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破局消费供应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12 09:20
  

  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正在给消费供应链带来更多思考和变革。

  近来,零售行业经历了从传统线下多级分销模式到传统电商、新零售、全渠道的创新迭代过程。在多因素驱动下,零售渠道不断分化,从最初的家庭式作坊到超市卖场、连锁门店,再由线下迁移到线上。线上渠道不断迭代,直播电商、O2O、社区团购、即时零售等新电商业态层出不穷。

  这让从前习惯“单腿走路”的消费品牌们开始思考布局更多渠道业务的可能性。全域竞争时代下,对品牌方“一盘货”的供应链升级提出更高要求。

  新渠道需要“一盘货”

  深夜移动端订宵夜,快则15分钟,慢则不超1个小时送达,超过预期平台就送免费券。消费者对交付的时效要求越来越高,意味着对商家渠道库存布局提出更高要求。

  “安得智联大概服务了3000多家品牌,不完全统计,大概超过90%的客户都在拥抱全渠道。为什么?因为当下的存量市场,消费端发生很大的变化,每个消费者每周会在四至五个场景里,在不同的渠道、不同的空间里消费。如果品牌方单守一个渠道,那么,流量一定会被分流。”安得智联首席产品官林泰恩说出了市场的变化。

  消费方式变了,全渠道下,整个供应链也便被重构了。

  林泰恩指出,传统的供应链,B(商家用户)跟C(消费用户)是分开的。而全渠道下,从工厂生产到终端的消费需求,一种高效协同的、新的BC融合的供应链将应运而生。BC一体化融合,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商流跟信息流在这个过程里面的损耗跟延迟,同时还能保证每个物流节点高效协同。

  “到目前为止依然有很多品牌,2B库存和2C库存是两套体系,2B和2C之间库存不能共享,这势必导致很多库存的滞压。我们跟森马、安踏等高层领导做过多次交流,渠道库存滞销品很多,导致的根本原因在于供应链的链条,包括库存管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得智联行业总监陈为表示。

  行业正在发生变化,物流领域尤其是。

  “从品牌商角度来讲,增量市场已经转化为存量市场。存量市场里面中小品牌崛起,对线上渠道冲击非常大,这就要求我们面向整个市场要作出很快的反应。过去通过产品和规模增长及粗放的管理能够满足企业增长的需求。而现在,我们要贴近客户、贴近用户,满足所有的交付。这个时候交付的模式不断变革,在变革过程中,90%以上的企业都在准备,或者已经完成了渠道的变革。”陈为指出,为了更好、更快地满足前端需求,企业需要更短的链路、更全面的物流解决方案,很多企业在尝试着“一盘货”、云仓等模式。

  有效降低库存

  “随着客户诉求的变化,鞋服供应链发展趋势也从原来的计划商品模式,变为以需求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变。”中乔体育高级经理马志峰表示,鞋服由线上模式衍生出工厂直配模式,从订单生产到上架可销售要有18~20天的过程。这就要求厂家做到精准订单生产,同时仓库作业要能更高效。基于以上消费模式的转变,鞋服企业需要具备供应端到消费端的物流能力,将供应端跟消费端做到有效连接。

  马志峰指出,对于时尚快消服饰,企业希望以直营门店商业模式发展并结合线上销售,实现“一盘货”共享。

  在全域竞争时代下,品牌方该如何进行供应链升级,以支持全渠道变革,支撑市场变化?

  很多企业包括家电、快销领域企业都在尝试如何让整个渠道库存效率变得更高。这涉及很多技术性的问题,包括企业目前所面临的渠道体系问题。在变革过程中,到底“一盘货”和实现库存效率的提升能带来哪些价值?

  据介绍,美的现在已经建成了“一盘货”的交付模式,从生产到末端,实现了完整的产业链交付。尤其是在物流端,中间做了很多资源的投入,现在已经实现了所有渠道同仓同配的功能。过去代理商、分销商各个层级都有很多的库存,现在则将所有的库存进行统仓。如此一来,不用像以前那样给每个代理商分别备货,而只需要备一个安全的库存就能满足多个代理商的需求。后端补货的节奏控制好的话,代理商不仅可以减少资金的占用,也能更高地提升库存效率。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有一个代理商一年销售额大概在2亿元,他备的库存大概在8000万元左右;现在销售额做到了5个亿,实际上他的库存只要4000万元左右,就可以满足销售。从整个规模和整个库存效率来讲,这样的模式做了很大的变动。”陈为介绍道。

  链路越来越短

  那么,“一盘货”到底怎么建?

  陈为总结了美的过去五年“一盘货”实践的几个阶段。他指出,首先是降库存,这是企业做到“一盘货”核心的第一点。 此外,商流的角色也要发生变化,代理商要转为运营商,门店要进行赋能。过去,所有的零售门店都是摆样机卖产品;现在,走进一些家电或者快销新零售门店,样品已经变得非常少了。货区陈列墙上,已经变成了移动交付的面板。在移动交付面板里面,有它完整的产品体系在里面。需先做内部商流的变革,才能满足未来整体的交付。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很多企业都在做变革,将链路变得更短,让中间的“角色”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里面最明显的是代理商。

  以美的为例,代理商从过去中间挣差价的环节,转变成了运营商。现在的代理商卖货不进货,它更多的职能是在末端,起到运营的作用。通过运营、渠道获取更大的销售额,后端行为由物流公司来做。

  另一方面,整个重心下移。企业本身管理中心下移,最明显的就是在销售端。过去销售端管好经销商、分销商几个层级就可以了,而今销售渠道的管理已经下行到门店。

  陈为表示,在交付效率提升过程里面,需要很大的投入。这不仅仅是关于库存交付,还要给品牌方提供更多未来用于决策数据的支撑。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模式不是未来的终结模式,未来在满足末端服务的时候,也需要有更大的变革。也就是说,从品牌商的基地到前期仓再到用户,未来的链路会越来越短。

(记者 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供应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