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健康惠民政策普及持续进行——家庭医生在身边 百姓健康有“医”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23 09:49
  

  “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正在持续开展一项惠民服务,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长期在家需要照顾的父母、孩子,您都可以了解一下。这项服务叫作家庭医生签约……”前段时间,晋江市永和镇玉湖村的村委会大厅里热闹非凡,一场精细、有序、温情、高效的基公卫义诊活动正在这里开展。或许你不禁要问,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本周的健康惠民政策普及宣传,将共同聚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永和镇卫生院走进玉湖村开展咨询活动。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基层推广晋江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时,很多人也会问,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我们群众是否有利,签约后,会真正发生作用吗?”晋江市永和镇卫生院章华民介绍,为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在进村义诊等活动时,常常会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各类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的工作及国家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意义、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及服务形式等知识。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章华民介绍,居民跟我们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得到的是私人医生的服务。通过签约形式,在卫生健康供需双方间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

  居民可获得什么服务?

  “主要提供两项基本服务,基本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没生病的时候,你可以向家庭医生咨询怎么样防病,怎样避免生病,怎样保持健康;当你生病的时候,首先找我们的家庭医生,非常便利,不用一生病就去医院门诊,直接找家庭医生,帮你解决问题。”章华民说,家庭医生是一个服务团队,这个团队里可以有护理人员,可以有公共卫生的人员,当中还有中医师、看护师、心理咨询师等,可以为群众提供较为全面的家庭医疗保障。

  “晋江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是免费的,是惠民政策。并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是全民签约。只要您愿意,可以携带医保卡或者身份证到您所在的村(社区)的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家庭医生团队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也可以前往离您最近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签约。”章华民介绍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目的主要是要最大程度地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在基层、家里就能够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的是一纸约定,承载的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责任。作为村(社区)居民,有必要了解如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内容。

  相关链接 

如何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签约服务本着自愿的原则,有签约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居民,可到附近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协议涵盖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事项。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签约服务收费吗?

  签约服务包一般分为基础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两种类型。

  前者的费用支付形式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医保基金”,签约居民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基础服务包项目。

  后者指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结合自身能力、特色等实际情况向签约居民提供的约定服务项目,例如针灸、临终关怀。

  签约居民视自身需求和个体差异,可自愿选择签约一个或多个个性化服务包,还可以与家庭医生团队协商确定个性化服务项目内容。服务包价格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

(记者 吴清华)

标签:家庭医生|公共卫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