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多部门联动 多措并举保障中高考 你赴考 我护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9 10:06
  

  7日,2023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连日来,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晋江安海镇党委、政府联合各考点学校、公安、交警、供电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海医院、安海卫生院及镇教委办、应急办、社会事务办、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队、环保执法中队等多部门、科室及考点周边村(社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5月29日下午,安海镇召开高考(中考)考点专题协调会,正式吹响了中高考服务保障的集结号,会议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安海镇主要领导、相关分管领导更是多次率队前往各考点了解中高考筹备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据了解,安海镇有高考考点2处、中考考点4处。一直以来,安海镇都高度重视高考(中考)服务保障工作,提前谋划和部署,全面开启“护航”模式,积极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备考和应考环境。

  本期“爱安海”通过一组组镜头,带大家一同了解中高考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力量。

  满满祝福送考生

  镜头❶ “红衣”送考 “击掌”加油

  7日上午,在养正中学高考点,该校领导与高三全体教师统一身穿红色衣服,为高三学子送考。一句句“加油”满溢温暖,一次次“击掌”充满力量,考生们带着老师给予的满满祝福,斗志昂扬地奔赴考场。

养正中学老师穿红衣为高三学子送考。

  据了解,临近高考,养正中学就为考生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温馨祝福。6月1日,养正中学高三年段联合各班级家委会,共同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简单而不失隆重,温馨且暖心的高考送祝福活动。

  当晚,安海镇党委政法委员、常务副镇长施永鑫同养正中学校长王诗坦、党支部书记沈慈勇、副校长林胜利及高三年领导组走进各班,送上“状元及第”“金榜题名”的公仔,为考生们送去满满祝福,也为他们加油助威。

  与此同时,养正中学高中部食堂为每一位高三学生准备了一张“高‘粽’券”,学生可以凭券到食堂领取一份粽子。借着吉祥的寓意,祝福考生们一举高中、金榜题名。

  据悉,早在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养正中学食堂的夜晚“加油站”就开张了,学校为学生免费准备了面线糊、咸粥、包子、糕点等夜宵。每天晚自习下课后,同学们三五成群奔向灯火通明的食堂,品尝学校精心为他们准备的爱心夜宵。

  养正中学高三学子吴璋煜表示,学校为他们准备爱心夜宵,让大家可以从一天疲劳的学习中放松下来,补充能量,为学校暖心之举点赞。

养正中学高考生收到老师特别的礼物和满满的祝福。

  除了有爱心夜宵外,7日—9日,为了给考生加油打气,养正中学高中部食堂为学生暖心加餐,午餐、晚餐为学生准备了免费的炖罐和水果,让学生在应考的同时能及时补充营养、缓解疲劳,深受学生好评。

  镜头❷ “喊楼”助威 书签寄语

  临近高考,为缓解高三学生备考的紧张情绪,给予高考学子鼓励和加油,5月21日,子江中学举行高考“喊楼”活动。

子江中学举行高考“喊楼”活动。

  现场可见用荧光棒摆出了“子江高考加油”的字样,教学楼里站满了手拿荧光棒的学生,在夜色里,整栋楼呈现出一片梦幻的“荧光海”。现场,学弟学妹的加油鼓劲声一浪高过一浪,将气氛推向高潮。乐队演唱、大合唱等陆续登场,为高三学子送去期盼与祝福。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以来,“青春寄语”活动也悄然在子江中学展开。在学校的文化长廊,学弟学妹为初三、高三学长学姐创作的祝福书签和初三、高三学子写下的心愿书签随风飘动,鼓励的话语传递着满满的温暖。

  除此之外,为了帮助毕业班学生缓解紧张情绪,以更好的心态迎接考试,子江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趣味减压活动。学校邀请了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专家团队,以“贴近师生,走进心灵”为主题,为初三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团辅科普活动。在妙趣横生的情景活动中,学生充分释放了压力,也收获了来自身边的力量。

  多部门联动硬核护考

  镜头❶ 考前丢了身份证 绿色通道速补办

  “警察同志,我女儿的身份证丢了,过几天就要高考了,这可怎么办啊?”5月30日下午,一名子江中学高三学生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安海派出所,向窗口民警求助。

  户籍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抚考生及家属,“不要着急,我们现在已经开通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请放心,不会影响到高考的!”

  随后,民警立刻联系考生户籍所在地户政大队,等待审核签发后,又迅速联系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立即审核,马上流转到省公安厅。帮助考生及时办理身份证,确保不影响其考试。

  除了为中高考生开辟了办理身份证的“绿色通道”外,近段时间,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还积极联合安海镇综合执法队、规划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应急办及相关村(社区),开展环境噪声整治及校园周边隐患排查等,重点加大对校园周边夜间噪声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倡导群众认真落实噪声控制措施,积极降音降噪,避免影响考生考试、学习和休息。

安海综合执法队深入沿街商铺开展中高考期间降音降噪宣传。

  与此同时,高考期间,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更是抽调专门力量,在考点附近进行武装巡逻防控和定点值守,严密考场周围的安全防范,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尽心尽力为高考护航,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

公安民警在考点值守,护航高考。

  镜头❷ 交警全员守护 保障出行畅通

  7日7时30分,安海交警中队民警全员出动,提前到岗,早早地出现在养正中学和子江中学考点周边,通过增设临时交通引导标志、码放锥筒隔离车道等方式,进行现场交通维护。同时,多辆铁骑上路,强化考点周边交通应急保障工作,为可能出现的应急送考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是安海交警中队民警张火车到安海工作的第10个年头,每年他都会参与中高考的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他告诉记者,安海的中高考考点较多,因此每年考前,安海交警中队都会提前谋划组织、统筹部署,提前踏勘考点周边交通条件,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秩序整治,拓展停车资源。同时,还加强与校方的对接,根据“一校一策”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细化周边维护措施。

  高考期间,记者在安海镇的2个考点周边看见,每个路口都有交警现场执勤,或加强对社会车辆的指挥疏导,或强化对送考车辆的停车引导,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畅通。

交警在考场周边执勤。

  镜头❸ 答好“保电卷” 确保安全供电

  7日一早,国网晋江市供电公司安海供电所(以下简称安海供电所)的高考保电工作专班便早早上岗。

安海供电所工作人员巡视考场周边供电线路。

  上午8时,考试还未开始,安海供电所的吴晓鹏已到达位于考场周边的安海侯厝变电站。他通过无人机设备巡视了解考场周边电力线路情况。同时,其同事利用红外测温仪对考点周边的线路进行测温,并详细记录排查情况。

  “我们要做好线路设备巡视,对考点周边配电设备应查尽查,确保高考期间供电不出任何纰漏。”吴晓鹏一边做登记,一边叮嘱同事。已在电网工作了20多年的吴晓鹏已记不清自己参与了多少次中高考的电力保障工作。但在他看来,考生们正在参与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考试,而作为电力人也要答好中高考的“保电卷”。

  除了沿路增加电力巡查人员外,安海供电所还派出2个工作组,由供电所2名分管副所长分别带队,进驻安海的2个高考考场,配合校方做好供电线路、设备的保障工作。

  供电所服务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也正通过大数据、智慧平台实时查看考点及周边线路负荷情况,动态研判设备运行状况,推动保电任务及时派发、实时跟踪、监督闭环。

  据了解,为确保中高考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安海供电所提前就进入了“备考”状态。在接到保电任务后,结合安海各考点的实际情况,一点一策针对性地编制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高考保电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设备检修,优化调整线路运行方式,协助校方做好各类用电设备检查、电源点溯源检查、指导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并扎实开展多轮应急演练。

  安海供电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海供电所将持续加大中考各考点和重要场所保电工作精细管控,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可靠,为莘莘学子提供电力护航。

  镜头❹ 守卫考生健康 多部门齐发力

  连日来,为了守护考生健康,安海镇社会事务办联合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安海卫生院,全力以赴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为莘莘学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安海镇联合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考点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7日上午,安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前往养正中学高考考点食堂,对食堂进行现场监厨,并开展食品检测。现场,执法人员对食堂仓库、食材、索证索票、操作流程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对高考期间食谱所用相关食材米、油、肉类、蔬菜等进行随机取样,并在快检车内进行农残、瘦肉精等方面的检测,抽检结果合格率100%。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为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密部署、上下联动,持续加强各高中校食堂和考生入住酒店的食品安全监管。

  为做好高考传染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安海镇联合安海卫生院,于考前、考中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对考场及周边的消毒消杀。同时,联合安海医院派出多支专业医疗团队进驻2个高考考点,以保证考试期间的医疗和传染病防控。

  本期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本期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 陈钧

标签:中高考|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