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庵前村游村分烛送祝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17 11:42
  

  晋江新闻网2月17日讯  “厝边头尾贺新人,厅堂喜气人挤人。阿公伯叔分灯忙,提灯游村点点红。”15日晚,在晋江安海镇庵前村,传承了200多年的元宵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活动热闹上演。晚饭后,庵前村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提着灯笼游村,并前往去年新婚的男方家中祝贺,新人赠送蜡烛、糖果、饼干等以致感谢。

  在新婚的村民尤紫睛、黄曙婷家中,记者看到提着灯笼前来送祝福的孩子络绎不绝。“这么多孩子来给我们送祝福,我们很高兴。”村民尤紫睛介绍,因为该民俗在村中由来已久,因此家人也早早就备好了答谢的蜡烛、糖果、饼干。同时考虑到孩子们提的不少是电灯笼,所以也准备了不少电池,用于答谢。

  据了解,庵前村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来源于清代嘉庆年间。相传正月十二这天,庵前村一户人家为其长子操办婚事,同村族人皆来庆贺,孩童欢呼雀跃,笑语连天。洞房闹尽,客人携儿女回家,路黑难行,这户人家遂赠众人蜡烛,一人一支,以作途中照明之用。后逐渐演变为庵前村一种元宵节提灯游村分烛的习俗。村中年长的村民介绍,此前有庵前族人移居台湾后,不仅光大了家族遗风,亦将元宵节分烛之习俗在台湾多地传承下来。

  “元宵节提灯游村分烛民俗活动不但让孩子们了解当地民俗文化,还让孩子们学习了闽南话。”安海镇庵前小学老师颜惠婷介绍,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该民俗的传承,会提前组织学生了解民俗,并教导学习吟诵闽南四句祝福语。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元宵节更热闹,也让村民、邻里间的关系更亲密、和谐。”庵前村民沈女士说。

  据悉,去年,庵前村新婚的村民共有6户,他们都在元宵夜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祝福。

  (记者 林伊婷)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