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奋力推进“五个年” >> 人物访谈 >>正文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志勇:“一业一证”改革 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惠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3 08:29
  
作为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群众办事的重要窗口,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如何立足职能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日前,记者采访了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志勇。

  开栏的话:当前,晋江正积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解放思想不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天马行空,而是睁开眼睛看周边、看先进、看世界。今起,本报开设专栏,邀请部分单位、街镇“一把手”进行访谈,结合“1+1+1”项目化推进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对标找差,从职能上谈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达到的效果,以及今后的措施和打算,在解放思想中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作为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群众办事的重要窗口,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如何立足职能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日前,记者采访了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志勇。

  “晋江市民营经济活跃、市场主体多,在实施‘先照后证’和‘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后,市场主体‘准入后准营难’仍然是现阶段审批服务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短板。”杨志勇坦言。

  “准入”和“准营”有什么区别?杨志勇打了个比方。“比如市民要开餐饮店,办好营业执照只是取得了市场‘准入’的资格,还不能营业,还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和消防安全检查,才能正式开门营业,这就叫作市场‘准营’。”杨志勇介绍,现阶段,很多市场主体在准营环节上还需要办理很多的行政许可,而这些行政许可尚未推行集成改革,依然存在多头审批、程序复杂、耗时较长的问题。因此,针对这一薄弱短板,中心通过学习借鉴上海浦东的先进经验,提出了“一业一证”改革举措。

  杨志勇介绍,“一业一证”改革是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推动审批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企业需求为中心”转变,实现“一套标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证准营”。

  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中心出实招、破难题,主要做了三项工作。杨志勇告诉记者,“一是争取政策支持,我们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成功向省里争取作为改革试点。二是梳理业务流程,通过流程的再造,大幅缩减申报材料和审批时间。就开办餐饮店的准营来说,申报材料缩减了29%,填表要素缩减了35%,审批时间压缩了47%。三是搭建信息系统,我们已经梳理完成了信息系统的软件需求,下阶段将开发一套信息系统为‘一业一证’办理提供技术支撑。”

  除了“一业一证”改革,中心在今年2月推出了政务服务大厅的“免证办”服务。企业和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事,凡是通过闽政通的“电子证照”模块可以获取的证照信息,都无需提供实体证照。值得一提的是,该举措日前也被省、泉州市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抓项目促发展,营商环境是根本保障。杨志勇表示,为了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中心还推出“1+2+X”的帮代办审批服务机制,为项目业主提供更贴心的“保姆式”帮代办服务,为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记者 沈茜)

标签:解放思想大讨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