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城乡更新 向“美”而行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城乡人居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26 09:00
  

  近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城乡人居环境高度重视、持续关注。2021年更是组织对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双联”活动,深入全市19个镇(街道)42个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提出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组织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询问的意见》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强化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加强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晋江美丽宜居的人居新环境。

  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庭院鲜花绽放,推窗见绿、抬头赏景,人居环境舒适怡人。灵源街道曾林社区吴金章家门口的庭院里,老人家提着水壶为花草浇水,眼前精心打造的庭院,让老人倍感欣慰。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会是一片堆满杂物和废弃用品的闲置地?

  原来,借着社区举办的“乡村微庭院”绿化造景竞赛活动,吴金章的庭院得以彻头彻尾改变。通过活动,曾林社区整治了一批像吴金章这样的居民庭院内的乱搭乱盖,美化居民房前屋后,在扮靓社区环境的同时,也鼓舞动员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庭院是乡村的细胞,是千家万户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晋江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让“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举办“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是晋江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之一。而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背后人大的持续监督。召开座谈会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到梅岭、青阳等镇街实地检查道路保洁情况、停车管理和设施管理情况、架空缆线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到内坑镇、金井镇等镇(街)了解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今年5月至6月,为了让监督更有实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去年专题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跟踪检查,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征求意见、实地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专题询问意见的情况,通过不间断的检查问效、督促政府和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晋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齐短板。

  去年以来,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后,晋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加强整改,让晋江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2021年,晋江市获评全省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综合绩效优异县市,英林镇集镇(三欧片区)环境整治项目更是被列入省级2021年度集镇环境整治样板。

  城乡更新,让晋江向“美”而行。在晋江人大的监督推动下,晋江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晋江114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计划投资109.0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7.11亿元,完成107.43%,年度计划投资、实际完成投资均位居泉州市各县市第一。随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不断推进,晋江的乡村魅力无限、活力迸发,城市窗口形象点亮、有“里子”更有“面子”,城乡齐美,全民宜居,群众生活不仅更有品质,还更有幸福感!

  (记者 许洋洋 通讯员 吴媚娜)

标签:人居环境|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