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坚决堵住风险漏洞 金井镇穿透落实涉海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1 09:03
  

  海上疫情防控工作,要下绣花功夫,才能做到不漏一船、不落一人。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金井镇坚持问题导向,穿透落实涉海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坚决堵住风险漏洞。今年开渔以来,涉渔重点人群“一天一检”当天完成率均在95%以上,保持全市第一,相关经验在全省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作典型介绍。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

  解决“底数不全”问题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底数不清、信息不明,该怎么办?网格的穿透力、战斗力,在近期的一系列敲门行动中得到彰显。

  从6月起,结合敲门行动,金井镇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录入系统,排查统计、分类造册涉渔重点人员10类、1015人。在集中3天开展封港清查,下沉沿海村港口澳口一线逐船逐户逐一建档的基础上,金井还组织镇村干部、民警、网格员不定期开展10轮次敲门入户,摸排复核信息台账。

  时时刻刻掌握重点人员的流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确保风险早发现,疫情早管控。为此,金井镇建立“老板责任制”,强化综合执法,督促渔船船东船主、海鲜餐饮店主、海鲜市场和农贸市场摊主,对10类涉海重点人员流动情况主动申报;组织农业、市场监管等责任部门和村级网格队伍按照一周覆盖一轮,根据台账每日抽样检查,及时掌握涉海人员动态情况。

  根据流动申报情况,流出人员上报销号,流入人员下发各相关包村领导、责任部门,再由村(社区)网格组织入户宣传、签订承诺书,督促相关人员主动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

  关口前移多点发力

  解决“卡口不严”问题

  “请过来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上岸了就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在金井镇围头村渔港核酸检测点,不少渔民刚下渔船,就立即被引导到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

  坚决堵住风险漏洞,该如何解决卡口不严的问题?在综合考虑沿海村人员数量、密度、地理交通,以及渔船民作业习惯的基础上,金井镇共设置7个渔村便民核酸检测点,以及7个渔民回港即到即检核酸点、“渔民鱼贩”双通道,以满足上岸即检的需求。同时,对迟返渔民设置就近备检点和定点医院检测点,确保不落一人。

  金井镇还设置专门通道,对大中型渔船民进行每航次必检,由镇海安中心根据进出报备情况和定位信息,报送镇社区管理组,会同属地网格落实闭环管理。

  管好“人”和“船”,还得管好“物”。为了实现渔获物全覆盖抽测,金井镇在渔港岙口划定渔货物定点交易区,组建渔获物核酸检测专班,按大中型渔船渔获每批次必检、乡镇渔船每周覆盖一轮,对沿海村定点交易区、海鲜市场渔获物和外环境进行抽样检测。

  金井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752艘渔船编入7个网格管理,建立镇村干部、网格员、防疫专员包干责任制,做到“出海人员一律每日核酸检测,无24小时核酸阴性记录一律禁止出海”。

  综合制约促落实

  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对于未按频次落实核酸检测的单位和个人,第1次警告提醒,第2次组织相关部门予以查封或停航整改……”如何对待不履行防疫责任、执行不力的行为?对此,金井镇想了个招。

  通过采取综合制约措施,督促单位和个人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对于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排名后三名或完成率低于90%的沿海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连续3次排名倒数后三名的启动问责。

  为了鼓励全社会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镇里将奖励1万元。金井镇还在各渔港(岙口)、管控点循环播放广播,形成群防群控、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连续召开8场警示教育会,要求包村领导、干部、民警到各沿海村,结合“敲门行动”入户,逐一签订承诺书、分发告知书。

  在休渔期,金井镇提前构建“镇级专班-部门-村(社区)-网格”组织体系,紧盯“日检日清”,形成集纳管理、动态监测、通报反馈等闭环管理体系。通过实时追踪,专人实时比对数据,每日分4个时段,点对点通报未检人员数据,督促各责任部门、村(社区),推动涉渔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落实到位。

  (记者 沈茜)

标签:核酸检测|防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