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侨联、公安、学校多方暖心帮助 东石一学子终于有户口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13 08:53
  

  “这个身份证,帮助她实现了大学梦。”昨日,谈及侨联、学校和公安等多部门帮助学生小玲(化名)在高考前及时获得身份证一事,晋江市侨声中学教师黄碧娜如是说。今年顺利考入师范院校的小玲,将步入大学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故事还要从去年9月说起。彼时,高考报名在即的小玲,却没有身份证。一筹莫展的她,在侨声中学帮助下,向东石镇警务服务中心和东石镇侨联寻求帮助。

  “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小玲除了一本过期的护照,没有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材料。”东石镇侨联工作人员蔡婉雅说,孩子即将高考,这事拖不得,东石镇侨联和校方对此十分重视,随即向晋江市委统战部、侨联及东石海防所、东石派出所等单位沟通此事。

  办理身份证,小玲要先落户,其身份的认定成为关键点。

  小玲在菲律宾出生,小学三年级时,她离开父母回到晋江东石镇,跟随奶奶、姑姑生活。多年来,依靠护照、村委会和学校开具的证明等材料,小玲在东石读完了小学和初中。因为父母常年未回国且联系不畅,奶奶、姑姑又不懂得如何办理相关业务,小玲一直未申请、办理落户。

  “小玲读高中后,我们开始特别关注她的身份证办理问题。”作为小玲的班主任,黄碧娜为这件事悬着心。

  护照过期、查询不到出生相关信息、没有侨胞证、缺乏亲子鉴定证明……经过相关部门查询,小玲的身份认定缺乏有力的佐证,认定工作困难重重。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东石侨联主席蔡长质、东石派出所教导员洪源杉,以及蔡婉雅、黄碧娜等人,自发组建了小玲身份证办理沟通微信群,齐心协力推进此事。

  在此期间,黄碧娜带着小玲奔走晋江、泉州、厦门等有关单位咨询落户事宜,并到厦门市公安局为她重新办理了护照。蔡长质等人多方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小玲查询、补办相关证明。洪源杉积极协调、跟踪小玲身份认定工作,并通过特事特办为小玲向上级申请落户。

  在为小玲办理相关材料时,还需要提供小玲的银行卡,卡内需有一定存款。考虑到小玲的生活情况较为困难,蔡长质自掏腰包给小玲先行垫资了3万元。

  在各方携手努力下,今年4月,小玲如愿落户并拿到身份证,及时完成了高考补报名。

  为了感谢各方的援助,小玲和其姑姑特地给东石镇侨联、侨声中学、东石派出所、海防所等单位,赠送了锦旗。

  今年8月,小玲被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录取。未来,她希望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

  (记者 许春)

标签:落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