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2022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五色”农业斗艳 绘就致富“丰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2-08 11:33我来说两句
  

晋江辣椒种植户组织工人采摘当季辣椒。 记者 秦越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近段时间,晋江辣椒喜获丰收。采摘、分拣、装车……昨日,位于晋江内坑镇的晋江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联合社理事长,从安徽来到晋江已有23年的芮超玉,亲眼见证了晋江辣椒种植产业从无到有,也见证了晋江辣椒栽植技术实现了由人工向机械的大转变。

  一株株辣椒苗通过全自动移栽机,精准地移栽到地穴中。每台机器只需要一人控制,一次性就能完成打孔、栽苗、扶苗、覆土、压实等工序,一会儿工夫,一排排翠绿的辣椒苗便整齐地栽植到田间,形成笔直的绿带。这是前不久,记者在辣椒种植基地现场看到的景象。

  “这是我们今年从山东引进的新设备新技术,移栽效率大大提高,人工成本也明显降低。以前一个工人一天只能移栽2到3亩,现在一台机器一天可以移栽15到20亩,效率足足提高了五六倍!”芮超玉笑说,现在人工工资上涨,而且常常雇不到工人,有了这个全自动移栽机,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绿色辣椒是晋江发展“五色”特色现代农业的其中一“色”。近年来,晋江形成了红色胡萝卜、蓝色鲍鱼、绿色辣椒、黄色花生、紫色紫菜等“五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富民强村效应逐渐凸显,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21870元增长到2021年的30201元,年均增长8.4%。

  外表圆圆胖胖、口感脆甜可生吃的丝瓜,你见过吗?近日,晋江紫帽镇紫星村农耕园里种植的水果丝瓜、木鳖果等多种台湾瓜果陆续成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坐落在紫帽山脚下的紫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农耕园所在地,就是村里的一处面积约100亩的田园风光区——生态溪公园,沿生态溪两侧种植着多种观赏性植物和果树,随着季节更替而出现周期性的变化,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我们以发展因地制宜富民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绿色有机生态资源优势,加快结构调整,全面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特色农业。”晋江市农业农村局驻紫星村第一书记李少峰告诉记者,目前,紫星村已培育紫晟七彩农民农业合作社、紫馨农场和紫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与台湾专业人才对接,引进台湾特色农业品种,尝试发展体验式观光农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紫星村还引进一家文创工作室,共同挖掘本地优势特色产品,整合商品资源,不断拓展产品数量。

  如今,通过不断调整绿色蔬菜、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结构,引进10多个台湾品种,加快形成杨梅精深加工、龙眼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链条,紫星村不断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接下来,晋江将不断做强做大优势特色农业,进一步提高“五色”农业的技术含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高农民的实际收益。同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以及国家渔港经济区、海洋牧场项目的落地,以农业现代化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沈茜)

标签:记者走基层|共学二十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