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知名作家马伯庸来晋分享创作秘诀 “我写泉州会写它的探索精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9 09:17
  

  晋江新闻网3月29日讯 昨日下午,知名作家马伯庸走进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500多名读者畅聊“历史中的大与小”。

  马伯庸的代表作有《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的荔枝》等,深受读者的喜爱。与其他历史题材小说不同,马伯庸擅长挖掘隐藏在宏大历史背后的一些小人物、小事件。

  敦煌文书中被涂抹修改的手抄《兰亭集序》、汉代镇墓石的墓志铭、“玄奘故里”石碑背后的故事……分享会上,马伯庸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史料和生动有趣的故事,引领大家用小视角看大历史。他以新书《长安的荔枝》为例,表示关注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关注具体做事情的人,是他创作时始终贯彻的方向。

  要写好历史褶皱中的小人物,离不开日常的积累。马伯庸只花了11天便写出了7万字的《长安的荔枝》,这归结于厚积薄发的结果。“只要积累足够多的素材,就会有一天迸发出灵感写成书。”马伯庸就是用这样的“笨办法”,创作出了一部部家喻户晓的作品。

  分享自己的创作秘诀时,马伯庸表示,有生活才有作品,并鼓励读者保持好奇心,多出门走走。每到一个地方,马伯庸就会去当地的名胜古迹、博物馆走一走,与当地人聊聊天,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及文化。这次来到泉州,惠安的解放军庙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一开始是带着好奇的心态走进去的。听了故事以后,我明白了这是老百姓对解放军最朴素的感情。”

  在马伯庸眼里,泉州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如果让我写泉州,我不会只写这个地方,而会放眼世界海洋文明,写出这个城市的探索精神。”

  (记者 欧阳霆 董严军)

标签:马伯庸|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