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王其红担任亚运会围棋测试赛裁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1 10:15
  

  晋江新闻网6月1日讯  5月30日晚,“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围棋锦标赛(团体)暨第19届亚运会围棋测试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围棋协会会长王其红担任本届杭州亚运会围棋测试赛裁判员,是福建省唯一执裁本次大赛的裁判员。

王其红

  据悉,本次亚运会围棋测试赛的裁判员共计14人,部分来自中国围棋协会,其余从各省市区抽调,王其红是福建唯一被抽调的裁判员。王其红出生于1974年,晋江金井人,是前省围棋队队员,曾多次斩获省围棋赛女子冠军。2004年,她成为福建首批国家级围棋裁判,也是目前泉州唯一的国家级围棋裁判。

  亚运会围棋测试赛于5月22日开赛,至5月30日结束。在这期间,仅5月26日休息了一天。“作为亚运会测试赛,这次比赛的规格很高,基本按照亚运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王其红透露,9天时间共进行了8轮比赛,每轮比赛从中午12:30开始,一般持续至18:30。密集的赛程安排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对裁判员的专业能力和身体素质也有着极高要求。

  赛前摆台、赛中巡场、赛后数子……和许多运动项目中裁判员直接参与判罚不同,围棋裁判更多的是辅助赛事的进行,不会过多与运动员接触或介入棋局。

  王其红告诉记者,在职业围棋比赛中,围棋裁判员赛时要做的主要是巡场,维持现场秩序,保证比赛现场安静。由于一人要看几台棋,因此必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一旦棋手按了“暂停键”,裁判员需要确认比赛胜负然后数子。“现在全国比赛数子基本用手机拍照,但因为是亚运会测试赛,所以我们是人工数子,这对裁判员的要求比较高,每一个步骤都要跟棋手确认,并确保无误。”王其红介绍道。

  此外,裁判员的体能也是一大考验。“我们一般中午11:00开会,开完会后吃饭,然后进行赛前准备工作,检查前一天晚上的摆台。巡场一般持续6个小时,每轮比赛结束后还要开总结会,总结当天的情况。”王其红还记得,比赛首日,总结会开到20:30才结束,自己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躺平。“说实话挺累的,比较考验体力,前几天感觉腰酸背痛,后来就逐渐适应了。”王其红笑着说。

  王其红表示,亚运会围棋测试赛是自己执裁过最高规格的赛事,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前感受到了亚运会的氛围,“在休息日时,我们通过和当地群众交流,感受到了大家对杭州亚运会的向往和支持,每个人都在默默为亚运会做贡献。每个人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亚运会最大的支持。”王其红说,亚运会是国际体育盛会,其中,围棋是在继广州亚运会之后,时隔13年再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接下去她会继续提升自己的执裁水平,尤其是在英语方面多下功夫,希望到时候可以派上用场。

  据悉,本次亚运会测试赛共有来自全国的46支棋队、184名职业棋手参加,进行为期9天8轮的争夺。比赛分围乙和围丙两个部分,其中16支围乙参赛队,30支围丙参赛队。经过角逐,围乙比赛前2名获得下一赛季围甲联赛的参赛资格,后3名降入下一赛季围丙联赛。围丙比赛前3名获得下一赛季围乙联赛的参赛资格。

  (记者 李诗怡)

标签:围棋|王其红|裁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