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爱水护河,从我做起 “晋小禹”对话河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27 17:07
  

  晋江新闻网3月27日讯 晋江在流域治理方面有哪些举措?家门口的溪流是如何从臭气熏天变得水清岸绿的?带着一系列疑问,3月22日晚上,从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中选拔的“晋小禹”正式“上岗”,他们与晋江19个镇街、经济开发区的河长面对面交流,共话“治水”。“晋小禹”的惊艳亮相也成为晋江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既然要采访河长,对水和流域的了解自然不能少。这不,采访前,“晋小禹”们就各显神通,纷纷做起了功课。他们有的上网查资料,收集相关信息;有的询问老师、家人,了解河长工作日常;还有的“晋小禹”更是实地走访了家门口的溪流,通过观察来丰富采访提纲内容。经过前期的准备与讨论,“晋小禹”们将采访重点聚焦在“晋江流域治理的难点”“推动流域治理的有力举措”“今年流域治理的发力重点”等三个问题。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记者陈梓晴对河长可不陌生,老家在西园街道的她,注意到九十九溪旁就设有一块公示牌,公示牌上有河长职责、整治目标、监督电话、河道管护范围示意图等信息。得知此次采访对象是河长时,陈梓晴罗列了一堆问题,其中,她最好奇的莫过于河长眼中的流域治理的难、痛点。

  听了“晋小禹”的提问,河长们直夸大伙儿很“专业”,直击要害。“大家应该有发现,我们梅岭街道小区很多,产生的生活污水也水涨船高,纳管排放成很大的问题。”梅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庄晓峰向“晋小禹”介绍了街道在流域治理时遇到的难题,呼吁“晋小禹”在家庭生活中,多多科普节水、护水知识,带领家长一起保护水资源。

  除此之外,其他河长也围绕此问题,结合各自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享。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发现群众爱水护河意识薄弱、居民生活污水没有纳管排放、河道清淤难度大等是河长们在工作中的最大“拦路虎”,需要想尽办法攻克。

  困难在前,晋江19个镇街、经济开发区的河长办并不退缩,多措并举,积极践行生态治河理念,强化源头管控、加强生态修复。“爱水惜水、河畅水净、景美人乐”的“亲水晋江”建设持续推进。

  “宣传上,各镇街借助社区、学校等,普及群众的爱水护河知识,增强群众的爱水护河意识。流域治理上,保护水源地,对河道进行清淤,收集处理好污水,同时提升景观设计,打造居民生活休闲好去处。”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源昌说。

  听了河长们的回答,“晋小禹”们不仅收获了很多知识,也深刻意识到爱水护河的重要性。“作为‘晋小禹’,我要把这些知识传递给同学和家人,带动他们一起为建设大美晋江而贡献一分力量。”安海西隅小学小记者袁崇皓有感而发。

  据悉,今年,晋江市水利局、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晋江市自来水公司联合晋江经济报面向全市小记者征集50名“晋小禹”。接下来,“晋小禹”将通过“参观+体验”的方式,“牵手”民间河长、乡愁河长、企业河长等,开展实地检查、主题调研等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治水、护水之中。  

  小记者感言

  通过河长们的讲解,我明白了,要爱护水资源,推动晋江水域管理。日常生活中,看到有破坏环境的,要上前阻止,共同建设美好的晋江。

  张世龙(晋江安海西隅小学) 

  很荣幸被选为“晋小禹”,与河长进行了面对面。采访结束后,我陷入了思考,我想我们都要增强爱水、护河的意识,从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

  王钰任(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

  我们喝的用的每一滴水都来自地球母亲的馈赠,希望大家共同爱护水资源,让地球更加美好、温暖、干净!

  林雅琳(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六年1班)

  很高兴被聘选为“晋小禹”,现场通过对各位河长的采访,我对河长制及爱河护河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以后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多宣传爱水护河知识,保护好家乡的河道,做一名合格的“晋小禹”,共建水美晋江。

  张卓渊(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三年11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环境,守护河流,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让我们都做一名合格的“晋小禹”。

  袁崇皓(晋江安海西隅小学三年1班)

  采访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河长们治水的艰难,作为一名小记者,我们需要做的是大力向群众宣传“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环保理念。

  傅梓煊(晋江内坑怀斧小学)

  花絮

小记者与水的不解之缘

  “自从当上小记者,我与水的缘分就很深。”当天晚上,来到活动现场,晋江灵源街道群峰小学小记者艾远高不禁感叹道。

  为何他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呢?一打听,原来,今年刚刚加入小记者的艾远高,已参加了两场小记者活动,有趣的是,这两场活动均与水有关。

  其中,首场活动,群峰小学组织学校小记者走进仙石污水处理厂参观,见证水由浊变清的神奇过程。在那里,艾远高学到了很多关于污水处理的知识。没想到,时隔半个多月,艾远高再一次与水结缘——恰逢世界水日,晋江面向全市小记者征集50名“晋小禹”,参与方式是线上答题挑战。艾远高积极参与挑战,并成功入选,成了“晋小禹”。

  世界水日当天,晋江举行了主题晚会,艾远高前来“赴约”,并与晋江19个镇街的河长面对面。经过采访,艾远高又收获了很多保护水资源的知识,满载而归。

  表演、采访两不误

  “水资源这么宝贵,怎么可以随便浪费呢?”“一江晋水满城春”晚会上,小品表演《停水啦》演绎了一个家庭里停水后,争论一桶水要怎么使用的故事。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小记者郑诗雅身穿围裙,扮演妈妈的角色,语重心长地教育着“孩子”。她的话也警醒着台下的观众。

  有趣的扮相与深刻的教育意义,让这场演出深受观众的喜爱。演出结束后,脱下围裙,诗雅立刻换上小记者马甲,担任“晋小禹”,开始新的任务——采访河长。

  作为英林的小记者,诗雅最关心的是英林镇的“治水”工作。与河长的见面会上,诗雅从英林镇副镇长曾连灯口中得知今年晋江将在虺湖水生态修复工程上投资约2.1亿元,包括水生态修复、湿地净化、园林景观等,打造晋南“水”明珠,晋江人民将拥有一个富有水文化气息的郊野河湖湿地公园,“以后你们还可以去那里运动健身。”听到这个好消息,诗雅对家乡的变化有了新的期待。

  无论是表演者的身份,还是小记者的身份,诗雅都希望能将爱护水资源的观念宣传给更多人知道。而多了“晋小禹”这一身份,诗雅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表示要多与河长“牵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治水、护水中。

(记者 蔡红亮 欧阳霆 董严军)

标签:流域治理|晋小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