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爱安海 安海战“疫”志 ③ “快准严实”护安平 ——安海镇安平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4-24 09:05
  

  第265期主办:晋江经济报社 安海镇党委、政府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晋江安海镇的南环路安平段,又见车来车往;安平商贸城的商铺,陆续开门迎客;安平开发区内的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个热闹、平安的安平回来了。

  4月1日晚,安海镇安平社区核酸检测发现初筛阳性管。4月3日,安平社区被确定列入封控区,安海镇安平社区紧急按下“暂停键”。

  大疫即大考,在泉州市、晋江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泉州市安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坚持“扁平化指挥、短平快处置、成建制包干、网格化管理、全社会动员、嵌入式督导、点穴式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方位统筹、规范化运作、高效能保障,在14天封控周期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本期“爱安海”通过“快、准、严、实”4个战“疫”关键字,带大家一同了解安平封控区抗疫实况。

  关键字:快 快速联动 吹响防疫攻坚集结号

  4月1日晚,安海镇安平社区发现初筛阳性管后,安海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指挥体系一键激活,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迅速打响。

  第一时间,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泉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肖进才奔赴现场靠前指挥,并于一线迅速成立泉州市安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由泉州市领导李建辉、蔡萌芽坐镇指挥,构建扁平化应急指挥调度体系,迅速开展会商决策、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

  “这一片情况我熟悉,我去!”得知需要针对阳性感染者居住的场所开展流调,排查重点人员行动轨迹,安平派出所民警万磊抢先报名。当晚,和万磊一样身着“大白”防护服向险而行的警务、医护、一线防疫人员还有许多。

  半小时内锁定阳性混管对象,1小时内确定阳性病例患者,2小时内完成27名密接人员转运,同步开展流调,判定一个转移一个……那是一个不眠之夜,防疫一线人员步履匆匆为的是以更快的速度查人管控、开展区域封控,做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坚持“抗疫一线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安平封控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并积极依托前方指挥部组建,班子成员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负责同志“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依托各成建制网格服务单位及各工作专班,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吹哨报到”。

  “我是党员,义不容辞。”“我没问题,马上出发。”……自4月2日凌晨起,安海镇村126名党员干部,来自晋江、南安、安溪等地的170名公安干警,以及安海税务、市场监督管理所、法庭、电信、广电、教委办、工行、农行、农商行等9个基层站所的138名党员干部、职工及100多名志愿者火速集结,逆行出征,他们第一时间充实了封控区一线力量,有力地保障了封控区内物资供应、警力调度、流调转运、核酸采样、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准 精准防控 成建制包干 网格化服务 

  面对汹汹疫情,如何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安海给出了“以准治快”的答案。通过高效有序地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及时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及成建制分区包干,网格化管理服务等措施,精准精细开展防疫工作。

  为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把病毒“捞出来”,安海前线指挥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核酸检测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提升采样速度、确保全员覆盖、加快送检速度、跟踪检测结果等环节,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封控期间,安平封控区累计组织16轮入户核酸检测,安海镇域组织11轮重点区域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7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数达1175826人次。

  防控工作既要有区别,更要有侧重。安海镇坚持分级分类的管控方式,对出现阳性病例的安平封控区,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网格工作站、志愿者“点对点”提供服务。而对封控区外涉及密接人员的居民小区,则采取“单栋封控、其余楼栋管控”的分类处置措施,确保管控精准到位。

  安平封控区常住人口近1.2万人、企业177家,如何确保管控到位、服务到位?指挥部第一时间采取“成建制包干、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将安平封控区划分为19个网格,由市里统筹抽调的9个基层所站成建制单位,加上安海镇政府,共成立10个网格工作站,实行片区包干管理。

  入户核酸采样、摸排人员、分发抗原试剂、上路巡逻劝导、配送生活物资……进入封控区的每一天,从子时到亥时,从白天到黑夜,各成建制单位下沉网格的人员逆行坚守、与病毒赛跑。

  家住安平社区星泰八路的汤阿姨今年71岁了,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每天都需要服药。安平社区封控后,独居在家的她起居生活、就医购药等各方面都存在难题。网格员在前期入户摸排了解到老人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汤阿姨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不仅详细为其建立人员台账、健康台账,还为其申请了每日免费配餐,并不定时为其送去爱心餐包等生活物资,解决了老人三餐、日程生活、就医购药等问题。

  汤阿姨的帮扶案例,正是安海开展封控区人员分类建档、做细服务保障的一个缩影。据悉,此次封控期间,安海镇通过逐个网格摸排封管控区内人员、房屋等基本情况,分类建立人员台账、图斑台账、健康监测台账,特别是全面摸排老、幼、病、残、弱等特殊群体,形成11856人、1026栋房屋的基础数据和管理信息库,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到位、服务到位。

  同时,安海镇还重视“因时因势调整策略”,在刚性要求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防止简单的“一刀切”,力求防疫更有弹性、更加实际。

  关键词:严 严防死守 一线督促防疫到位

  自本轮疫情发生后,安海坚持通过严格严密规范的举措落实好相关防疫举措,以防控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如何让防疫工作有章可循,让相关工作更有序高效?

  在安平封控期间,安海镇重视不断在实践中优化提升,各项工作均制定相应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尽可能做到高效简洁、清晰明了。先后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工作办法等各类文件20多份,并汇编成册,形成完善的封控区疫情防控指南。

  基层的防疫工作不仅要硬隔离,还要有针对性地提高效率,扫除防疫盲区。这无疑考验着基层治理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在这方面,安海镇坚持管好“五道”防线和压实“四方”责任。

  其中,安海镇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可追溯”的要求,重点围绕“人防、物防、技防、群防”,通过调整公共视频、增设门磁封条、强化企业主管理责任等措施,采用“户封条、栋门磁、路巡逻、网隔离、区监控”的方式,构建防止流动的户、栋、路、格、区五条防线。

  同时,安海镇还重视凝聚共识,进一步明晰、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印发《致安平社区企业家的一封信》《致安平社区居民的一封信》《承诺书》等2.2万份,通过媒体宣传、入户宣传、签订承诺书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企业主、房东自主管理和群众个人自我管理和责任意识,确保人人知责、人人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控的合力。措施张弛有道,且不乏人文温度,这让不少封控区的群众纷纷称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安平封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帮督”工作贯穿始末。泉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十二督导组全程融合嵌入安海前线指挥部,与前线指挥部督查检查组采取联合督导的方式,坚持直奔现场、直插网格、直入封控区。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既全程“督”又全力“帮”,以“穿透式督导”“精细化督导”帮助推动防疫一线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解决,确保督导贴得近、抓得准、落得实、改得快。截至4月16日,联合督查组共发《督查日报》14期,通报的6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提出的47条意见建议已大部分转化工作成果,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4月16日上午,泉州安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有关领导前往安平封控区各成建制单位,为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最佳网格”“最美网格员”“送奖上门”。

  据悉,此次安平封控期间,前线指挥部携手联合督查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正面激励引导与督促整改落实同向发力,积极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通过每日评选“最佳网格”“最美网格员”活动,深入挖掘好人好事,选树正面典型,不仅营造了“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更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

  关键词:实 用心服务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为上网课的学生送铅笔打印作业、为群众紧急接力购药、为独居老人每日配送爱心餐、为癌症患者及透析患者等开设紧急就医绿色通道……自安平封控以来,安海镇在落实“硬管控”的同时也积极做实“暖服务”,以成建制包干、网格化管理、全社会动员等方式,确保封控区内基本民生有兜底、就医用药有保障、帮扶困难有温度。

  民生保障的措施与力度,折射的不仅是社会温度,更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备条件。

  “请问您要寄存的是第几网格,相关信息请详细标明。”自安平社区封控后,每到下午,安海镇安平北路(安海中心小学段)的封控区物资暂存中转站就一片忙碌。群众网购的商品及由外部亲友代购的商品都集中于此,来自安海各中小学校和安海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志愿者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将物资按网格进行分类摆放,并点对点运送至封控区相应配送点,最后由网格内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接力把物资配送至群众家门口,解决生活必需品进楼入户“最后100米”问题。

  安平封控期间,安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坚持以“保基本、保底线”为主线,联合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等部门开展保市场供需稳定行动,组建10个配送专班,建立群众生活物资配送服务机制,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方式,配送过程定点、定人、定车、定路线,累计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101726份,发放来晋务工人员“爱心套餐”500份,供应平价食品9592份。

  家住安平社区的吴先生因病需每周进行2次维持性血液透析。自社区封控后,他就为其就医出行焦虑,按照安平封控区的服务保障联系卡,他拨通了对口网格人员的电话。了解情况后,网格人员王明珠不仅积极与相关医院沟通了解情况,还及时将情况同指挥部有关领导反映,最终在多方协调和通力配合下,吴先生每周2次的血液透析都有专人专车陪护就诊,这令吴先生及其家人非常感动。

  据悉,为了确保群众就医用药有保障,安平封控区采取“驻点医生+定点医院”的模式,协调安海医院设立就医绿色通道,指派1名镇分管领导统筹调度,医院1名副院长作为就医服务联系人,派驻1名驻点医生协调群众紧急就医,配备1部民生专用车常态服务群众外出取药,累计解决就医困难110个,运送群众紧急就医10人次。

  “您好,这是安海商会、安海侨联和安海玩具公会送给你们的爱心午餐,一共5份。还有送给小朋友的一箱牛奶和面包,请您收好。接下去的每一天,我们都会按三餐,给你们做好爱心餐配送。”日前,居住在安平社区封控区第8网格的来晋务工人员解女士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物资,让她特别感动,更直呼“感受到了安海的大爱与温暖”。

  “绝不让封控区内任何一个人没饭吃。”这句话语背后,既有霸气的承诺,也有似水的温情。安平封控期间,安海商会、安海侨联、安海玩具同业公会联合开展“爱在安海”专项援助行动,发动爱心企业家、海内外热心乡贤共同出力,为生活困难群众、新晋江人提供平价食品、救助物资、临时救济金,发放免费套餐18650份、免费早餐31250份。与此同时,安平爱心房东、业主也积极响应号召,联合开展租金减免行动,减免576户出租户租金16.5万元。海内外安海人用“爱安海”之心传递古镇安海暖暖温情。

  “安海桥畔抗疫情,白兰花语感深心。”这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没有吓倒爱拼会赢的晋江人民,千年古镇安海也不会忘记这全民“爱安海”、同心抗疫的努力和奉献。当前,安海正始终如一地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同时积极抓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

  疫散花开,安平平安!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通讯员 黄志强 陈钧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