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群星闪耀!你认识的这些文艺大咖已加入“泉州夸夸群”

www.ijjnews.com   泉媒体  2023-03-28 09:36
  

  这个三月,泉州注定文艺;

  这个三月,泉州更加广博。

  3月22日开始,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和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活动相继在泉州启动,行业精英云集,文化名家荟萃,当泉州遇见“双周”,“世遗之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海丝文化有了更现代性的表达。

  暖春三月,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与泉州“牵手”,为这座城市带来文艺的“春风”。作为中国电影界目前唯一一个电影编剧行业盛会,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以“致敬编剧”为主题,在泉州举办了影展、论坛、文学之夜、创作采风、电影大师课等多项精彩活动,表彰优秀电影编剧人才,激发电影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一批优秀电影作品深入泉州基层社区、公共文化场所展映,多位资深电影从业者走进泉州高校进行分享交流。这是一次电影编剧艺术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的“共舞”,也是泉州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致敬。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闫少非

  “电影的源头,还是剧本,电影的文学性的基础也在剧本,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本身,对推动电影发展,一个能够从根本上发力,这是这个事的意义,也通过这个活动,更加促进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表达。”

  光影造梦,笔端蕴香,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在绵绵春雨中,铺开了“在大海与丝绸上行走”的文学画卷。古韵流芳、人文荟萃的泉州,迎来了阿来、苏童、白岩松、吕约、谢有顺等文学名家、文化名人、名刊编辑,人民文学出版社创作基地在这里成立,一带一路文学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打造,文学之光与世遗之城交相辉映。

  著名主持人 白岩松

  “泉州是一座生活在文化遗产里的城市,你只要热爱生活就一定会爱上泉州。烟火气是这座城市用得最好的香水,而文学一定是在充满烟火气的生活里提炼出来的香精,熏陶着一代又一代人并且继续下去。”

  抬眼就是大海,出发就是远航,这是众多文化名家来到泉州后不约而同的感受,也是泉州这座城市与电影、文学在底蕴传统、精神气质上的高度契合。

  中国作协副主席 阿来

  “泉州这样一个面向大海,从来都是风云激荡,从来都有一种非常开阔的眼界跟胸襟的地方,那么经济发达之外也自然带来文化的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 皇甫宜川

  “有当代的这样一种社会发展所获取的这样一些成就。所以今天的泉州人,他的内心一定是丰富的,他的形象一定是丰满的,我们值得去挖掘。”

  光影华彩点亮世遗之城,文学之美温润烟火泉州。“双周”并至,为泉州的文化事业带来新的契机、注入新的活力,而作为古代海丝起点、当代奋斗之城的泉州,也用一如既往的开放包容,为优秀电影剧本创作、文学艺术人才培育全力搭建平台,为泉州元素、海丝文化探索现代性的表达方式,用人文之美丰富群众精神文明世界,用多元多彩的共融共创丰富泉州城市IP的内涵。

  在这场春天的“牵手”中,泉州与电影、文学“双向奔赴”,更向着的“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的文化“航标”出发远航!

  十部年度优秀电影剧作揭晓

  伴随着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逐一揭晓,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在泉州圆满落下帷幕。

  世遗之城,光影辉映。26日晚,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闭幕晚会暨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之夜在泉州大剧院举行。经过业界专家推选委员推荐及充分讨论、记名投票,《奇迹•笨小孩》《又见奈良》《人生大事》《我的姐姐》《兰心大剧院》《守岛人》《爱情神话》《悬崖之上》《长津湖》《邓小平小道》等十部年度优秀电影剧作陆续揭晓。这些电影,有的台词设计生动扎实,细节饱满;有的剧作结构精巧,以细腻笔触刻画出鲜活立体的小人物群像;有的在人物传记和重要题材的文本创作上有艺术突破,赢得专业人士和观众肯定。在晚会现场,编剧、导演、演员等畅谈感言,助力优秀电影剧本创作推介。

  颁奖嘉宾 白岩松

  “新闻人要用真实的事件去记录真实的社会和人性,而所有的编剧要用虚构的方式,但要记录最真实的生活和人性。用的方式不同,但终究追求是一样的,谢谢你们(编剧)。”

  电影《邓小平小道》编剧、艺术监制 王兴东

  “第一次在泉州,把编剧推向舞台,我们永远记住泉州。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本次活动,通过泉媒体视频号、无线泉州APP进行直播,让更多关注中国电影编剧周、热爱电影的人们,一同参与到这场年度电影盛事中。据了解,各平台直播和短视频播放量累计达近千万。

  作为中国编剧领域首屈一指的权威表彰,“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选及推介活动,今年扩容为中国电影编剧周,并落地“世遗之城”泉州。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以“致敬编剧”为主题,以编剧为主角,开展了丰富充实的系列活动。

  著名编剧 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 张思涛

  “原来是一个比较单纯的表彰,现在变成表彰、影片展览、学术研讨、采风跟具体剧本的论证会,‘五位一体’的一个综合性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更加符合电影创作的需要,也符合发展创作好剧本的艺术规律,所以说,第一届剧本周,对于原来的中国影协杯的表彰活动来说,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是中国电影编剧周的重头戏之一,《悬崖之上》《长津湖》《人生大事》《爱情神话》等多部曾获得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影片,接连在泉州市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等公共文化空间免费放映。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电影编剧行业盛会,众多电影业界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参与活动,共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助力讲好海丝故事、中国故事。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闫少非

  “电影的源头,还是剧本。电影的文学性的基础也在剧本。所以我们觉得推动电影的繁荣发展,我们首先从根本上、抓基本上做起。我们觉得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为电影编剧搭建一个交流、创作、推荐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为泉州真正增加一块文化的名片。泉州不缺文化,但是我觉得这个活动,可以让泉州的历史文化,有一种现代性的呈现,这个是我们乐见其成的。”

  红毯群星闪耀 嘉宾盛赞泉州

  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闭幕晚会暨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之夜的举行,让许多知名编剧、导演、演员聚首泉州,不管是第一次来泉的新朋友还是多次抵达的老相知,大家都被泉州之美所吸引,不约而同加入了“泉州夸夸群”。

  《亮剑》里的“楚云飞”、《家有儿女》的“刘星”、《神医喜来乐》的“德福”……这些经典角色的扮演者张光北、张一山、吴军都来到晚会现场。他们虽然是第一次来泉州,但短短时间里已被泉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所吸引,直呼“来晚了”!

  演员 吴军

  “因为今天云特别厚,一下来看着绿绿的还有这个红瓦,感觉跟仙境似的。穿云破雾,原来这是这么美的一个城市,我来晚了。”

  演员 张一山

  “我觉得泉州人民很热情,而且空气非常好,我觉得特别开心。我希望下一部戏通过戏通过角色好好地深入了解一下泉州的风土人情。”

  演员 张光北

  “这次来到泉州,我觉得泉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很多的历史的传承的故事都可以挖掘,相信今后有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景地、这么好的人民、这么好的观众,相信我们一定会创作好作品,为我们泉州的观众服务。”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的赵卫防研究员也是头一回来泉州,站在编剧的视角,他认为,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文化资源能为电影创作提供资源,应该充分利用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研究员 赵卫防

  “泉州的丰厚的文化资源跟中国电影编剧、跟中国电影的文学充分结缘,它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一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对接。怎么样让这个文化资源充分地融入到创作中去,提升创作质量,那么这不光是个人,也是整个业界下一步应该思考的问题。”

  江平导演是电影《弘一法师》的导演,曾多次来过泉州,对泉州文化十分了解。在他眼中,泉州作为古代海丝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千多年来一直在中国的文明线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位置。他认为此次编剧周落户泉州,将为大家的作品提供丰富养分,进一步激发电影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国家一级导演 江平

  “落户在泉州它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首先编剧周这是第一家。第二,能够落户在泉州说明泉州有文化。第三,我觉得泉州可以给我们的编剧朋友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泉州我们可以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然后写出深入人心的作品来。”

标签:
稿源: 泉媒体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