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九届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文化艺术节 各小记者站选拔“备战”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28 16:47
  

  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12月10日开笔

  作为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金牌赛事,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晋江多所学校小记者站举行了校内选拔赛,挑选苗子全力备战。

  作为百人大站,每届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灵水中心小学都十分重视,今年也不例外。上周五中午,学校小记者站举行了一场激烈的选拔赛,数十名从各班挑选出来的小记者代表参加了本次现场写作比赛。比赛设中年级、高年级两个组别,每个组别设置的命题也不尽相同。考题设计新颖,贴近学生生活。据悉,比赛结束后,学校将组织语文老师进行评选,从中挑选写作突出的小记者代表学校参加晋江市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

  “备战”现场作文比赛,大埔中心小学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磨刀”呢!赛前,指导老师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比赛中,选手们或凝神思考,或抓头挠耳,或喜形于色,或奋笔疾书。90分钟后,一篇篇书写工整、构思新颖、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便跃然纸上。

  安海梧山小学也进行了大练兵,学校选定了以“我心中的英雄”为主题的作文题目,对象可以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物,也可以是身边的人。其注重引导学生捕捉生活精彩,把自己看到、听到、想到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

  “这一次的现场作文比赛,给小记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梧山小学的小记者们借此机会,学会热爱生活,学会勇于表达,不断发现写作的乐趣。”梧山小学校长许荣照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校在选拔赛作文题目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这不,眼下,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足球一跃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话题。晋江二小象山校区紧跟热点,设计的两道作文题目中,就有一道以卡塔尔世界杯作为材料,引导小记者写与体育的那些事。

  “我觉得这样的题目挺有意思的,这是大家最近都在聊的话题,我们写作起来比较有话说。期待我能脱颖而出,拿到参加晋江市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的门票,与更多的高手过招,进一步提升我的写作能力。”小记者向以轩说。

  根据安排,12月10日,晋江市小记者现场作文大赛将在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安海中心小学、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三个赛区同时进行。比赛设小学中年级组(三、四年级)、小学高年级组(五、六年级)、中学组。比赛当天,主办单位现场公布作文题目(不同组别题目不同),选手在90分钟内,独立完成写作。小学中年级组不少于500字,小学高年级组不少于600字,中学组不少于700字。届时,主办单位将邀请专家评委,分组别按一定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由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教育局联合颁发证书(获奖证书上注明指导老师),优秀奖由报社单独发给鼓励证书。

  小记者创意涂鸦比赛作品征集截至12月8日

  你想为美丽的晋江添上什么色彩?你想为晋江创造怎样的未来?作为第九届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文化艺术节的子项目——小记者创意涂鸦比赛,将为喜爱画画的小记者带来一场盛宴。如果你也喜欢画画,如果你也热爱你现在所生活的这座城市,那就拿起手中的画笔,画下心中那个大美晋江。

  小记者创意涂鸦比赛自上周启动之后,在晋江各所学校及小记者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众多小记者通过向晋江经济报询问比赛的相关事宜,更有不少学校已经组织和指导小记者参赛。

  晋江梅岭平山实验小学小记者辅导老师肖金香看到征集后,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到小记者群里,积极发动小记者参与比赛,让小记者利用周末的时间创作。她表示,作为一名美术老师,她也会重点指导小记者参与本项比赛。

  小记者创意涂鸦大赛以“爱晋江,向未来”为主题。预赛的涂鸦底图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晋江少年说”相关推文发出,小记者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底图统一为A4规格黑白稿。

  当然,涂鸦并不只是上颜色这么简单,要想创作出一幅好作品,光是涂满颜色可不够。本次预赛提供的底图主体为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简单流畅的线条,大面积的留白,也给小记者提供了充足的创作空间。小记者可以发挥想象,结合主题,在底图空白处添加内容,让画纸更加丰富多彩。另外,在涂色时也要做到画面整洁,色彩搭配统一,注意运用相近色、对比色及渐变色。

  我们的小记者中有不少绘画能手,相信只要布局合理,色彩鲜艳丰富,就能画出好作品。

  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绘画工具不限。预赛时,每名参赛者只能报送一件作品参赛,所有参赛者需在作品背面注明本人的姓名、年级班级、指导老师、联系方式等。作品统一于12月8日前,送至晋江报业大厦18楼小记者教育部。届时,将从预赛提交作品中选出50件优秀作品晋级决赛,决赛要求现场限时完成创作。

  主办单位将邀请专家评委,从决赛现场涂鸦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5名。其中,一、二、三等奖由晋江经济报社、晋江市教育局联合颁发证书(获奖证书上注明指导老师),优秀奖由报社单独发给鼓励证书。

  (记者 蔡红亮 刘泽宇 欧阳霆)

标签:小记者|艺术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