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疫情防控权威发布 >>正文

晋江疾控中心提醒:做好防护 安全返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1-30 09:52
  

  晋江新闻网1月30日讯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不少市民陆续踏上返程路。因返程途中人员流动大,增加了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返程返岗。

  “返程前,做好返程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及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同时,记得关注途经地的天气和路况信息。”晋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返程市民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抗原检测。如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现阳性,建议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调整返程时间。

  返程途中,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少触碰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咳嗽、打喷嚏时,要用小臂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返程过程中如需排队等待,则应注意保持1米的距离;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返程后,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视情况就医。”上述负责人表示,返晋初期,在做好症状监测的同时,大家还要尽量减少与家里老年人、合并严重基础性疾病的家人接触;上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厢式电梯时、在办公场所办公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

  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工作期间,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外出回家,一定要先洗手。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要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地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几率。

  (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叶福全)

标签:疫情防控|返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