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首位蹦床国家级裁判员谢鑫鑫—— 5岁踏上体育之路 25年热爱不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5 10:03
  

  晋江新闻网3月25日讯 

  01 主动踏上体操之路 成为省运会“双冠王”

  谢鑫鑫(左)和启蒙教练史波萍合影。

  “鑫鑫好样的!”得知谢鑫鑫晋升蹦床国家级裁判员,史波萍竖起了大拇指。

  史波萍是谢鑫鑫的启蒙教练。时间回拨到1999年,5岁的谢鑫鑫活泼好动、身手灵活,家人觉得他有天赋,便主动联系时任泉州体校体操队教练的史波萍。史波萍是体操高级教练,也是体操国际级裁判员和蹦床国际级裁判员,还是泉州首位国际级裁判员。

  现场,史波萍对谢鑫鑫进行了测试,感觉还不错,便问谢鑫鑫想不想留下来练体操。“当时我一口就答应了史导。”虽然已经过去了25年,但谢鑫鑫依然记得自己当初的那份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谢鑫鑫入队前几个月,史波萍招收了一名同样来自晋江的小男孩,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福建首位体操世界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林超攀。

  “刚开始压腿特别疼,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回忆起年少岁月,谢鑫鑫笑言自己心很大,尽管压腿很痛,但因为喜欢,所以感觉收获的快乐更多。

  在史波萍的精心指导下,两名晋江弟子进步飞快。两年后,谢鑫鑫和林超攀被一起输送到省队。“去省队训练就要离开家,离开父母,心里挺不舍的。但当时也知道这里是省队,能被选上不容易。”擦干眼泪后,谢鑫鑫在省队安顿了下来,勤奋好学的他倍加珍惜这个机会。

  “当时一天四练,比较辛苦,也难得回家一趟。”谢鑫鑫坦言,省队竞争激烈、训练压力大,尤其是刚上器械会出现恐惧的心理,“上杠和吊环的时候,心里会有些害怕。不过训练时的安全保护措施到位,教练会在一旁手把手扶着我们做,慢慢就克服了恐惧。”

  经年累月的刻苦训练让谢鑫鑫成长得越发出色,尤其是他的单杠水平,在当时全省同年龄段运动员中更是独一档。

  2006年全国少年儿童体操总决赛,谢鑫鑫一举摘得男子甲组单杠第一名。同年,他还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省运会体操比赛男子乙组单杠和双杠两枚金牌,成为当年的“双冠王”。

  在省队时,谢鑫鑫和林超攀住在同一间宿舍,一起训练,一起吃饭,“当时还小,加上对外面的环境不熟悉,休息日我们就选择到体操馆玩,感觉怎么玩都不会腻。”直到现在,两人仍保持联系,谢鑫鑫会在大赛前在朋友圈为林超攀加油,林超攀也会在休假回家乡时相约吃饭。

  02 退役转型教练员 积极培养后备人才

  人生总是起起伏伏,享受过领奖台的万众瞩目,也要忍受低谷的黑暗。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取得了辉煌战绩,以九枚金牌傲视群雄。看着电视上前辈们意气风发的模样,屏幕前的谢鑫鑫却有些落寞。

  这一年,迎来生长期的他个头蹿得飞快,不断加重的身体让他无法再轻盈地跳跃、翻转。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转入省蹦床队。“心里很不舍,因为我很喜欢体操。”聊起当时的心境,谢鑫鑫的语气染上了几分无奈。

  福建蹦床队实力突出,能者众多,半途加入的谢鑫鑫参赛机会并不多,但他仍坚持训练,还担任助教,积累不同经验。在蹦床队的这段经历也给谢鑫鑫后来担任蹦床裁判员打下了基础。

  2019年,谢鑫鑫迎来了人生转折点——他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选择退役回到泉州体校担任体操教练。如今,谢鑫鑫主要负责男子体操队的日常训练,目前手下有8名队员。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谢鑫鑫直言这充满挑战,其中一个大难题就是队员们情绪的疏导,“这群孩子基本在读幼儿园和小学,年龄还比较小,压腿痛了会哭,想家了也会哭。”

  运动员出身的经历,让谢鑫鑫对小队员们的心情感同身受。“压腿的时候,我就和他们聊天,分散其注意力,比如中午吃什么了,有没有午休,或者数数时少数几个,压完了让他们去跳蹦床,大家就这样慢慢坚持下来了。”

  2022年,四年一届的福建省运会拉开大幕,这是谢鑫鑫以教练员身份参加的第一届省运会。比赛中,他的学生蒋峻熙表现出色,获得男子丙组跳马金牌。同时,队员何杉杉获得双蹦床团体金牌。

  “何杉杉是史波萍教练招收的队员,史导退休后转到我手上训练,并顺利将其输送到省蹦床队。”谢鑫鑫说,自己担任教练以来,经常得到史导的指导,吸取了许多珍贵的执教经验,帮助自己在日常教学中不断进步。

  03 晋江首位蹦床国家级裁判 愿为家乡体育事业做贡献

  谢鑫鑫(右)执裁赛事。

  近年来,谢鑫鑫慢慢适应了教练一职。与此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充实自己。

  考虑到自史波萍成为蹦床国际级裁判员后,泉州就再无蹦床国家级裁判员。谢鑫鑫决定传承恩师的意志,接过接力棒。

  2019年至今,受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委派,谢鑫鑫多次担任全国蹦床冠军赛和锦标赛裁判员,并获评2020年全国蹦床冠军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

  其间,他还担任福建省青少年蹦床锦标赛裁判长。在谢鑫鑫看来,裁判长肩负的责任重大,需要带领整个裁判队伍完成执裁工作,尤其是对突发情况的处置,十分考验统筹和应变能力。

  经过一站站比赛的历练,谢鑫鑫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裁判长,积分条件符合蹦床国家级裁判员考核要求。

  趁热打铁。去年4月,谢鑫鑫报名了2022—2024周期蹦床评分规则学习班。受当时疫情影响,学习班采取线上培训和考核。

  谢鑫鑫介绍,蹦床项目包括蹦床、单跳、双蹦床三个大项,其中单跳项目的评分难度最大,“单跳就像自由体操,动作一气呵成,不像蹦床有腾空的时间,这要求裁判员打分时要既快又准,十分考验手速。”为此,谢鑫鑫课后会在网上找大赛的视频打分练手,以提高速度。

  最终,谢鑫鑫顺利拿到培训结业证书,并经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审核批准,正式晋升蹦床国家级裁判员。“从我开始练体操到后来退役当教练,再到考取国家级裁判员证书,这一路上都离不开史导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感谢史导。”谢鑫鑫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史波萍不仅教会了他体操,更是自己人生的导师。

  谈及未来,谢鑫鑫有着清晰的规划。他表示,会在做好体操教练这一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追寻恩师的脚步,朝蹦床国际级裁判员的目标努力迈进。谢鑫鑫说,无论以哪种身份出现在赛场,自己的心愿很简单,那就是为家乡的体育事业贡献一分力量。

  (记者 李诗怡)

标签:晋江首位蹦床国家级裁判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