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天使在晋江 “5 ·12”国际护士节致敬“最美逆行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12 09:18
  

  五月人间,夏花灿烂。在这个赏心悦目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中,还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广大护士都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忠诚地履行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重要职责。

  同以往相比,今年的护士节,一定会被更多的人关注和铭记。两个月前,新冠疫情再次突袭晋江,广大护士“白衣执甲”、向险而行,以奉献护佑安康,用生命践行使命。他们冲锋在最前线,坚守在最难处,是与病毒距离最近的勇士,是守护你我生命健康的天使,是最可敬的英雄!

  如今,疫情已经过去,我们不仅要铭记战时护士无惧疫魔、无畏生死的英雄壮举,更要重视平时护士甘于奉献、尽心尽责的平凡坚守。记者获悉,今年“5·12”护士节,晋江市卫健局、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等单位,将结合实际精心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关爱天使行动、抗疫风采摄影展、抗疫故事分享、优秀护士表彰等活动,向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致敬。

  节日前夕,晋江经济报采访了三位老中青护士代表,一起听听她们暖心动人、彰显情怀的抗疫故事,共同感受护士这个光荣群体的飒爽英姿和风采。

  当好“领头羊” 与团队并肩奋战

  作为一名心内科护士,我已经从事临床一线工作33年,但疫情期间的工作压力,还是超乎我的想象。但凭着坚定的信仰和对护理工作的热爱,我与我的护士姐妹们并肩奋战,圆满完成了这场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

讲述人: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护师江玉文 护龄:33年

  回想疫情期间,院内大部分护士都被调派支援核酸采样,科室护士一下减少了1/3,但工作量却比平时增加了近1/3。为了合理利用人力,医院将心内科和消化科两个科室合并。可即便如此,科室每天还都处于满床状态,大量危重病人接续入院。其中,还有不少来自封控区的病患。为了不耽误患者救治,我们全副武装守候在救治岗位上,在厚重的铅衣外加上隔离防护服,把救治与战“疫”使命扛在了肩上。

  病情急、时间紧!心血管疾病救治,意味着医生每分每秒都在与死神赛跑。3月25日晚上,急诊科收治了一名房室传导阻滞的85岁高龄阿婆。当时,我们刚把阿婆搬运过床,她就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值班医生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抢救。抢救成功后,还没等我缓过来,急诊又送来一个慢性心衰急性发作的病人。吸氧、心电监护、利尿、记出入量、扩张血管……像这样一系列紧张、高效的操作场景,经常在心内科上演。

  可以说,这里是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患者病情危重、不能说话、不能活动,对于护理来说是一项极为困难的工作。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几层医用手套,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我们在病房里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疫情防控任务加上临床本职工作,双重的身心压力,让每一名护理人员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和科室的姐妹们积极调整心态,沉着应对,丝毫没有降低护理工作质量。

  那天,85岁的阿婆成功手术后,被顺利转入病房。她的女儿担心阿婆再次发生意外,一个劲地请求医生,希望能多增加一名陪护。我耐心地向她解释疫情期间“一患一护”的要求,安抚她的情绪,告诉她“别怕,有我们在”。在阿婆的整个术后期间,我们几乎负责了她的全部吃喝拉撒。小到喂饭、喂水、翻身、擦洗身体、吸痰、处理排泄物,大到量血压、输液、上呼吸机、翻身、叩背、指导下肢活动等,我和护士姐妹们都一一给予耐心协助和指导。

  我们的辛苦,病人和家属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天一走到病房,都能收到病人和家属的口头致谢。7名家属更是联名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我们。一个个小小的举动流露出的喜爱与信任,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辛苦都在这一声声致谢和肯定中消散。

  克服自身病痛 坚守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ICU护士,我深知此轮疫情比往常来得更凶猛,疫情期间肯定会有很多危重病患无法转院,届时病情会更复杂、更严重,需要更有经验的护理人员,所以在外出支援与留院坚守之间,我选择了后者。

讲述人: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ICU科室总带教李燕玉 护龄:26年

  在留守科室的这段时间里,病人一直保持满床的状态。由于不少病患家属被封闭在家,我和同事就主动承包了帮病人买生活用品、送餐领餐的工作;每天早上,我还会电话告知家属,病人的留院情况,或者把自己的手机借给老年病人,让他们跟家属通话视频,这样家属也就不用为了来医院,到处奔波申办通行证明。

  那段时间,我们留守人员白天都要上班12小时以上,每4天还要轮值一次通宵夜班。我46岁了,年纪比较大,身体也有很多病痛,再加上已经3年没上过夜班,一时之间感觉身体上有点吃不消。除此之外,我的丈夫也是医生。疫情期间,家里只剩女儿一人,她今年读高三,面临着人生重要的大考。身为一名母亲,要说不担心那是骗人的。但每每想到还有那么多医务人员“舍小家”冲锋在前,我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我努力战胜身体上的病痛和精神上的压力,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中。

  都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么多年的护士生涯中,我深刻地认识到护士这个职业的重要性,它贯穿于病患恢复的整个过程,这就要求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过硬的技术,还需要有一颗善良、大爱的心,要有时刻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记得有一次,科室接诊了一个脑出血的拾荒者。刚来时人是昏迷的,全身脏兮兮的,还散发着一股恶臭。但科室姐妹们不怕脏、不怕累,一起帮他洗澡、洗头、剪头发、剪指甲,悉心照料他的生活。后来,经过治疗,病人苏醒了,我们才知道他患有智障,但我们依然每天陪他说话,教他写字、折纸,读报纸给他听。住院时间长了,大家都把他当成家人,每天都会去跟他打招呼,帮他带吃的。等他要出院时,科室的人又送衣服、又送零食,还给了他一些零花钱。看他笑着比手势拍照时,我们很欣慰。

  或许,这就是作为护士的价值,在苦累中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在辛劳中体会自身价值的分量。对生命的敬仰和守护生命的神圣感,我一直珍藏在心中。作为一名护士,我将用尽毕生所学,为患者服务!

  匆匆走完订婚流程 她和未婚夫奔赴“疫”线

讲述人:晋江市中医院病友服务中心护师蔡晴媚 护龄 :5年

  3月13日,新冠疫情突袭晋江。战“疫”一打响,也打乱了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场仪式。一个月前,我和未婚夫商量3月14日这天订婚,届时两家人一起吃个饭,办个简单的订婚仪式。眼看着各项准备都已就绪,可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只能取消了酒店的宴席,草草走了订婚流程,隔天就双双返回岗位加入战斗。

  我的未婚夫是一名警察。疫情发生后,他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自从订婚后,我们两个就没再见过面,直到一个多月后疫情结束。这期间,我们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但也经常因为工作一直错过对方的信息。通常情况下,我们只能留言给对方,等对方有空了再回。

  由于疫情来势猛、波及面广,防控工作必须与病毒抢时间、争速度。我从参加采样工作以来,经常从凌晨一两点工作到晚上六七点,十多个小时连轴转。最高峰的一次,连续工作了26个小时。当时人非常累,但想到院领导、同事们也经常连轴转,想到未婚夫此刻也一定在一线奋战,想到只要多做一点疫情就会早日结束……每每想到这些可爱的人,都让我再次充满力量,一次又一次坚持了下来。

  记得有一次出采样任务,刚好碰到生理期,虽然身体有些不适,但因为肚子不是很痛,也就没有舍得请假。那天我一直忙活着,中间也没顾得上想这方面的事。直到采样任务快完成时,才明显感觉到下半身的衣服已经浸透了。当时觉得有点尴尬,就立马跟同事做了交接。

  一个多月的抗疫虽然很辛苦很难熬,但对我来说,能有机会走上“大战大考”的一线战场,这是终生难忘的珍贵记忆,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经过这次战“疫”,我和未婚夫的感情也更好了,我们都在这场战“疫”中收获了成长,更加懂得珍惜、懂得奉献。

  (记者 李玲玲 董严军)

标签:护士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