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纺织产业的绿色蝶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9 09:59
  

  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以大健康、可降解、可循环再生等为特点的绿色纤维成为纺织产业一股最强劲的风。在上周末举办的“绿色纺织 健康生活”2022纺织服装产业高端论坛上,“绿色”“循环”“生物质”“零碳”成为行业热词。

  来自纺织服装行业的专家云集,从印染、纺织、材料、技术、服装等维度切入,聚焦绿色纤维,擘画绿色纺织。他们纷纷指出,纺织是服装产业发展的基础,是产业的生命线,要从原料端筑牢纺织产业基础、引领纺织产业链价值提升。发展绿色纤维必须要以科技创新为内驱力。绿色纤维从原材料的选择,到纺纱、织造、印染等都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

  创新驱动 解决“卡脖子”难题

  中国是纺织大国,2020年化纤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84%以上,我国化纤产量占全球的70%以上。在常规纺织材料方面,中国纺织纤维产业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在关键性、差别化新型纺织原材料的发展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纺织产业要想把握话语权,首先就要从发展新型绿色纤维入手,解决被外国人“卡脖子”的问题。

  这一过程中,印染环节被业内视为污染较重的一环,如何借助创新驱动,突破技术瓶颈,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印染行业的污水排放是制约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瓶颈,可持续发展是国际国内时尚品牌的关注热点,清洁生产是印染行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际平认为,采用涤纶低压无水染色技术,能够开启纺织清洁生产的革新之路。

  全球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纤维用量2019年达9000万吨,其中70%左右需要染色,达每年6000万吨;全球60%左右的纺织品染色业务在中国,中国的染色业务70%在长三角;中国每年纺织污水排放量超30亿吨,占全国污水总排放量的15%左右。涤纶是纺织工业中最重要的纤维种类,占比70%以上。近年来,我们化纤产量不断增长。2020年化纤产量已经达到6025万吨,其中涤纶产量为4923万吨。若50%涤纶用于染色,废水排放量约7.2亿吨,相当于5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解决涤纶染色污水排放意义重大。演讲开篇,日本工程院院士倪庆清用一组数据,直观地表达观点。

  “常规涤纶染色中,水是重要的介质。染色过程中,分散染料在水中不溶解,以小颗粒状在水中,意味着需要大量的化学助剂。这导致大量污水产生,且处理、回用成本高。”倪庆清表示,换句话说,染1吨纤维需要用掉40吨水。

  在这一背景下,无水染色成为愿望被业内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作为全新介质染色,其无水染色、无须干燥,目前正被耐克、阿迪达斯等应用。但它需要超高压设备,且工艺控制难、维护成本高。陷于“无水染色”的迷茫,业内依旧急于寻找新的路子。

  突破技术瓶颈,倪庆清提出了“针对疏水性纤维纺织品(涤纶、尼龙等)的低压无水染色关键技术”,该技术让染料在非水介质中尽可能溶解,使分子态染色成为可能。通过这一技术,并设置介质回收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独立的全封闭式系统,使用方便),可以让介质回收率达99%,回收后的介质可用于染色。

  在分享“氨纶纤维的特性及其应用”过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提到了氨纶产品性能的矛盾点。“氨纶产品有纤维‘味精’的美称,用途很广。但其不耐热,在高温下弹性强度极易受损,且染色时间长、对染料吸附效率不高。”徐卫林指出,立足新品开发,推进绿色制造,在生产排放过程对废水废气可回收再利用,提升品牌竞争力,可以考虑采用新型氨纶染色体系,缩短染色时间、降低染色温度、减少染色废水排放、降低氨纶纤维损伤。

  产业链协同 抢占绿色制高点

  新型纺织材料、新型服装面料、绿色生态染整技术、科技创新产品……绿色纺织服装产业,离不开任一环节。唯有各个细分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才能从全产业链角度掌控核心技术,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这是与会专家不约而同表达的观点。

  “纺织工业是地球上排放温室气体量最大的工业之一,其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规模巨大且涉及面广。”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高明表示,针织产品应用于服用、装饰用、产业用三大领域。目前,绿色低碳针织技术的创新,需要从源头上“降碳”,推动针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实现针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以全成形针织技术为例,该技术以整件状态、直接三维立体方式一次性编织,无须裁剪、缝合,即可形成体感轻盈、穿着柔软舒适的针织服装,具有生态环保、服用舒适、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转变等特点。全成形织物下机后无须再经过昂贵且费时的套口、缝合等工序,大大降低了用工用时。全成形生产方式可以大大缩短订单下达到款式和工艺设计及生产织造过程的周期,生产周期缩短50%。

  东华大学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华平则认为,通过进一步探索节能、减排、高效的生产方式和先进技术,全面提升核心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努力占据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高地。“上游创新需求,下游协同开发,这种专业化细分的发展模式,能够实现各环节的价值链创新。”

  作为再生纤维素纤维品类中的“明星产品”,莱赛尔纤维是性能功能一体化创新品,将迎来大发展时期,也将为纺织企业的绿色产品研发提供新的可能。

  “2020年以来,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重归产业本质、关注民生,建立了纤维和织物产业创新机构、科技研发中心,重点发展新一代智能纤维纱线技术和应用。这从侧面说明,我们面对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科技竞争加剧的新形势,当以国家和产业需求为牵引,聚焦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构建现代纺织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格局。”倪庆清认为,现代纺织是我国具有冲击世界领先产业潜力的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之首,具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应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集聚发展要素,重构资源配置,使纺织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他指出,突破一环节的技术壁垒,能够带动产业的飞速发展。以液态染料解决了粉状染料生产与应用中能耗高、污染重、智能化等问题为例,是染料制造与印染行业的生态化与智能化革新。液体分散染料全部替代粉状染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0万吨。再比如,高端纺织面料精准对位一次成型双面数码印花技术,有效解决当前数码印花正反色差大、露白、翻丝等问题,是对印花行业的产业转型和技术革新。免水洗预约处理技术、织物恒张力控制系统、图像智能识别软件、AI图像模糊识别技术等,实现绿色生态一次成型双面数码印花的产业化生产。

  从顾客需求出发 解好数字化必答题

  当前,服装行业正面临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快时尚、快生产、快交付,成本高、利润低、招工难,产业转移、电商风靡、竞争加剧等挑战。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徐丙顺认为,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能够帮助产业变革,数字化将赋能服装行业发展。

  “2021年中国服装企业整体市场营销投入增长近20%,数字化营销助力企业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徐丙顺指出,如今的数字化营销,不再是传统的线上线下之分,更是从内容营销、短视频营销,发展到算法营销。

  抖音直播比用户更了解自己的需求;线下智慧化门店,对于每个顾客的行为、动作做分析,为品牌未来的发展和流行提供参考。如此种种正在说明,基于视觉AI技术,大数据算法的数字化全渠道零售系统正在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有近4亿人关注虚拟偶像,2022年中国虚拟偶像市场估计达3000亿人民币规模。而仅2021年上半年,中国BILIBILI网站每月就有4000多位虚拟主播开播。”徐丙顺表示,直播、虚拟走秀、品牌宣传中,虚拟偶像都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2022年直播电商GMV已达2.5万亿,全网每天有超过100万场直播,这是全球从未有过的营销变局。徐丙顺认为,智能制造工厂将成为新电商品牌,数字化快反能力将成为制造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消费互联网需求正在倒逼服装制造供应链。电商时代,服装智能制造企业本身将跨界入局成为服装品牌打造F2C模式,越来越多企业运用3D技术帮助自身快速打样,缩短打样周期。我们可以看到,从研发到产品上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徐丙顺说。

  在未来,数字化不是问答题,是必答题。徐丙顺表示,打通服装供应链各环节,将形成从生产到销售的数字闭环,从而提升终端运营、物料和成本效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企业通过AI技术,分析员工行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提升操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对此,倪庆清亦有相同观点。在他看来,数字时尚与未来纺织关系密切。根据2021数字时尚报告,全球约有35亿人是数字时尚客户,在总购买力中超过55%。游戏、虚拟偶像、可穿戴设备、数字服装等数字化时尚,是必然趋势。

  基于此,越来越多业态将二者结合。比如,“常态化”虚拟发布会,让品牌线上线下布局,缩短时尚周期,开拓时尚产业元宇宙;“一体化”数字时尚交易平台,联结全球的面料商、制造商、品牌商、设计师整合服饰行业产业链;“去中心化”时尚圈,可面向全球的时尚爱好者,最大化地激发创意者的潜能,人人都是设计师将成为可能。

  (记者 施珊妹)

标签:绿色|科技创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