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盯好渔民 看住渔船 守牢港口 筑牢防线 东石镇持续筑牢海上疫情防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1 09:17
  

  守牢海上疫情防线,是“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拥有28公里海岸线的晋江市东石镇,将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防疫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落实进出港人员上岸防疫措施,把牢防疫各个关口,不断盯好渔民、看住渔船、守牢港口,牢牢守住海上通道,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措并举

  提高联防联控能力

  对上岸渔民进行核酸抗原自测时发现阳性怎么办?7月25日,以该情形为演练背景的海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在东石镇开展。

  就地管控可疑船舶及人员、上报情况、启动现场处置……推演以“情景带入”和“现场问答”的方式展开,东石海上海岸安全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安中心”)、海防所、卫生院、防控办、各船舶集中管控点值守专班等,按照应急预案,对疫情防控各环节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现场推演。

  这是东石镇切实提高海上疫情应急处置水平和联防联控能力的举措之一。

  据悉, 为了进一步做好海上疫情防控防范工作,7月7日,晋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进驻沿海镇。海上疫情派驻东石工作小组进驻后,立即与东石镇主要领导见面座谈,并根据东石镇情,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6月初以来,东石镇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村主干例会等,全面研究部署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涉海船舶及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全镇沿海村划分为10个网格,推动5名海安中心工作人员下沉网格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构筑海上疫情联防联控网。

  配强力量

  防疫更加专业化

  在东石镇沿海,共有7个岙口。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疫情防控形势,除了在每个岙口安装“电子哨兵”提高技防水平,人防力量更为关键。

  拥有30余年海上从业经验的洪永昌,是助力东石镇强化海上疫情防控工作的能手之一。

  洪永昌是东石镇海安中心外勤人员,管辖着3个岙口。因为常年与海相伴,他对渔民和渔船管理,有着一套独特、实用的经验。

  硬隔离措施是否完好无缺、岸线出入口是否紧闭、“电子哨兵”是否正常运转、岙口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渔民是否有违规出海行为……这些情况,他每天都了如指掌。“就是靠勤走、勤巡、勤查,按照工作细则逐一用心巡查,确保一处不漏。”洪永昌说。

  除了勤劳用心,对于进出港报备不规范、未按频次进行核酸检测的出海作业人员,洪永昌认真负责、敢抓敢管。

  洪永昌还是东石镇海上执法艇的“总舵手”。盛夏时节,烈日烘烤,曾担任过船长的他经常驾驶执法艇,和执法人员一起开展海上巡查,每次一出海往往就是几个小时,有时直到深夜才回来。

  “只有每个人都绷紧防疫安全弦,才能牢牢守住海上疫情防线。”洪永昌说。

  除了防疫能手,防疫力量的增强也是关键。今年年初以来,东石镇还增聘了3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镇海安中心强化工作力量,并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7名岙口工作人员开展面试考察、选聘补聘、岗前培训,全面提高岙口工作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素养。目前,东石镇28名岙口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8岁,每个岙口均有一名45周岁以下工作人员。

  严厉打击

  防止疫情从海上输入

  筑牢海上疫情防线,打击走私、偷私渡、海上非法交易和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关键。

  近日,在白沙岙口,渔民周某不仅未按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出海、回港报备工作,而且未按相关规定按时进行核酸检测。

  “经过对周某进行提醒、教育后,他仍未改正,我们就对其渔船进行了封锁查扣,督促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防疫责任。”东石镇海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全面筑牢海上防线,东石镇海安中心、海防所及各沿海村,还不断强化海岸线检查,增加执法巡查频次,加大对走私、偷私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海岸线全线设防。

  与此同时,东石镇还加强了海陆巡查联动,由东石镇海安中心“闽晋渔巡09001”执法船联合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执法大队“中国渔政35318”执法船,开展海上联合巡查执法,有力打击非法捕捞、非法交易行为。7月7日以来,双方共开展海上联合执法检查11次,封锁查扣渔船51艘。

  (记者 许春 通讯员 黄婉娜)

标签:东石|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