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用好“第一资源” 激活“第一动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1-28 08:25
  

  在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泉州(晋江)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人才提供咨询服务。记者 陈巧玲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昨日,在晋江市三力机车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的党总支书记刘清国。彼时,他正和团队成员一起准备明年的专利申请事宜。

  “刘清国是公司的科研骨干,他的创新研发工作,为企业实现新增产值59512万元,新增利税6315.23万元,出口创汇8549多万美元。”三力机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2003年,来自泉州永春的刘清国从福州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三力机车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入职近20年来,他常年扎根科研一线,从事公司产品设计、产品标准化与质量体系管理等工作。在众多研发成果中,“LS40P1-36V锂电草坪割草机”是近年来刘清国的代表作。

  “这是两年前,我们团队共同研发的首台新能源割草机。”刘清国指着一台橙色小型割草机,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这台机器创新使用锂电池替代燃气动力,曾获得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0年7月,刘清国被认定为晋江市二类人才,享受人才津贴、住房补贴、子女自主选校等优惠政策。“晋江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更看重人才的贡献、潜力和技能,这对外地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其次,晋江办事效率高,还有全链条的人才配套服务,能很好地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刘清国点赞道。

  坐落在晋江核心地段的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占地6000平方米,免费向各级高层次人才开放,各类事务可以一站办结。“晋江的人才服务是一站式的,每次都有专人对接,很贴心、很方便。”刘清国说,相对其他县级城市来讲,晋江的人才政策一直走在前面。每个月,他不仅可以领取到8000元的人才津贴,业余时间还参加了政府举办的混沌班学习、专题讲座、疗休养等系列活动。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晋江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晋江大力推进各类人才引进计划。截至目前,晋江已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8675人次,人才资源总量达18.62万名,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人才服务体系上,晋江打造“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实施人才生态链条提升工程。其中,设立了十多个人才之家,依托人才港、人才社区推动人才之家建网联片,常态化开展“人才杯”系列趣味运动、人才沙龙、人才疗休养等活动。与此同时,晋江还建设三创园、福州大学晋江校区等科创平台,完善国际医疗、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高端资源配套,加快营造人才生态。

  “现在我住的高端人才社区,北面有晋阳湖,西南面紧邻八仙山公园,周边有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梅岭校区、第四实验小学,以及保利上城幼儿园等,生活、教育、休闲配套齐全。”从新加坡留学归国的福州青年徐畅说,目前他租住的19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是政府按照租赁5折、购买6折的优惠提供给高层次人才的。

  “这么好的地段,租金只要3000元,而且以前缴纳的租金还可以抵扣房款,我准备把这套房子买下来。”徐畅说,今后他打算把家安在晋江,小孩也会在这里上学。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晋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数智转型”,归根到底还是依靠人才驱动。晋江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提高人才与产业的适配度,才能用好“第一资源”,激活“第一动力”。今年8月,晋江围绕产业链,编制“人才城市分布地图”,为今后企事业单位“按图索骥”招才引智提供便利。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晋江在去年还出台了硕博人才倍增行动方案,推出“三奖六优九举措”,诚邀海内外硕博士来晋江创新创业,力争到2025年底,引育博士、硕士总量分别达1000名和10000名。晋江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拥有“激情+梦想”的创业生态、“传统+新兴”的广阔天地、“开放+智能”的创新平台、“爱才+敬才”的优良环境,希望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晋江、投身晋江,成为晋江的“城市合伙人”。

  (记者 李玲玲)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