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正文

【二十大时光】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18 09:03
  

  深秋,晋江安海镇坝头溪边村,一派生机勃勃。

  溪边生态公园、能琴公园里,繁花绿树掩映,老人们在凉亭闲坐话家常,孩子们来来回回奔跑嬉闹。不远处,一栋栋红砖小别墅鳞次栉比,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直通别墅门口,不少村民正忙着装修或搬家。

  许自育的新居便是这些三层别墅中的一栋。今年国庆假期,他们一家四口喜迁新居。告别石头房,开启新生活,许自育的幸福溢于言表。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振奋。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现在我们村里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可一点儿也不输城里。”昨日,说起新生活、新环境,许自育脸上挂着微笑。

  位于安海东郊的坝头溪边自然村,过去,石头古厝林立,加之道路狭窄、环境脏乱,村庄贫穷落后。

  溪边村是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的老家。怀着对家乡深厚的情感,2016年,许健康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并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赠2500万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帮助家乡改变落后的面貌,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经过5年持续不懈的建设,去年,溪边“美丽乡村”建设交出首批“成绩单”——44幢村民独栋住宅及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生态公园、配套道路等一批“惠民工程”建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村里环境好多了,物流也非常方便,所以我选择回家创业。”以前在外打拼的“90后”村民许友达回乡做起了电商,“在党的带领下,我的家乡和我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幸亲眼见证、亲身感受到了一个新时代!”

  产业兴旺,村民不止安居,更乐业。

  16日上午,坝头村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此我感触很深。”坝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秋景说,2020年以前,村里的农田有三分之一是撂荒地,近两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流转工作,坝头溪边村的土地已经全部“活”起来了,有效实现村民、集体双增收。

  “之前土地都荒废着,这两年流转给村经济社集体发展,不仅有租金拿,还有分红。去年,每个经济社社员都领到了1万元福利金,大伙别提多欢喜。”村民许自助笑着说。

  许自助口中的“经济社”正是坝头村溪边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也是安海镇第一个由自然村成立的经济社。目前,溪边经济社已成功孵化出村企合作项目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政村企联建项目安海乡村联盟驿站和爱购安海平台,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溪边村多元产业发展,富民增收。

  “目前,溪边经济社发展的项目涵盖了工业、商业、农业,进一步完善集体增收、村民分红、乡村振兴的良性发展格局。”溪边村经济社理事长许自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溪边村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经济社将继续整合和盘活溪边村的资金、资源,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不只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溪边村的书藏楼美术馆迎来一波又一波参观人流。在一个小乡村竟能欣赏到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名家墨宝、画作,这让不少参观者惊叹不已。

  书藏楼美术馆是许健康在家乡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项目,“建立书藏楼的初心,是为了纪念家父许书藏先生,更是为了让这些书画藏品为家乡民众所共享。”许健康说,期冀书藏楼美术馆的建立和开放,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是孩子们,有机会更深入、更直接地接触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

  以文化、教育反哺家乡,此前,许健康捐资1000万元设立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欧阳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安海经竹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设立也是为了助力溪边教育发展,打造提振教育的“种子计划”,目前已累计开展3届奖教奖学活动。未来,基金会将始终坚持助力教育,为乡村建设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短短数年,溪边村脱胎换骨,升级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老有所依、幼有所教的“美丽乡村”。溪边村的蝶变背后,是乡贤反哺家乡、市镇村合力推动、村民群策群力支持建设的成果,更打造了新时代乡村共同富裕的“溪边样本”。

  “近年来,安海镇围绕‘乡贤回归’工程,积极引导乡贤在家乡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取得较好成效。”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表示,接下来,安海镇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把握、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整体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记得住乡愁、令人向往的地方。

(记者 林伊婷)

标签:二十大时光|热烈反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