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红色粮仓茶话会 共商“撇步”促发展 内坑镇启动“七星会谈”活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11 08:49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如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着这份思索,晋江市内坑镇近日启动了“七星会谈”首场活动,7名村党组织书记围桌座谈,一起解难题、理思路、提能力、谋发展,再蓄前进动能。

  “星期三下午,来红色粮仓喝茶‘话仙’。”近日,内坑镇的深圳、黎山、亭顶、霞美、古山、东村、葛州7个村的党组织书记纷纷收到镇党建办的一份“神秘”邀请。9日下午,在亭顶村第一网格党群服务站——红色粮仓内,各村党组织书记如约而至,一场解放思想的交流分享就这么开启了......

  “深圳村网格工作做得不错,有什么‘撇步’?”这一问,立即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我们为全村房屋都贴上网格门牌。”深圳村党总支书记吴联庆第一个发言,“我们还对村里的住宅、出租房和企业进行分类标色,底数清、信息明,方便管理。”

  吴联庆告诉大家,这小小的门牌确实管用,每家每户清楚自己处在第几网格,有什么事需要反映和帮助,都可以照着上面的电话找到网格工作人员。

  “‘网格门牌’做法好!不仅提高了网格知晓率,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举两得。”吴联庆话音刚落,霞美村党总支书记钟景明马上响应。“各项工作要穿透到户、落实到人,确实需要运用这些‘精准定点’‘精准宣传’‘精准落实’的措施,这招学到了。”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最有力支撑。如何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黎山村党总支书记张蓬杰分享了黎山花苑商住综合体的经验做法。作为晋江村级经联社首次摘得商住用地地块使用权的黎山花苑商住综合体,目前项目已接近封顶。

  “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加4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预计每年可为村财收入增加300万元以上 。”张蓬杰感言,一定要敢闯敢创、因地制宜地策划一批造血项目,“等、靠、要”绝不可取。

  古厝里话发展,管理妙招倾囊而出。当天下午,基层治理、村庄规划、环境整治、队伍建设等一个个话题不断掀起会谈的高潮。

  “每次会谈就邀请7名党组织书记,大家‘揣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小而精、宽松自在的‘话仙’形式,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在分享和探讨中收获更多新思路和新举措。”内坑镇党建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内坑镇将探索打造“订单式交流”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常态化收集聚焦各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中的困惑,有针对性地根据“点题”邀请市镇业务部门,兄弟镇、村作为会谈嘉宾到场交流,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激励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基层落地见效。

  (记者 黄伟强)

  记者手记

  红色粮仓的这场茶话会,让人眼前一亮。

  会议桌变茶桌,会议主持人变茶主,在轻松的茶叙时光中,大家的话匣子都打开了。没有平日会议的正襟危坐、严肃紧张,取而代之的是茶叙时光的侃侃而谈、畅所欲言。面对问题,大家分享经验、共谋良策,在拉家常的过程中解开千千结。

  问有答,疑必释。在我看来,一场“传帮带”活动,正传递着内坑各村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标签:乡村振兴|基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