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食品 数字化提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12 09:33
  
盼盼食品已有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晋江市“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爱乡亲食品与联通签约5G智慧工厂项目。而在此前,盼盼食品、豪利时食品、力诚食品等晋江食品企业已经踏上数字化转型之路,从生产、管理等制造端入手进行数字化改造。

  他们有的小步快走,各职能部门数据上“云”,管理更直接,决策更迅速;有的大刀阔斧,在不断加速产线设备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的同时,也计划将数字化转型拓展至业务端,探索新模式。不难看到,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晋江食品做大盘子的选择之一,这将让晋江食品更安全、更健康,抢占未来市场机会。

  更可控 产线智能化改造提效益

  无人接触也能生产面包吗?盼盼食品生产车间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里,原材料经过人工倒入搅拌机后,就开始了它的“自动化生产之旅”。其中,原本需要人工敲盘的冷却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

  “这个叫面包冷却线,通过我们的智能跟自动化改造,现在该线已经是无人的,用设备把面包吸到冷却线上,通过一系列的冷却,再进入包装环节。”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副厂长陆小君介绍。

  陆小君告诉记者,面包、糕点类产品最重要的是对生产环境温湿度的把控,盼盼食品通过引入智能设备,进行恒温把控,让生产环境拥有温湿度保障,使得产品车间始终保持在10万级净化水平。

  从和面、成型、烘焙、冷却,再到最后的包装,通过5G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有效融合,让生产车间环境实现了智能管控,也让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实现全程生产人手零接触。

  据悉,去年8月份,盼盼食品开始进行5G智能化改造,目前这个智能车间包括设备已投入1200万元,智能化改造完成了80%。陆小君透露,下阶段他们还将继续进行前端投料和后端包装、设备故障自动报警等环节的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车间的智能化水平。

  同样正在进行产线智能化改造的还有豪利时、爱乡亲等企业。

  爱乡亲食品总裁林荣宗表示,爱乡亲将寻求与上海复旦、同济大学及智能高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爱乡亲智慧生产的样板工厂。如将物联网技术融入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让生产数据能够实时反馈到企业生产管理系统中,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即使产品出厂了也可实现追踪,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

  更直观 管理数字化护品质

  5G智能车间除了实现更加智能的自动生产外,最大的改变就是生产线所有数据自动上传云端,以往需要通过手写报表来跟踪生产情况,现在只需要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自动记录,不仅无纸化,还更高效、精准。

  “我们之前的报表,一个段基本上有八到九份报表,需要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现在,通过数字化管理,相关的生产数据会实时更新到电脑里,查阅数据只需要打开电脑,便可了解各种生产数据,数据准确率也更高。”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生产班长邱开奇介绍。

  邱开奇任意拿起一个小面包介绍起来,盼盼食品生产的每个面包都可以倒追是哪里配的料、哪里出的料,在哪里进行包装生产等,甚至哪个环节、哪个时间点、哪一分、哪一秒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在短时间内追溯过来。

  管理数字化意味着产品实现了可追溯性,为企业生产的高品质保驾护航。

  除了生产管理数字化,让产品品质更可控,企业财务、业务等方面管理的数字化,也让企业管理者更直观、快速地了解企业情况,做出更准确的决策。

  爱乡亲先后与多家数字化科技公司对接,准备以智能化替代人工,利用数字化云端连接各部门进行运营管理,以工业4.0理念推动公司全面发展。林荣宗透露,目前,企业已经完成财务、生产管理、业务等各个部门数据的收集、打通。

  “实时数据是企业管理者的眼睛,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数据去做更准确的决策工作。”林荣宗告诉记者,在数字化改革之前,各部门之间信息封闭,企业管理者要看相关数据最快也得半天。管理滞后,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企业经营发展需求,以数字化赋能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已经是现在制造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当然,数字化转型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爱乡亲从思想工作及经济收益等多方面着手,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革。“改革之前就要让大家知道企业改革的决心,鼓励大家往一个方向走。”林荣宗回忆,数字化改革之初,各部门已经习惯了各自的工作方式,而改革必然会发现原来工作的痛点,让大家不适应。因此,企业也会根据不同的项目设置相应的效益奖励,让大家在与企业共同进步的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数字化改革过程中,软件开发等问题需要专业人员的介入,因此,爱乡亲在改革过程中,也通过猎头等招聘手段为企业引进相应人才。

  筑基石 为第二增长曲线加马力

  据了解,打造数字化的食品王国已成为盼盼食品核心的企业战略之一。企业自2015年开始探索“数智转型”的路径,以业务价值为导向,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在企业已有的管理体系基础上,导入数字化手段,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逐步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联接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盼盼数字化转型当前重点放在制造端,围绕食安溯源、科学排产和精益生产三大业务场景,分别成立项目小组,集团统一协调,根据每个分公司的不同情况具体分析整体规划,明确需求找准痛点。”盼盼食品集团生产管理总监萧春林表示。

  接下去盼盼食品还将启动一系列变革,如在集团层面,质量大数据平台作为盼盼质量管理体系的数字化支撑,可实现从原物料到产成品的全链路溯源。而物控优化平台打通计划、生产和物流运输环节,基于运筹优化智能算法全局优化排单、排产和运输流程,并对接网络货运平台实现产品运输环节的数字化管控。

  萧春林透露,未来盼盼食品将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将晋江五里工厂作为转型试点的成果推广到全集团。同时,延伸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范围,从制造端走向营销和服务端,探索数字化食品和C2M的新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

  在晋江食品加“数”跑之时,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企业管理告诉记者,没办法离开生产自动化谈全方面的数字化改革,大部分能够进行数字化改革的企业其生产线本身自动化程度较高。然而,有些企业的产品由于品类原因仍然需要较多人力,受制于工艺发展,生产自动化水平较低,更别提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同时,也有不少企业老板表示,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数字化改革的成本较高,不符合企业现阶段的发展要求。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即使是没有像盼盼食品一般大刀阔斧进行数字化转型动作,不少晋江企业也从不同角度进行尝试,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只是角度和时间的问题。

  好来屋食品总经理许嫣然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提高生产、管理能力,即使目前生产线不适合智能化改造,也可以先从财务、行政等各方面数据进行尝试。

  “企业如果不适应环境,就会被社会淘汰,企业数字化改革是作用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林荣宗很坚定爱乡亲的数字化改革之路。以招工难,年轻工人、人才不愿意进传统制造工厂为例,他认为,企业要找到适合的管理方式来吸引年轻人,如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管理,减少人为因素对年轻人工作的影响,让员工工作更有章法可依,工作成绩看得到、被认可,可能更能满足当下年轻人的就业取向,更能吸引年轻人进入工厂、年轻人才加入制造业。

  (记者 刘宁 蔡明宣)

标签:食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