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外地户籍在晋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好处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1 09:02
  

  晋江新闻网11月1日讯 记者从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获悉,外地户籍人员持本地有效居住证,即可参加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除了享受门诊、特殊门诊、住院等医疗保障待遇外,还可享受晋江25种特大病种报销、附加意外保险等待遇。目前,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支持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今年6月,湖南长沙的王先生因大脑动脉栓塞引起脑梗死,就诊于晋江市医院。此次住院总费用13502元,其中医保范围内费用13000元。王先生一直以来都是在湖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照当地的政策(县级医院起付线500元,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65%),最终王先生报销了8125元,个人自付为5377元。

  在就诊过程中,王先生了解到,如果是缴纳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针对此次住院情况,基本医保基金可报销9450元(起付线400元,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75%)。另外,该病种属于晋江特殊医疗保障25种大病范畴,可叠加报销2485元,个人仅需自付1567元,最终可多报销3810元。

  而跟随儿子来晋居住的云南籍老刘就没那么幸运了。去年因疫情影响,老刘忘记缴纳基本医保。“当时觉得自己身体健康,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去医院看过病,再补缴医保也不划算,这件事就不了了之。”老刘懊悔地说道,结果今年9月他就因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等疾病在安海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由于老刘今年没有参保,这次住院所花费的13560元都由老刘儿子承担。

  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刘的情况完全可以避免。只要是居住在晋江市的外地户口参保人员,都可以通过在本地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有效保障自身医保待遇权益。而且参保费用与本地居民一样,2023年度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60元/人,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610元/人。

  参保对象包括持有晋江有效居住证且未参加其他基本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在晋江市全日制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具有学籍的在校学生(包括港、澳、台学生);已在晋江参加基本医保的流动人口子女。

  此外,除应参加职工基本医保以外的晋江市户籍城乡居民;驻本市武警官兵;在晋江居住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有办理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均可参加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2023年度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1日—12月31日。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直接通过“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缴费。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医保|外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