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游灯踩街 点亮安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06 11:14
  

  万家灯火共团圆,欢欢喜喜闹元宵。昨日,在晋江安海镇,大红灯笼将古街巷装点得流光溢彩,各村(社区)、社团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欢庆元宵活动,群众走出家门闹元宵、品民俗,感受节日的喜庆。

刣狮表演

  游灯踩街点亮安海古街巷

  昨晚,一场游灯踩街活动在晋江安海古镇热闹上演。晚7时,安海白塔广场早早便聚集了不少参与活动的人。现场,南音、舞狮、歌舞等表演轮番上演,营造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游灯踩街

  晚8时,游灯踩街的队伍从白塔广场正式出发,沿安海三里街至霁云殿广场。尽管下着雨,天气有些寒冷,但参与游灯踩街的群众热情不减,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孩童,男女老少提灯游街,点点亮光汇聚,照亮安海老街巷。与此同时,游灯的队伍中,还有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安海交警中队民警,安海医院医护人员及安海义务救援队、爱安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全程安全守护。

  “游灯活动很热闹,也让我们重温了儿时过年的欢乐。”市民黄艳当天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游灯,她表示,借由活动让孩子了解节庆传统十分有意义。

  当晚,当游灯队伍抵达霁云殿广场后,活动主协办方还精心为参与者准备了热腾腾的元宵圆,大家齐聚一堂吃汤圆、话团圆,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提灯游村分烛传承百年民俗

  昨日,安海镇庵前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下午5时许,在锣鼓声中,庵前刣狮队表演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与此同时,安海老照片展、丝竹轩南音演奏等元宵系列活动也将节日的氛围烘托得格外热闹喜庆。随着在村中祈福仪式的结束,当晚的“重头戏”——庵前村元宵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晚饭后,庵前村的孩子们点上一盏花灯,在家长的陪同下,提着灯笼游村,从这一家到另一家,点点烛光像一条游龙闪耀着村庄的轮廓。记者跟随队伍来到新婚夫妻沈诗发、许秋格家中。现场可见提着灯笼前来送祝福的孩子络绎不绝。孩子们到达新人家中后就齐声朗诵着闽南四句吉祥话。新娘新郎和家人们则拿着糖果、饼干、蜡烛,分发给孩子们,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看到这么多孩子来给我们送祝福,感到很高兴。”村民沈诗发笑着说,小时候,每年的元宵节,自己都会跟着哥哥姐姐一起参与村里举办的游灯分烛活动,如今,该习俗依旧在村中沿袭,自己从“领糖”的孩子成为“分糖”的大人,也更感民俗传承的意义。

  据悉,庵前村元宵提灯游村分烛民俗已活态传承200多年,并于去年入选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当晚,庵前村共有10对于2022年结婚的新人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祝福。

  家门口的传统民俗乐趣多

攻炮城

  攻炮城、烧塔仔、游灯、文艺会演……昨晚,安海镇前埔村第二届元宵联欢活动热闹举行。系列传统民俗活动“闹元宵”,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及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晚随着一场环村游灯活动的结束,在前埔村“夏耘园”广场,烧塔仔活动也正式开始。伴随着塔下方的木柴被点燃,三米多高的砖塔内燃起熊熊烈火。村民不时往塔里撒盐巴,火苗瞬间蹿得更高,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火光照亮了夜空,温暖了人心,更点燃了新一年的期盼与兴旺。

  这头欢呼的余声还在,另一头的“攻炮城”元宵民俗活动也热闹上演。现场,可见“攻城”炮手们点燃鞭炮,从下向上对准“城垣”抛掷,爆竹在空中炸开,围观的群众为炮手呐喊助威,场面甚是热闹。

  敲响喜庆锣鼓,舞起金色雄狮……当晚,除了有精彩的民俗体验外,前埔村还搭起了惠民舞台举办文艺会演。与此同时,当日,前埔村中还开展了亲子元宵灯笼制作及上元丸制作、品尝等活动。

  (记者 林伊婷 秦越 丘天)

标签:元宵|传统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