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战疫有我 温暖同行 >>正文

闻令而动一线担当 向疫而行使命必达 ——记安海医院医共体驻陈埭抗疫支援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26 08:43
  

  战“疫”时刻,有一种力量,叫闻令而动;有一种担当,叫义无反顾;有一种温暖,叫风雨同舟。

  3月27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晋江紧急组建陈埭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并下设医疗组,进驻陈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晋江三大医共体之一,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党委接到指令后,迅速统筹东石分院、内坑院区、安海院区、灵源院区四个医共体成员单位,火速集结100多名医护人员(含个体诊所、民营医院在内),组建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医共体驻陈埭抗疫支援队(以下简称“支援队”),加入陈埭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组。

  从春分到谷雨,近一个月的日夜奋战,支援队用专业、担当、果敢,展现了一支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使命必达的队伍风采,赢得上级领导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这是一支高标准、严要求 具有专业素养的队伍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涉及“采、送、检、报”四个流程,支援队主要负责“采、送”环节。在晋江市卫健局领导及安海医院党委书记孙丰裕的一线指导下,支援队建立临时调度协调中心,下设采样组、转运组,严格遵循“快、严、细、实”总方针,有序助力陈埭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

  3月27日,支援队采样组先行进驻陈埭。由于多数队员没有入户采集经验,采样组总队长陈青云立马召集了几位有经验的小队长,迅速对队员进行培训,并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执行采样任务。采集操作、标本放置、医废打包、标本清点、打包交接……所有环节,陈青云都会反复强调,务必以专业的素养完成任务,保证所有操作都按规范执行。

  无独有偶。3月29日,支援队采样组需要从80人中培训出40名队长,带领省内其他支援队伍参加大筛。“队长是一个队的核心,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需要善于沟通、分工。”陈青云说,团队中仅有的8位队长,又化身培训小达人,在短短半小时内培训出40人。

  面对陈埭镇40万人的采样任务及各种类型的采样需求,支援队采样组在陌生又复杂的环境中,根据实际情况与各村、各采样点沟通,指导他们合理布置场地,根据人流量扩充采样台数。同时,在采样力量不足的情况下,采样队的及时支援,不仅有效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大大提高采样效率,也为连日作战的同仁们争取到更多宝贵的休息时间。自执行任务以来,支援队的专业和高效,获得了领导、群众及兄弟医共体同仁的一致好评。

  3月31日,来陈埭支援的第五天。陈埭镇苏厝村九龙湾小区采样点现场,因医务人员调配问题,原定8人缩减至6人,原定开台的时间也延迟了2小时,但任务数和结束时间不变。面对突发情况,党员医生汤恺婷作为驻点队长,迅速调整方案,与点上村干部、志愿者协商,现场培训2名机灵的志愿者担当信息员,增设两道两台,6台全开6人全上。采样过程中,汤恺婷时刻不忘巡查,协调各个环节,最终准时转运标本,按时结束采样任务。这一次改变和调整,让原先耗时4小时的采样任务缩减至2小时,在减少2名医务人力的情况下,还减少了群众的等待时间,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这是一支巧布局、敢创新 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队伍

  转运站作为核酸样本与检测实验室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接力跑“最后一棒”的任务。支援队转运组一到转运站后,就参与着手组建了工作专班(共5名,其中3名党员、2名积极分子),同时根据每天的工作量抽调2~5名人员加强转运站日常工作。

  彼时,转运组的工作场所十分有限。专班人员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在一片空地上,建成了由6个集装箱组成的临时核酸转运中转站,并严格按照院感防范要求,设置了生活区、工作区、医废暂存间、脱衣间、物资暂存处。

  “虽然工作条件简陋,但我们仍然力争做到最好、效率最高。”安海医院人力资源和绩效考核部副科长李婷婷、供应室颜梨梨,被抽调参与调度及后勤保障工作。她们说,只有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才能让外出“作战”的安医小伙伴及其他医共体同仁安心工作。

  此外,在晋江市卫健局、市交通局、市中医院医共体的大力支持下,在安海医院党委书记孙丰裕、卫健局办公室主任蔡良友的一线指导下,专班统筹协调了调度员、转运员、转运司机、中转站工作人员等各方面力量,组建了50多人的转运队伍,助力陈埭核酸样本转运工作。

  面对陈埭标本转运工作的复杂性,支援当晚,作为调度员、安海医院药剂科科长黄奉德就向指挥部提出了将全镇26个村均设定统一样本转运交接地的大胆设想。这一想法得到指挥部的认可并得以快速落实,大大节约了全镇240多个采样点的转运时间,使得样本半小时封箱、一小时送达实验室的指令成为现实。同时,转运组根据各村的采样点设置情况,每个村分别设置了2~4名村责任转运员,负责该村所有样本的转运工作,确保所有标本都能全部及时送达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是,转运专班还利用扫码枪,联合Excel工作表、Vlookup函数,设置电子化出入库表单,改变了原有的手工核对、接收标本模式,既有效保障了标本转运的准确性,还节约了样本统计、登记时间,无形中大大提升了转运效率。

  这是一支有责任、能战斗 带伤坚守岗位的队伍

  近一个月来,陈埭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常常让任务瞬息万变。穿上白色防护服的支援队,做得了全员核酸,又能披上蓝色“天使战甲”,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入户采样。

  然而,连日来的持续作战,也让许多队员出现各种状况——有的水土不服,反复拉肚子;有的由于长时间戴手套,手部出现严重过敏;有的由于爬楼梯过多,导致关节炎发作;有的太过疲劳,致使血糖飙升;有的在执行任务中,不慎扭到腰椎;有的因下雨路滑,摔下台阶;还有的因为高温下坚持采样,热到晕倒……

  但无论是谁,在艰巨的任务面前,都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吃点药、敷上膏药,休息一会儿后,他们又继续披上白衣战袍,毅然决然投入“战场”。

  “我们把自己称为‘坐飞机的快递小哥’,一群一直在路上奔跑的人!”安海医院院长助理王聪表示,样本转运既要做好与采样员的交接,又要快速做好转运工作。自接到任务的那一刻,他就坚定地把“完成任务”当作目标,不达目标不罢休。

  “3月27日出发陈埭前,院党委孙书记的嘱咐言犹在耳。”汤恺婷说,爱拼敢创是晋江精神,作为晋江人、作为安医团队,她始终牢记这份精神。

  4月22日,随着晋江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支援队陆续组织人员返岗。“疫情不散,我们坚守!目前,我们仍有80多名工作人员继续留在陈埭,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孙丰裕表示,支援队将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扎实细致开展工作,助力晋江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陈青云 王树良)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