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白衣为甲逐星辰 护佑安康践使命——晋江市医院开发区院区战“疫”侧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01 10:09
  
“我们会继续守在这个战场上,守护晋江安康。”4月27日中午,晋江本土最后一批隔离人员陆续离开晋江市健康管理驿站。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以下简称“开发区院区”)党支部副书记王雅茹 ,作为晋江市健康管理驿站副站长、医疗组组长,目送他们离开。对她而言,这是一项阶段工作的完成,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继续。 百草权舆,万物复始,本该是春光正好的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晋江按下了“慢行键”。和王雅茹一样,自本轮疫情暴发后,开发区院区的医护人员白衣为甲,不舍昼夜,奔波在8万多人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坚守在时刻需要绷紧心弦的健康管理点位,护佑在隔离病区中来自封控区及管控区的红码需住院患者身旁。

  晋江新闻网5月1日讯

  抢时效 全员核酸检测见“门道”

  全员核酸采样现场。

  作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健康保障的卫生单位,开发区院区承担着开发区近8万人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为开发区千家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在晚上接到次日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根据要求整理全员核酸检测各采集点任务数、人员安排等详细信息表,将需求发回总院,根据总院反馈的援助医疗人员信息,细化部署,9个核酸主要采集点位规划,规模企业机动入企采集精确到小时段……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组织分配的工作流程井然有序,这都是开发区院区主任助理庄静文与院区全员核酸检测专员王阿瑜共同探索出的“方法论”。

  待把具体需求发至支援队伍联系人手中,一般都将近凌晨零点。当联系人进行各点支援人员分配时,庄静文则握着手机待命,随时准备协调突发状况。撑到凌晨3点多,他便去敲开本院区需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的房门,“每逢全员核酸检测就必须绷着一根弦,不敢睡觉,怕大家没休息好,又怕大家睡过头。”

  支援队伍抵达集结点,迅速列队,由各片(园)区接送车辆快速转送至各点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各点采集队长负责对接支援人员采集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完成任务时,点对点专人专车护送返回。

  “疫情就是和病毒赛跑,我们必须准确、有序、快速地完成当日任务,经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所探索出的‘方法论’,让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做细,大家心里也更有底。”庄静文表示。

  然而,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并不意味着休息。作为全员核酸检测专员,又是医务工作者,王阿瑜每次都让刚参加过全员核酸检测的同事去休息,而她则独自带上“装备”,开始为开发区的特殊人群入户采集核酸,偶尔夜间有需要核算采集的个例,她也是二话不说就出发。

  正是在如此紧张的时期,开发区院区的医务工作者仍怀着一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之心,为开发区的战“疫”抢得了时机。

  据悉,3月15日至4月21日,经济开发区共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16轮,完成核酸采集1140175人次。其中,单轮最高完成核酸采集88632人次。

   显温情 集中观察区培育全能“战士”

  医务人员展开院感督查工作 。

  阳性患者转诊与心理疏导、联合专科医生会诊精神疾病患者、协助瘫痪患者翻身、给5个月的婴儿配送奶粉、尿布……回想这一个多月来晋江市健康管理驿站团队所承担的工作,王雅茹印象深刻。

  集中观察不仅需要医护工作者发挥专业技能,还要求他们更加细心、耐心。

  在日常核酸采集时,开发区院区新来的年轻医生兰根鹏遇到有名隔离对象的蓝牙耳机塞在耳中取不出来,经过仔细检查,他利用手头干净的棉签末端小心为其取出耳机。

  “作为医生,我们有基本的医疗知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兰根鹏表示,有部分隔离对象会觉得自己遇到的事情是小事,不会在交流群里特地说,作为他们的健康观察医护人员,每次核酸采集时都会习惯性多问几句,对大家的回答多一点耐心。

  温情的背后是专业与严谨的管理。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健康管理驿站就承担着全市的隔离工作任务。自3月13日本地疫情暴发后,医疗组与行政专班第一时间研判,结合实际情况,转移少数低风险观察对象,主动请缨将风险最高的对象送过来。据了解,3月13日以来,健康管理驿站接收隔离对象超2600人。

  健康管理驿站医务人员协助观察对象翻身 。

  除了健康管理驿站,在本轮疫情中,开发区院区还承担了5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1个集中居家观察场所的工作指导和院感督导任务。其中,5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共收住观察对象728人、1个集中居家观察场所共收住观察对象49人。

  任务越重,原有工作流程就必须不断细化,核酸采集流程也需优化,才能真正为防止疫情扩散赢得先机。

  为保证隔离点位工作安全展开,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副主任李进发与院感专员苏丽程每天都在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路上。

  苏丽程回忆,各个点位刚组建之时,平均每个点位要花两三个小时督导当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核查前一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并解答点位负责人提出的问题……每天早上8点出发,再回到院区已经是凌晨两三点。

   拼专业 隔离病区打造坚实“后盾”

  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

  3月18日,为解决晋江市防疫防控形势下特殊人群就医住院的困难,缓解总院隔离病房收治压力,晋江市医院开发区院区设立了隔离病区。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18名医护人员临时组队,为来自封控区及管控区的83名红码需住院患者,以及超20名需要PICC维护的肿瘤病人提供门诊医疗服务。

  病区硬件各种不足,医务人员上;病区系统软件不足,医务人员上;施工人员不足,医务人员上……他们既是防疫先锋队,又是保洁员、电工、木工。

  “隔离病区刚组建时的工作常态就是‘见招拆招’,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原本不会做的事情马上去学。”回忆起当时的“兵荒马乱”,隔离病区护士长许绵绵记忆犹新。所幸,团队队员都有医护专业背景,在隔离病区李懿主任的带领下,他们迅速制订门岗防范、分级诊疗、出入院、便民远程视频诊疗等各种流程,遇到硬件设施不足问题,各兄弟单位及时协助。

  在隔离病区打造坚实“后盾”,践行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从来都不是轻飘飘的一句话。

  有一回,隔离病区中有一名年轻男性突然病症加重,无法自行移动,而电梯由于隔离病区防疫要求已经关闭,隔离病区医生王佳境穿着防护服背着病人下了四层楼。等病人及时送上转运的救护车时,王佳境已经瘫坐在地上,汗如雨下。

  没有谁生来勇敢,只是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隔离病区内的这支医护人员“临时军”,用“拼命”与“敬业”,守护着特殊人群的安康。

  回忆“团战”的这四十多个日夜,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开发区院区党支部书记林友榆表示,“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懈怠,只要疫情没有结束,就必须慎终如始。唯有时刻保有医者初心,继续团结各方力量,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

  (记者 刘宁)

标签:晋江市医院开发区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