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向兴集团以“智”提质 每卷面料都有身份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3 08:50
  

  在向兴集团生产车间,得益于智能化系统,一名挡车工可负责100台织机。

  晋江新闻网6月13日讯  300多台织机只由3名挡车工负责,一个指令后染料剂便自动完成称料和运输,立体仓库中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昨日,记者走进向兴集团,智能设备无处不在,智慧物联让数据说话,驱动智造升级。

  在制量、待制量,已检验、待验布……在向兴集团集控中心,数百台设备的生产情况、能耗情况、品质情况、库存情况、排单情况、异常分析一应在大屏幕上呈现。

  一屏观,一屏管。向兴集团总裁办相关负责人梁瓜瓞向记者介绍,在公司内部,所有设备的数据已经实现串联,可实现全链路跟踪、自动出入库管理、自动配送和智能化拣选。

  也就是说,数据系统就像一面镜子,让向兴对产品可以做到随时可追溯、随时可查看,实时心中有“数”。同时,还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缩短产品交付周期。“如果某款产品卖得特别好,我们便知道要及时排单生产补充了。”梁瓜瓞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需要快速反应的时代,数据化既减少了库存的发生,也提升了经营的效率。

  数字化的应用,哪怕在称料这一容易被忽视的“细枝末节”,都发挥着作用。

  向兴集团自动称料室里,只见工人收到下料单后,在电脑屏幕前按下几个键,设备便完成了自动称料、自动化料,随即染料便通过管道自动运输至染缸。“这一过程,不仅替代了以往的人工模式,节省近20名人工,还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梁瓜瓞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准确加料,精准至0.01克。

  而在高达24米的立体仓库中,“机器人”高层取货,面料无需人工安检便可过通道门,直达目的地。整个过程,叉车、托盘输送机等各种机械无缝对接,短短不到一分钟,便能确保想要的面料准确无误出库。

  “以前,客户要找某款材料,员工带着货品单可能要在仓库里找很久,偶尔还会出现找不到的情况。”梁瓜瓞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向兴将目光瞄向物联网:在每一卷面料当中贴上两块RFID电子标签,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可实现物品实时追踪和数据交换。RFID便有如面料的身份证,让面料从织造到染色到成品,再到客户手中,经过了谁的手可溯源、可追查。这张“身份证”,让面料供应商与成品客户之间消除“信息孤岛”,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最大化。

  “RFID极大地提高作业效率。仅仅出货扫描这一步骤,便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人工,且还能确保精准度。”梁瓜瓞说。

  (记者 施珊妹 董严军 张晋福)

标签:向兴集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