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紧抓新能源汽车风口 产品量质齐升 成达齿轮订单复合增长超30%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6 09:04
  

  晋江新闻网5月26日讯  近期市场上走俏的网红爆款新能源汽车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汉-DMI、吉利新能源等车型上,竟然也有“晋江造”的身影。昨日,记者走进成达齿轮公司,该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不停歇,机器运转不辍,即将发给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国内新能源车企客户的减速箱齿轮产品整齐码放。

成达齿轮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机台。

  “一季度订单量已经增长30%,未来几个月还将持续攀升,复合增长达30%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朱烈平说,跟随新能源车的强劲势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配件产品增速明显,已经成为下一个增量产品。

  从事汽车齿轮变速箱行业十多年,朱烈平对变速箱齿轮技术要求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零件的配置和要求上都要严格很多。“传统燃油车发动机的转速在2500~3000转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转速则高达15000转以上。”

  高转速对齿轮的精密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我们齿轮的精密度要比传统燃油车齿轮高出两级以上。”朱烈平说,为此,成达齿轮在制造工艺研发方面全面创新,在加工环节,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高精度自动化机床,着重提升了磨齿和珩齿齿轮的齿面精密度及其稳定性,并实现了成本节约。

  产品力的提升让成达齿轮成为目前国内少数、福建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乘用车高精密度齿轮加工能力的企业。

  这也让成达齿轮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势头正盛。根据中国信通院25日发布4月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数据报告,4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5.3%。在国内燃油车销量全面折戟的同时,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车销量一路攀升,给产业链上下游刮来了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能够抓住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口”,缘于成达齿轮五年来的积极布局。

  “我们五年前就定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的规划,并引入新技术,提升工艺水平。”朱烈平说,通过布局,企业成功实现从燃油汽车齿轮向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齿轮的产品转型。

  据悉,成达齿轮引进德国齿轮磨齿机生产线,通过高精度设备及精准服务,已经成为比亚迪的战略合作伙伴。仅该生产车间的设备单线投入就超1000万元,总体投入已超过1亿元。

  紧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红利,成达在产品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产品销量也“乘风而上”。

  记者在生产线看到,当下市场正热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秦”“汉”系列装配的减速箱齿轮套件正在加紧生产中。“目前,这套产品每个月出产3万套,后续产量将迅速提升至3~4倍。”朱烈平透露,公司产能持续爬坡中,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在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成达齿轮不仅没有“削减瘦身”,还扩招了100多名员工,引进技术人才,以满足产能持续扩张的需要。

  “我们新能源汽车齿轮产品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燃油车齿轮产品,产品整体已经实现了对新能源车零部件供应的结构转变。”朱烈平说,当前,国内包括比亚迪、吉利、长城等新能源代表性企业都下发了新的订单,预计成达齿轮新能源变速箱齿轮产品还会有爆发性增长。

  与此同时,在现有11条高精度生产线全面投用的基础上,成达齿轮计划陆续引入30台高端生产设备,同时引入单机自动化及单臂机械手机器人生产线,进一步扩充产能,加大工艺技术研发,提升自动化水平,以满足市场更大的需求。

  (记者 柯国笠 实习生 周雨莲)

标签:新能源汽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