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解放思想再出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9 09:28
  

  昨日,晋江召开“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解放思想再出发”研讨会。会上,晋江市领导、19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要素保障、基层治理等方块中的市直部门、三大医共体、各一级达标完中校、清华附中晋江学校和国有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聚焦科技创新、数智转型、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发言。今天开始,本报陆续予以摘登。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着力打造“四个机关”

  回看走过的路,“晋江经验”始终是指引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行动指南。20年来,晋江人大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认真履行法定职权,有力地促进了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审视当下的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关键要做到思想破冰、常学常新。今年来,晋江人大创新策划“七个一”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研讨交流、开展一批专题“双联”活动、推进一批监督议题、创新一批品牌项目、推动一批成果转化、攻坚一批中心任务、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人大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远眺前行的路,“晋江经验”仍然是引领新时代晋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坐标。晋江人大将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坚决扛起“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政治使命,深化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实践,全面对标“建设四个机关”的政治定位,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打造综合产业园区 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党政所指,就是政协所向,聚焦综合产业园建设,我们务实建言助推,我们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活动就跟进到哪里。各镇街要学习借鉴顺德的经验,扛起责任,紧抓快干,当好攻坚决胜的主力军;规划要全域一盘棋,贯彻“既要做产业 也是做城市”要求,编制园区建设规划,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导则,全域统筹,精准指导;攻坚速度要快,紧扣“2年内建成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的目标,策划建设一体推进,单宗连片改造并重,用好“单一窗口”,实行“标准地”出让,推动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力争83个策划项目快速实施,年底31个前期项目进场建设,3个在建项目竣工完成;要用好窗口期,制订建设用地全流程监管办法,针对平台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以及成长型企业,“一企一策”,研究差异化、定制式的扶持措施,积极引资金,国资民资双轮驱动,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和专项券,探索设立“园区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引进创投公司和工业地产运营商,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助力园区建设。

  晋江市委副书记吴忠刘:着力破解关键问题 推进创建常态长效

  要以发现问题为手段、解决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为目标,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城市管理精细化。

  市容环卫方面,在闲杂空地失管问题上要采取“盘、围、收”等办法加强管理;在再生资源回收业“低散乱”现象上,要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社区网点布局和经营管理导则;在户外广告管理失范问题上,要建立管理机制,培育样板街区,加强景观小品建设,完善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的运营和管理机制。城市交通方面,要做到“疏、堵、导”并举。住宅小区方面,要制定“三张清单”,健全业委会治理结构,完善物业服务质效星级评价机制。农贸市场方面,要注重规划引领,创新建管模式。城市综合管理方面,要大力推进“多网合一”,提升智能化水平。

  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唱响“民歌” 擦亮“侨牌” 打好“台球”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做到“中心任务指向哪里,统一战线的光圈就聚焦到哪里”至关重要。晋江要坚持以“亲”相交,走好民营经济“赶考路”。以“情”为媒,着力用好用活“侨资源”。以“缘”为基,创新打造对台“先行区”,推动有效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中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晋江统战智慧和力量。

  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少伟:培育壮大文体旅产业经济

  作为省全域旅游城市,要做好文体旅融合和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就要充分发挥市文体旅融合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作用,通过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做好“地接”引流、项目推动、政策兑现。要以“晋江经验馆”为依托,结合“世遗”效应,探索开发“世遗+研学”系列课程等特色产品。通过完善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营地建设,结合“晋江经验”主题,招引省内外研学团体来晋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培育和扶持一批定位清晰的旅游服务资源;健全完善全市旅游集散服务体系。策划一系列对外宣传推介,通过一首歌、一台戏、一段短视频、一本画册等形式,开展“印象晋江”城市形象宣传推广活动,以文化为载体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晋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志强:以社会治理现代化 助力赋能晋江高质量发展

  要以党建引领,下活社会治理“一盘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让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平安护航,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五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共治格局;责任压舱,盯紧社会治理“全流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重点在事前主动发力,调动多方力量靠前化解矛盾纠纷,减轻警情、访情和民事、执行案件等事中、事后的被动压力;示范创建,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宝贵契机,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党建引领超大镇现代化善治之路

  针对目前超大镇在力量、机制、能力和组织建设上的短板,对标沪深等地区关于共治、数治、自治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在抓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基础上,立足“当前可以做的事”,统筹资源、下沉力量,织密基层组织体系;搭建“城市大脑”,打造智慧感知、管理闭环、协同高效的指挥平台,构建一网统管机制;通过财政支持、国企运作、集体自给等方式,帮助基层开源节流;设置应急建制,健全志愿体系,提升平战转化能力;出台激励大学生、乡贤反哺政策,完善基层治理人才职业规划,打造治理人才梯队,致力走出符合晋江实际的基层善治之路。

  晋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志朴: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

  面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面临的困难,当前,晋江要以国务院赋予低效用地盘活利用试点政策为契机,积极加快探索与改革,围绕思想统领、明晰发展导向,规划引领、指导开发方向,多措并举、盘活低效用地,创新机制、激发市场活力,综合整治、腾出发展空间,加强监管、提增亩均效益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全市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激发晋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怀璇:坚持守正创新 精准高效护航

  我们要立足“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要素,强化干部纪法思维,培育作风过硬干部,坚持容错纠错,有效激励保护干部,坚持干企互学互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全方位纪法保障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风气养成”这个基础保障,让廉洁文化“充盈”社会、“滋养”产业、“浸润”乡土,以全周期廉洁文化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立足“政令通畅”这个重要环节,以全链条跟进监督确保执行决策部署的“穿透力”。

  晋江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付祥:把握新机遇 再创新奇迹

  在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面前,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再创晋江新奇迹?晋江要学好一个主题——深刻领悟好“晋江经验”,认真践行新思想、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走出一条全面发展特色之路;修好一个课题——夯实传承好“晋江奇迹”,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不负重托、不辱众望、不忘重任;抓好一个专题——创新领跑好“晋江经济”,走出、走实、走远“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新实体经济发展路子;整好一个命题——深度挖掘好“晋江潜力”,争取更大的突破、更大的成效;做好一个难题——全面发展好“晋江城市”,彻底解决“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

  晋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健龙:抓住数字化转型 和园区标准化两大抓手

  新时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做好新型工业化这篇文章,必须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和园区标准化两大抓手,加快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一方面,要把抓全产业链、全领域数字化转型作为“主引擎”,对标先进补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一产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规划建设,梯次建立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平台,以安踏、柒牌、恒安等链主企业为引领,推动形成由点及面的滚动效应和集群效应。另一方面,要把园区建设作为“主战场”,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先立后破、规划先行,制定完善“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等重要环节配套细则规定,强化统筹,坚持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用一批,力争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

  晋江市副市长陈希:以需求导向 驱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践行“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晋江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推行“免证办”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提升市场准营便捷度、建设政务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政务管理精细度、建设i晋江“千人千面”,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度、建立报批报建“单一窗口”,探索出一批“实战管用、干部爱用、群众好用”的可落地、有实效、易复制的政务服务数字化示范引领性项目,以数据赋能、智慧决策、优质服务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晋江市副市长王也夫:再创海洋经济发展新高点

  “十四五”时期,晋江市将大力实施“1341”海洋战略工程。为实现此战略目标,晋江将重点打造深沪国家中心渔港,做强现代化渔港经济区文章;发挥“围头港区+金井渔港”2港组合优势,做强“向海经济”文章;打造特色,做强晋东南滨海文旅休闲发展带;强化创新发展,打造国家级海洋健康食品产业基地。以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扩链”,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加快整合要素资源,进一步拓展海洋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打造晋江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新优势。

  晋江市副市长丁鸿雨:推动开放招商促落地

  招商工作事关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动能转换大局,今后在推动招商提质增效上,我们要锚定泉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的战略部署,坚持招商项目跟着产业布局走,围绕传统产业高新化招引项目,从装备端、材料端、创新端、应用端发力,让龙头企业做强做大,让专精特新做优做尖;围绕新兴产业集群化培育项目,树立做精做深的赛道思维,实现在未来赛道上的能级跃升和发展动力上的弯道超车;围绕现代服务业高端化集聚项目,从提升城市能级入手,加快导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晋东新区、高铁新区、机场临空经济区等新区“产城人”融合。同时,抢抓逆周期发展机遇,通过“国企+基金”“专业+外脑”“园区+创投”等创新模式、创新路径,推动开放招商更加多元。聚焦机制优化,实施全员招商增动力、提升营商环境优服务、注重项目落地强实效,推动开放招商更加高效。

  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建辉:守正创新 谱写公安工作新篇章

  融合治理,防范再提升。要坚持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道路,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提升预知预警预防能力,实现法治、智治、德治“三治”融合;要推动警务网格、社区网格“双网”融合、社区警务和网格事务一体运作,加快推进人口地理信息融合可视化平台建设,建好平安“前哨”,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数据赋能,管理无感知。要主动适应社会治安新变化,加快推进公安“数智转型”,成立大数据侦查中心和基础要素管控中心,探索推进智慧小区、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卡口等智慧防控“微单元”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

  晋江市副市长陈传芳:打造优质均衡教育体系

  面对晋江“择校热”“大班额”现象仍然突出、城镇资源结构性失衡,教育布局调整难度大、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学教研引领不足等问题,晋江将以优化教育规划布局,有序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促进优质均衡。完善师资保障机制,强化师资补充渠道、合理调配师资力量、提升人才发展空间、强化师资培训引育、落实关心关爱教师机制,激发教师活力。完善投入保障机制,保人头工资、保建设经费、保运转经费、加大教育提质经费投入、加大社会资金筹集力度、加大校园安全投入,激发学校活力。完善运转保障机制,优化工程建设机制、强化教育督导机制、规范集团化办学机制,激发学校教育等方面入手,打造优质均衡教育体系,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

  晋江市副市长张勇:全力打造县域科技创新标杆示范

  晋江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关键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国县域科技创新标杆示范。为此,我们要深入实施标杆引领工程、深化规上企业“三个覆盖”工程、聚力高企倍增工程,做强企业创新主体。要聚力平台载体、产业园区载体、科创孵化载体,打造全域科创版图。要全力建强高层次创业人才、科技特派员等人才队伍,构筑创新人才高地。要加快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技术转移体系、金融支撑体系,打造高效科技创新生态。

  青阳街道:聚焦产城人 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将继续突出“宜居、兴商、强教”三条主线,努力把青阳打造成“文明创建的示范区”“商贸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优质教育的引领区”。

  立足城市精细治理,塑造中心城区新形象。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精细实施阳光、莲屿和青新片区微更新微改造,着力打造“阳光夜市”新品牌、“闽南特色”新地标;深度谋划莲屿、高霞等“城中村”的渐进式改造;坚持“改管运一体”的理念,引进愿景佳园公司,今年再实施4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升小区服务水平和居住品质。

  立足产业创新转型,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推动洪山文创园、宝龙广场、利郎创意园和金融广场有机融合,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现代金融为特色的高精尖产业体系;积极策划培育临空经济区,布局航空服务配套产业链和高端服务业;推动青莲工业区老旧厂房改造升级,盘活城市发展空间。

  立足教育整合提升,书写美好生活新答卷。坚持量质并举,推动莲屿、力高、中南天樾、利郎、万科等一批优质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第二实验小学主校区改扩建、实验中学扩建等项目建设;创新办学模式,推广“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梅岭街道:持续打造 “商贸服务核心区、品质生活智慧城”

  围绕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持续深化“商贸服务核心区、品质生活智慧城”的发展定位,正视“三类问题”,即产业发展乏力、城市配套不足、治理模式粗放;着力做足“三篇文章”,重点发力强产业、兴城市、优治理。

  立足做强一区,即梅岭中片区,通过布局一批战略性主导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打造城市新地标;做精二产,即重点聚焦好兄弟、森地客等16家发展潜力好的规上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通过科技赋能,打造一批“隐形冠军”;做大三产,即重点依托“两大商圈、十大楼宇、十大酒店”,推动商圈经济、楼宇经济、酒店经济专业化、集聚化发展。

  聚焦一家医院(中医院扩建提升)、两个学村(平山、希信两个教育片区提质扩容)、三系列微更新(老旧小区、老旧工业区、城中村的有机更新),推动品质再提升。

  借助网格化、数智化、便民化,力争把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做成标杆,把“党建+”邻里中心做成示范,力争打造梅青、许厝、桂山三个泉州市级示范点,推动治理精细化,实现资源整合、服务集成、高效运转。

  陈埭镇:推动创新驱动 成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立足自身实际、深度剖析、解放思想,聚焦“发展必须正视的三个问题”“发展必须把握的三个关键”“发展必须坚持的三大协同”,守正创新,精准施策,从而夯实陈埭产业根基,全力推动陈埭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推进高质量发展,陈埭须正视产业发展遇瓶颈、城市建设欠账多和基层治理压力大等三大问题。抓住发展关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创新驱动成为陈埭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用好滨江商务区、国际鞋纺城、第二体育中心等平台市场配套,推动保利创新综合体等项目落地,释放三产发展潜力;全力强化保障,推进标准化园区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晋江经验先导核心区”为总体定位,以“产、城、人”融合为核心抓手,夯实产业基础、发挥产业优势,系统解决产业升级、功能完善、基层治理等一揽子问题,加快城镇规划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上,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发挥“网络+网格”力量,建立健全网格管理机制,确保上级决策部署通过网格穿透落实到户到人,推动社会的管理与共治提质增效。

  池店镇:以“三旧”改造为抓手 推动池店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池店镇紧抓“三旧”改造重要窗口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破解发展空间不足问题,以“三旧”改造为抓手,全力盘活低效用地,力争走出一条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子。

  目前,池店镇进一步理清产业“去”与“留”,人口“多”与“优”,项目“低端”与“高端”三大问题,并重点围绕“退二进三”“工改工”等,针对现状已转型为服务业的企业和现有一批未开发的工业用地,通过将其纳入“三旧”改造专项规划,进一步规范手续,引导企业建设高端化项目,盘活闲置低效资产,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池店辖区内40个项目,正分批次有序推进。同时,重点推动池峰路南延片区改造项目,形成向北、向东、向西连片发展的城镇空间。如今,项目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定位,已策划8个系列18个项目,包括品牌企业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和智能工厂、科技企业产学研等。

  下一步,池店镇还将围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积极向上级申请列入省、市级改革试验区,力争突破镇域能级限制和政策瓶颈,并引进高端商业、头部企业落地布局取得更大成效,打造新的城镇中心,连片带动池店全域“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安海镇:全力建设“四个区” 打造晋江城市次中心

  实施以“培育一园、更新一片、拓展一区、复古一街、留住一带、繁荣一圈”为主轴的“六个一”行动部署,通过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基地、实施龙山寺片区改造更新、拓展北环新区、重塑三里街“宋元文化”、保护安海湾生态、繁荣上悦城中心商圈,进一步带动提升安海的城镇支撑力、承载力和竞争力,打造晋江城市次中心、泉厦城市联盟重要节点。

  主要将建设好“四个区”,即全力建设古镇魅力展示区,积极推动古镇活化利用,重塑千年古镇形态,近期将重点推动实施三里街改造提升;全力建设产城人融合样板区,以世纪大道南延伸建设为契机,串联拉动北环—龙山寺片区连片开发,建设集站点、文旅、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居住区于一体的北部新城;全力建设文旅融合体验区,放大安平桥“世遗”品牌效应,系统保护安海湾及大盈溪西岸自然生态资源,策划引入开发“文旅+生态”特色产业;全力建设党建引领示范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做实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全市标杆示范点。

  磁灶镇:铸魂创牌 开创“磁灶陶瓷”新未来

  陶瓷产业是磁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受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反复、双控双碳政策及房地产行业不断爆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陶瓷行业面临着新一轮大洗牌危机。面对行业发展危机,磁灶将凝聚各方合力,转危为机,着力铸魂创牌、创新创造。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策划举办晋江市“磁灶陶瓷”产业发展大会,开展产能整合对接、产销对接、贴牌生产推介等,并邀请代表性企业家介绍经验,通过大会促成生产资源整合、解决行业市场需求下降的短期困难。

  赋予磁灶陶瓷“灵魂”。着力结构优化、科技创新、功能转变、文化赋能,推动陶瓷行业创新变革,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打响磁灶陶瓷品牌。聚焦在争创区域荣誉、推广集体商标、品牌化运作等方面发力,打响“磁灶品牌”,夺回市场“议价权”。

  拓宽建陶销售渠道。依托磁灶销售大军,把磁灶本土陶瓷产品销向全国,走向世界;依托建材专业市场,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与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差异化、多业态联动发展;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发挥磁灶智慧物流优势,培育发展一批本地陶瓷电商龙头企业,推进陶瓷产品供应链整合和产品销售。

  东石镇:加快晋江西南“新门户”建设

  以“晋江经验”为引领,东石镇将从“五个聚焦”着手,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加快晋江西南“新门户”建设。

  一是聚焦强链补链,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推动老旧石材工业区、金瓯工业园等园区改造项目,支持伞业、木雕等传统优势产业抱团发展,招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培育壮大钢贸行业规模,打造东石特色“文化IP”,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

  二是聚焦产城人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四大功能区”总体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巩固拓展全国文明乡镇创建成果。

  三是聚焦三农事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实施185个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现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梯次推进;引导各村(社区)策划村集体增收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自我造血”功能。

  四是聚焦安定稳定,持续夯实民生福祉。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人、物、环境”同防;统筹“医教养”发展,加快医教养均衡化、优质化。

  永和镇:用好高铁新区及周边资源 打造“晋中城市花园”

  永和镇牢牢抓住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主动融入市委“13137”的发展格局,围绕“晋江中部中心门户、高铁新区城市窗口”的发展定位,对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进行科学谋划。

  促进产业提升上,聚力保传统、促新兴、优载体,主动承接辐射,用好高铁新区及周边资源,实现产城联动、一体发展,打造北片“一带一链一花园”商贸经济体,打造“晋中城市花园”;发挥既有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整合织造行业资源,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做大做强布料辅料市场,赋能传统产业;鼓励电商个体实行“抱团取暖”的运营模式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应,打造网红电商直播基地,抓实数商经济;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紧盯破题空间制约问题,构筑永和工业园区“金三角”,做优载体支撑。抓实品质建设上,以“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良、宜居宜业”为目标,深化空间布局、扩大城镇骨架、打响医教品牌,做实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城乡品质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上,持续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环境更好、生态更优、乡村更美。

  金井镇:打造金井产教融合区 奋力谱写“产城人”融合发展新篇章

  20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金井镇坚持改革创新,规上工业产值从11.97亿元增长到436.6亿元,年均增长20.9%,城镇建设框架全面形成,获得全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全国宜居小镇示范镇、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省级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等多个“国字号”和省级“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金井镇将以打造金井产教融合区为统领,全面贯彻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紧扣“五个年”活动等部署要求,做强放大科教资源、园区平台、滨海人文等优势,奋力谱写“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通过做强科教资源优势,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强。立足破解“人才支撑”难题,打造人才培育基地。立足突破“科研转化”瓶颈,打造产学研高地。立足补强“人气不足”短板,打造资源集聚洼地;做强园区平台优势,企业集聚助力城镇兴,一方面,坚持新旧并举,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做强滨海人文优势,品质提升助力环境美,打响文旅融合新名片、打造人居环境新样本、打好侨资侨力新侨牌。

  晋江经济开发区:探索标准化园区运营新模式

  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经济开发区将以标准化园区运营为抓手,推动政策、土地、人才、技术、资金等全要素赋能,实现从空间重构到产业升级,推动“强产业、兴城市”。

  一方面,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以“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搭建起“管委会—晋园发展集团—专业化子公司”三层管理架构,形成强大运营能力;另一方面,全力做好“优”“扩”文章,打造传统产业与战略型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同时,通过“高产者有高配置”和“双零服务”等机制,提高用地的容积率和亩均效益,让土地长出“金子”;引进专业运营商,实现策划、设计、招商、运营、管理“一体化”;拓展晋园发展集团经营维度,做活园区、做大做强国企、做优模式,构建多向循环发展模型。

  2023年,经济开发区已策划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比增30%)。其中,产业项目111个,总投资571亿元、占比71%,年度计划投资102亿元、占比79%;新兴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2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151%。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 提速提质提效

  近年来,晋江市通过有力有效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效,较好支撑了全市发展大局。但与此同时,重点项目建设也存在策划运作不够健全、管理服务效率不够高效等问题,制约着重大项目规模体量进一步拓展、盘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效益进一步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直指重点项目提速提质提效。接下来,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效率快、数量多、质量高三个目标,系统性构建项目策划工作体系、创新策划方式、聚焦策划导向,通过“自主策划+第三方策划”“策划增量+激活存量”“常态策划+集中竞赛”相结合,强化市级层面统筹策划,通过借用外脑开展专业策划,确保要素资源精准投放、政策资源精准承接,以精准、统筹的项目策划提升项目质量效益。同时,重点项目推进要突出精细化、约束力,通过创新项目调度协调、管理服务、督促考评机制,以精细、高效的管理服务提升项目实施效能。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构建大协同生态 释放创新新动能

  晋江市顺利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要素逐步完善,但对标先进地区,晋江大创新工作格局还没形成,从而限制了创新动能的释放。接下来,市科技局将围绕创新大协同、生态大构建,全面增强产业层级和核心竞争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具体而言,全链条推动双创孵化生态闭环,构建“人才+赛事+基金+孵化+专业营运”的科创孵化体系,以此带动创业人才、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新企业,培育新产业;全渠道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构建“技术经纪人+转移机构+交易市场+中试熟化平台+投资基金”等五位一体的专业化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全方位撬动创新平台作用,推行“平台+园区+孵化+产业”的平台建设新模式,着力打造“六个一”(依托一个平台,配套一个园区,设立一支基金,引进一批团队,孵化一批企业,培育一个产业),把平台打造成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主引擎。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直面痛点 服务赋能 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将按照新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内涵要求,深化践行政企互动优良传统,直面产业内生动力、产业供应链协同、产业发展空间等痛点需求,聚焦拓展公共服务,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助力产业守住优势、破局劣势。

  如何面对产业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下行期、深度调整期?今年来,市工信局把核心聚焦政策引领、平台支撑、数智转型、产研对接,赋能晋江企业创新升级,通过创新驱动,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抢占中高端产品市场。

  晋江制造产业拥有完备产业体系优势,但对标国内其他同类产区,在制造端、供应端、渠道端、服务端仍然存在不少短板,接下来,市工信局将针对产业空白点和弱项短板实施强链、补链,建立完善的、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工信局将重点聚焦园区标准化推进中面临的项目策划深度不足、业主参与积极性不强、招商运营偏弱等问题,研究推进相关应对措施,充分激发调动各方力量,力促园区标准化建设提质提速。

  晋江市商务局:“稳”字当头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从四个方面全面助力晋江外贸高质量“稳”发展。

  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外贸品牌之都”方面,市商务局鼓励并支持企业品牌并购、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提升产品价值,培育一批国际品牌,打造外贸版的中国品牌之都。

  在“加快创建功能载体,打造外贸模式创新高地”方面,市商务局将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试点落地,争取更多的政策加持,通过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外贸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在“发挥海陆空一体化优势,打造闽西南国际通道枢纽”方面,市商务局将进行资源有效整合,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发展临空经济、临港经济、多式联运,畅通外贸运输通道。

  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方面,市商务局将主动融入参与,把机遇转变成举措,在探索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更新 打造品质城市升级版

  这些年来,晋江聚焦城乡一体化、功能完善、为民建城、住有所居、文化基因、山水格局等重点,推动城市建设。面对问题与挑战,晋江深耕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两大领域,推行城市微更新,推行街区化建设方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宜居都市;创新开发模式,丰富城市业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活力都市;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打造山水城市新愿景,建设人文都市;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发展绿色建筑,发展绿色交通,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低碳都市;增强城市安全韧性,筑牢房屋安全底线,建设安全都市。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打通晋江交通“大动脉微循环”

  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推进“大交通”“大畅通”“大互通”“大流通”“大融通”及“城乡交通融合”“国际快货物流”“慢行友好都市”等“五通三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晋江海、陆、空的基础优势,打造“内畅外联”综合立体交通网;围绕泉州“三环十射一联”综合交通规划和“聚城畅通”工程,规划完善城市干道快速路网系统,促进市区道路畅通快捷;科学布设高速快速路互通立交,促进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双网融合,提高重要交通节点通行效率,打通晋江交通“大动脉微循环”。为晋江全面融入泉州环湾区核心区发展、海丝新城建设及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提供坚强支撑。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