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大稳定小调整 家长学生要看清 晋江市2022年初中招生入学政策出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07 09:42
  

  昨日,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22年初中招生入学政策出炉。今年,晋江初招政策有何变化?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关注的?本期教育周刊特别采访了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吴扬加。

(资料图片)

  变化  

  同一套房产六年只提供一个学位

  每年,在晋江,凭购房申请入学的对象都不在少数。细心的家长、学生会注意到,今年晋江初中招生针对此类对象有一个较大的变化——从2022年秋季起,购房户同一套房产六年内只接收一位适龄学生在片区内中学入学(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人的家庭除外)。

  “这个政策调整,去年我们就有先做预告,告知广大学生、家长。”吴扬加介绍,此前要求的是同一套房产三年提供一个学位,从今年秋季开始调整为六年。

  仔细阅读招生文件,还可以发现,晋江初中招生对有购房但没有落户的入学办法也有明确规定。“学生可凭父母购房情况申请入学,如果出现同一个社区因道路问题被划分为两所中学服务区,统一处理办法为户籍人口按社区为依据统一划归一所中学,无户籍人口依房产所在地或工作地按实际划归相应中学”吴扬加举例说,两个学生均居住瑞璟小区,其中甲已落户梅庭社区,则该生属实验中学片区;乙只有瑞璟小区房产,未落户梅庭社区,则该生属平山中学片区。

  需要注意的还有,每年招生都对所要求的有效证件办理时间有严格的规定,要求相关证件的签署日期应为入学当年3月1日前,广大家长要及时关注。

  关注  

  晋江学校面向全市招收120名小学毕业生

  作为市直属公办校,与清华附中联办的晋江学校初中部招生也广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初一年计划招收6个班,240人。其中,面向紫帽镇招收120名小学毕业生,面向全市招收120名小学毕业生。

  “面向全市是如何招生的呢?哪些学生符合条件?”有家长发出疑问。对此,吴扬加详细做了解答:“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面向全市招生的办法采取学生自愿到招生学校报名方式,招生对象为持有晋江市户籍(含晋江市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吴扬加介绍,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初中部报名时间及派位时间均早于其他公办学校,参与晋江学校派位的,若具备其他学校派位招生条件,可同时报名。如晋江学校未中签,可继续参与其他学校派位招生。已被民办学校录取或确定就读其它公办学校的小学毕业生,不应再报名参加电脑派位,避免学位浪费。电脑派位后,不得改变意愿选择就读其它学校。

  根据安排,晋江学校(清华附中合作校)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6月18日至19日,6月24日公示符合参加电脑派位条件的对象,7月1日左右组织电脑派位。

  另悉,今年,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新校区)两所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6月20日至21日进行现场审核材料,6月28日公示片区拟参加电脑派位对象的报名名单,7月5日左右组织电脑派位。

  其中,晋江一中初一年面向持有青阳、梅岭街道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410名;养正中学(新校区)初一年面向持有, 海镇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410名。符合参加电脑派位的双胞胎(含多胞胎)小学毕业生可向招生学校申请签约捆绑参加电脑派位。

  值得一提的是,小学毕业生如果出现同时具备参与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新校区)、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等初中校派位资格,凭家长申请和学籍所在地小学证明只能选择参加一所学校报名。重复报名的,一经发现则取消派位资格。

  服务 

  拓宽渠道为家长提供便捷

  记者了解到,晋江公办初中学校实施初中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招生办法,所有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含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其中,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晋江市其他公、民办学校录取,学生及家长可登录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网址:http://czxt.qzedu.cn)自主查询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结果。

  另外,今年晋江继续实施市(镇)区购房户子女允许就读市(镇)区中学政策。那么,属该种情况如何报名?“在市区或镇区购房并已实际入住需要跨区域入学的,应由家长在小学毕业时向所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交房产证或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等有效购房证明材料,先由各小学验证原件并在复印件上签字确认后,汇总到各镇教委(育)办,再由各镇教委(育)办连同外镇户籍学生一并汇总并通过教育局集中转送购房地教委(育)办,最后由接收镇(街道)统一按父(母)购房地所属片区中学安排入学,如发现造假者退回原户籍地,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吴扬加提醒,跨入市(镇)区学位紧张的,需具备“两一致”入学条件。

  一到招生季,家长们都要忙着准备各种材料。记者了解到,晋江拓宽渠道,为家长提供便捷。其中,不动产登记信息打印渠道有五种、社保缴费证明打印渠道有四种(详见本报6月6日微信公众号推文‘快讯!晋江市2022年初中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招生政策内容多,且都很重要,家长们一定要仔细阅读,如有疑问,可拨打各镇(街道)初中招生领导组办公室招生电话或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85686521咨询。”吴扬加说。

标签:初中招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