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出台九项措施 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17 10:27
  

  晋江新闻网5月17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工信局获悉,泉州出台《泉州市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并提出九项措施,以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

  这些措施包括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树立龙头标杆示范、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培育根植性强数字化服务商、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加强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加强金融赋能作用等。

  具体来看,其中的措施包括组建“工业医生”库、建立“一企一档”数字档案、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搭建协同创新服务支撑平台、发放“工业设计创新券”、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国内外高端服务商等。这些措施旨在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加速泉州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在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方面,方案提出,组建“工业医生”库。面向全社会征集“工业医生”,建立泉州市“工业医生”库,为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同时,聚焦纺织鞋服、食品、陶瓷等重点行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发布数字化诊断项目包,为企业开展“数字画像”,找准痛点堵点和转型需求,建立“一企一档”数字档案。每年为300家工厂或车间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带动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方案还提出,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按照旧园区改扩建、新园区超前规划,全面推进园区5G基站、边缘计算分节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新基建高速通道。同时,推动园区大企业打造链主工厂,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和订单、产能、资源等共享。

  “该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助力晋江企业数字化全面发展。”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孵化中心相关负责人章水德表示,从2021年3月成立以来,华为中心一直助力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全栈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后续将有更多华为生态合作伙伴落地本土,形成数字化转型生态服务圈,深入调研行业企业,全面为晋江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

  (记者 蔡明宣)

标签:数字化|数字技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