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游泳射箭田径掀起夺牌热潮 灵水女将吴彬彬成“三金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2-05 09:38
  

  昨日,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南平落下帷幕。在前期阶段的比赛中,晋江选手获得23金22银13铜,本报对其中很多夺牌项目都进行了跟踪报道。而自11月28日正式开幕以来,晋江体育健儿继续在游泳、射箭、田径等多个项目中掀起夺牌热潮。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的“飞毛腿”吴彬彬更是连夺三金,并二度刷新福建省纪录。

  晋江健儿劈波斩浪 为泉州贡献宝贵1金

  11月28日至12月3日,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游泳比赛在南平市武夷新区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晋江有13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健儿们在各自项目中劈波斩浪、尽显风采。其中,陈声鑫勇夺男子乙组1500米自由泳第一名,为晋江游泳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也是本届省运会泉州游泳队获得的三枚金牌之一。

张晓爽和陈声鑫(图右)

  陈声鑫启蒙教练、晋江少体校游泳教练张晓爽告诉记者,这次省运会陈声鑫获得1金1银,包括男子乙组1500米自由泳第一名和仰泳全能第二名,“这枚金牌可以说是来之不易。1500米自由泳分为预赛和决赛,中间仅相隔一天,对选手的体能消耗非常大,这是很大的考验。但他还是突破了自己,而且游出了最好成绩,非常棒。”

  据悉,陈声鑫出生于2008年,从小在池店长大。九年前进入晋江少体校,师从张晓爽,后来相继进入泉州体工队、省体校和省体工队,游泳水平不断提升。“陈声鑫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力强、能吃苦,他的家长也非常支持。”张晓爽透露,省队教练对陈声鑫抱有很高期待,接下去他要开始准备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希望他能继续努力,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他。”

  此外,男子组中,吴书瀚获得丙组800米自由泳第三名,张晓峰获得丁组4×50米混合泳接力第二名;女子组中,庄安倪、王妍浠、叶钰涵获得丁组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三名,王妍浠还和叶钰涵获得了丁组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三名。

  晋江射手首亮相 超水平发挥获肯定

  11月28日至12月3日,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射箭比赛在南平市建阳区缤纷里射箭场举行,来自全省9个地市代表队的82名选手参与角逐,泉州射箭队共有7名队员参加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和女子乙组的比赛。

  经过激烈较量,泉州射箭队共获得1金4银3铜。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中有四名来自晋江的射手,他们是廖美君、曾佳晖、涂婉心、蒋佳欣,他们为泉州队拿下2银2铜。

  泉州射箭队教练祁桂花告诉记者,相比上届省运会,这次泉州射箭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这次获奖的都是参加乙组比赛的队员,其中张燕雪获得女子乙组50米第一双轮金牌、50米第二双轮铜牌、30米第一双轮银牌、个人淘汰赛银牌;廖美君获得女子乙组30米第二双轮铜牌,并携手张燕雪、刘绿樱获得女子乙组团体银牌;曾佳晖获得男子乙组50米第一双轮铜牌和50米第二双轮银牌。

  谈及廖美君、曾佳晖两名晋江队员,祁桂花直言两人本次都是超水平发挥,“廖美君是一个很可爱的孩子,平时虽然很活泼,但对待训练一点都不马虎。由于上课期间训练时间有限,周末她都会积极投入训练。曾佳晖也是队内比较出色的男队员,训练各方面都比较出色。”

廖美君

  祁桂花透露,廖美君初一开始练射箭,到现在才练了一年多时间。比赛一开始,廖美君有点小紧张,但后面越比越勇。这次和其他已经练了好几年的选手同台竞技,她能达到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廖美君和曾佳晖都是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缺乏比赛经验,面对比赛中的小失误没能及时调整,加上压力比较大,比赛时无法保证动作的一致性,这些都是比较遗憾的。不然,他们的成绩可以更好。”

  据悉,泉州射箭队长期与晋江少体校射箭队一起在晋江远华中学学习和训练。泉州射箭队目前有20多名队员,从晋江输送上来的队员占了一半。“这次比赛能够实现新突破,我想感谢远华中学,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才有射箭队的今天。”祁桂花说。

  田径项目获6金 灵水女将成“三金王”

  田径是运动之母,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本届省运会田径赛场上,晋江共派出30名选手助力泉州代表队。经过6天鏖战,晋江健儿总共斩获6金6银4铜。其中,灵水姑娘吴彬彬连下三城,收获女子乙组100米、200米和100米栏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三金王”。此外,她还在100米栏项目中二度刷新福建省纪录。

吴彬彬

  11月30日,吴彬彬以11秒88的成绩夺得女子乙组100米冠军。12月1日,吴彬彬以24秒60的成绩荣获女子乙组200米冠军。12月2日,吴彬彬又以13秒32的成绩,获得女子乙组100米栏冠军,再度打破福建省纪录。原来,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省运会预赛女子乙组100米栏项目中,吴彬彬跑出13秒58的成绩,打破当时13秒68的福建省纪录,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此外,吴彬彬在11月29日进行的女子乙组异程接力决赛中取得第二名。

  据悉,吴彬彬出生于2006年,来自灵源街道灵水社区。2017年12月,吴彬彬进入晋江少体校田径队。第二年,她便被输送到泉州体校,在薛顺斌教练的指导下展开进一步训练。2019年,吴彬彬入选省体工队,师从牟连娟教练。

  记者从晋江市少体校了解到,吴彬彬练的是全能项目,包括100米栏、200米、跳高、铅球、跳远、标枪和800米,训练难度高于单项运动员。这次省运会吴彬彬能成为“三金王”,这和她平时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吴彬彬从小就特别能吃苦耐劳,身上秉承了晋江人敢拼会赢的精神,加上她爱动脑筋、勤于思考,在训练中成绩一直很不错。

  游泳项目其他3枚金牌分别由唐乐乐(男子乙组400米),洪永涛(男子甲组跳远),吴静怡(女子甲组铁饼)获得。

  晋江少体校田径教练林金聪这次陪同队员们一同前往南平参赛。他说,比赛期间南平一直下雨,赛时当地温度仅有5℃,运动员穿着夏季比赛服,经受住了雨水跟低温的双重考验,“这次参加比赛的所有运动员都很棒,都值得为他们喝彩。”

  (记者 李诗怡)

标签:运动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