国产市场占有率超60%,营收增长40%以上。目前,华清电子正往高性能陶瓷粉体、陶瓷金属化、氮化硅陶瓷、半导体陶瓷耗材等多维度拓宽产品矩阵。

  “不久前,我们成功将230高热导产品推向市场,解决‘卡脖子’难题。还完成了C轮融资,引进中国中车、上汽、元禾厚望、联想等产投机构,赋能产业链。当前正处于企业发展新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国内陶瓷新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国产关键基础材料的突破性创新。”华清电子董事长施纯锡表示。

  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项目是打造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中国核医学谷”的重点项目之一,规划用地420亩,总投资约47亿元,主要生产发射α粒子的同位素及诊断用同位素,用于肿瘤诊断、治疗。

  当前,晋江医疗健康产业以医用同位素、睿斯科等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高端医疗装置、医用放射性药物等核医学产业集群,开辟医疗健康产业新赛道,助力晋江打造“中国核医学谷”。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追求的紧迫感,促使满天星式的晋江企业向“新”求变,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

  向“质”求超,发力新型制造业

  晋江的民营企业在修炼内功中迎来新质变,新产业集群在形成。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筑链成势,已落地50多个产业链项目,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

  那么,传统产业呢?原有的产业集群如何升级?晋江民营企业的答案是——

  注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因子,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的新质生产力,助推传统优势产业转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在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里,各式各样的健身运动器材琳琅满目,其中AI智能跑步机引人注目。“这款名为V9+的智能商用跑步机植入了AI健身教练,会根据健身者身体数据、日常锻炼情况,智能化推荐跑步方案,而且还会透过多款传感器设备实现智慧互联,做到跑步数据随人走。”舒华研发中心总经理肖林辉告诉记者。

  智能跑步机实现了多方面创新,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再到AI专业运动算法,都做到了国产自主可控。2024年,舒华将重磅推出多项黑科技产品,在智能力量控制、减震降噪、运动姿态监测和科学运动处方等核心技术上引领行业。

  “科技创新赋能,让舒华引领中国健身器材走向国际化、智能化、专业化。”舒华战略中心副总监林德添说,舒华成立了先进实验室,并转型升级为“科学运动服务商”,加大科学运动研究,联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所,致力于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主导、参与30余项国家及团体标准制定。

  无须停机,就可以实现多种鞋型、不同鞋码的鞋子同时生产、无缝切换。在晋江陈埭镇,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搭上“数字快车”,实现了鞋的智能化绿色生产。

  一个高度智能化的鞋生产车间,究竟能把“做鞋”做到何等极致?原来,在鞋楦部位嵌入记录鞋型数据的RFID芯片,智能机械臂实时读取数据后,自动无模压底机搭配机械臂实现无差别压底,同时引入废气回收处理等系统实现绿色、达标排放……

  “直指行业痛点,这套智能成型生产线搭载了线外三维视觉机器人模拟系统,大大提高了鞋生产的标准化。”博璋智能董事长陈文辉说,只有大力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才能改变鞋服产业现状,提高生产力。

  无独有偶。2023年利郎应用自主开发面料的产品比例超50%,全面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信泰科技自主开发的AI贾卡编织装备,有效解决了现有织物经向纬向的限制问题……

  找寻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新优势,经济体系因“新”而进。发展新质生产力,用好新型生产工具,特别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以人工智能赋能全产业体系,助力传统产业不断超越自己,晋江民营经济热潮涌动。

  以变求“新”,因势利导抓要素

  良性的“政企互动”是晋江民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法宝,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不同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晋江都会因势利导,在做好企业“引路人”的同时,努力当好“推车手”。

  15日,“海丝芯城 数创未来”2024年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场景招商暨项目入驻签约活动举办,吸引70多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产业基金、投贷银行及人才科创机构参加。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这一活动,通过全方位推介晋江整体产业优势、环境,吸纳更多与园区产业定位相契合的优质产业链产业基金、人才科创项目签约入驻,将涵盖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有助于晋江“芯”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近年来,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速度,打造总规模2.4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逐步构建了以IC制造、封测为主,设计为辅,装备、材料为配套,终端应用集聚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加快打造全国先进的内存生产基地、封装测试基地以及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活动现场,晋江市主要领导表示,芯智造产业园是重点打造的示范园区,总用地306亩,总投资45亿元,在建期间就吸引了一大批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和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等平台签约入驻,其中不乏国内半导体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

  构建产业、企业、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晋江还落地省集成电路创新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福大晋江微电子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等大院大所,布局福大晋江科教园区、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省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等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成20万平方米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房,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社区,落地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清华附中、拔萃双语学校等高端医疗教育配套,设立总规模超50亿元的集成电路专项基金,推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沿链聚合、集聚发展。

  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晋江以变求“新”,抓全要素,优化创新生态,为晋江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仅2023年,晋江就新增40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数据显示,2023年,晋江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9%,新认定科技小巨人70家、同比增长63%,去年推荐365家企业申报高企认定、预计高企保有量857家,同比增长33.9%。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9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科技型企业数量。

  眼下,科技创新赋能下的晋江民营企业,激活了发展新动力,澎湃着新时代的发展新动能。

  (福建日报记者 潘贤强 李向娟 晋江经济报记者 柯雅雅 柯国笠)

标签:晋江智造|新质生产力|创新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