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元宵千灯 英林迎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06 09:24
  

  晋江新闻网2月6日讯 攻炮城、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在英林镇三欧村古厝群,2023年英林镇首届迎新春文化节暨三欧村“元宵千灯会 花灯妙趣游”提灯会火热举办,老少同乐,亲身体验传统节日文化魅力,共庆元宵佳节。

  “噼里啪啦”声音不断,这是“炮手”们向炮城进攻的“号角”。只见炮城高高挂起,底下的“炮手”将各自准备好的鞭炮点燃,瞄准炮城扔上去,看谁的技术硬或运气好触发炮城上的炮芯。这是三欧村首次举办“攻炮城”,引来众人热烈追捧。

  运动员出身的李德贤凭借出色的眼力和手力,成为第一个引爆炮城的炮手。“玩得特别开心,有小时候过年那味道了。”李德贤说。

  春雨绵绵不断,却挡不住人们闹元宵的热情。一盏盏憨态可掬的兔子灯、制作精美的花灯被挂在长廊下,一同悬挂的还有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灯谜。大家赏花灯之余,踊跃参与猜灯谜,很快一条条谜语就被大家猜出,兑换成一份份小小的礼物。

  “这个兔子灯是我做的。”花灯下,一个小姑娘指着其中一盏,骄傲地告诉自己的小伙伴。小姑娘名叫欧阳瑞殷,今年12岁,在得知主办方征集最美手工花灯作品后,积极报名参与。“这是我第一次做花灯,兔子的形象是自己设计的。如果明年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会做一个更漂亮的花灯。”小姑娘已经在期待明年的元宵节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悬挂的花灯中,除了主办方提供的,还有41盏是此前线上征集而来的,当天,通过线下扫码评选出最佳观赏性的10盏花灯。

  古厝内,大人孩子围桌而坐,在传统非遗项目剪纸老师的指导下,一张张“福”文化剪纸诞生。另一边,小朋友们挽起袖子挑馅包汤圆,虽然手法生疏,但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吃完亲手制作的汤圆,大家领取了一份手工花灯DIY材料,现场制作后悬挂于花灯墙上,只待夜幕降临,提灯游街。

  除此之外,当天还有文化惠民演出、舞龙、烟花秀、健康义诊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英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元宵节文化活动,英林镇提前一个多月筹备,旨在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传承民俗文化,促进邻里互动,营造和谐乡村。活动安排了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独具英林特色的迎新春文化节,让传统节日焕发活力和精彩。

  (记者 苏明明 董严军)

标签:英林|元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