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党建引领谋创新 基层治理启新程 安海镇开展“书记项目”调研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8 09:59
  

  深入基层做调研,抓好党建促发展。近日,晋江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带队开展“书记项目”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镇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全面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调研成果将进一步推动、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先后深入安海东鲤、兴胜、前埔、新店等10多个村(社区)及非公经济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详细了解“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邻里中心、红色车间建设等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其工作实际,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结合调研成果,调研组将“书记项目”主题确定为:做优“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让“小网格”产出治理“大效能”。

安平社区内醒目公示着党支部网格化管理架构图。

  新起点,新征程,本期“爱安海”将带大家跟随安海正在进行的“书记项目”调研活动,深入村居、“两新”等领域,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新一年的工作谋划及过去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党建“聚势”引领基层治理“增能”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加紧建设,安平新菜市场顺利竣工,并将于今日正式投用。在该菜市场,宽敞明亮的购物通道、分区明显的各类摊位一眼可见,相较于过去“脏乱差”的购物环境,不少群众都表示,安平菜市场改造后,不仅整体面貌显著提升,也将让购物更加舒心、放心。

  据介绍,过去的安平菜市场因缺乏管理环境“脏乱差”及建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给周边群众带去了不少困扰。聚焦基层群众关心的共性问题,安平社区党支部于2021年通过基层民主协商推动该菜市场改造达成共识,实现该菜市场原址的重建。与此同时,经由公开招标专业物业公司对建成后的市场进行规范管理运作,推动实现安平菜市场的购物环境及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安平社区网格员入户开展宣传。

  道路改造提升、菜市场的提档升级、社区获评省级卫生社区……说到社区近三年来的变化,安平社区的邻里街坊纷纷竖起大拇指:“有没有党组织,真的大不一样!”作为一个于2018年才成立的“新晋”社区,自成立起,安平社区党支部就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焦点、突破点,干群上下形成合力。

  在安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醒目公示的社区党支部网格化管理架构图及“支部+中心+网格+楼户”运行机制区域划分图等信息,清晰地展示了该社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构筑基层治理“一张网”。

  “目前,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社区治理及服务群众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安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金锁以社区常态化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例介绍道,“我们社区管辖范围包括有5个住宅区、1个工业区、1个商贸城。目前,社区共分为7个网格,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党员等在网格中动态巡查,及时发现人居环境问题,推动环境整改提升。目前,安平社区每个网格都明确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制定奖惩措施,定人定责,真正地推动环境整治落在实处。”

  据了解,今年,安平社区还被列为晋江市“党建+”邻里中心创建试点社区。“近期,我们也正积极谋划,对现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探索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把空间让利于服务群众,从完善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不断着力,将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最爱来的地方。”蔡金锁介绍,今后,社区将会把便民、养老、托幼、医疗等多项惠民利民功能集中设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安平社区的一系列变化,正是安海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的缩影。长期以来,安海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党建,一以贯之、分步实施。今年,在巩固扩大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安海镇明确将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明确网格管理绩效考评制度,评选季度“最美网格员”,激励鼓舞网格员干劲。探索“党建+网格队伍建设”新模式,挑选网格骨干组成网格先锋队,让其在示范带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和政策宣讲等方面做出成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建“帮带”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去年底,安海镇仁寿村乡村振兴——红色文化项目:朱仁寿烈士故居及烈士墓修缮工作顺利完工。作为晋江“乡创联盟”第10组的帮带对象,安海镇仁寿村党总支书记朱翠云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向结对帮扶的政治辅导员、安海镇党委副书记尤国辉及帮带导师、2个兄弟村居的党组织书记汇报、交流,感谢他们在乡村发展上给予的新思路和帮助。

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带队开展“书记项目”调研活动。

  据了解,去年,晋江探索推行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创联盟”导师帮带机制,通过“多帮一”形式,以强带弱,进而达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目标。朱翠云介绍,仁寿村作为帮带对象村庄,过去一年在导师帮带下,乡村在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综治平安等各领域都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乡村联盟不仅帮助我们增长了见识,也拓宽了思路。仁寿村将积极以活动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村居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总结提升,进一步推动仁寿乡村发展。”朱翠云介绍,去年,晋江市乡村联盟第十组成员深入仁寿村走访调研,在乡村挖掘红色资源及全面落实“一个中心、若干网格”运行机制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诸多可供参考的好经验、好建设,帮助仁寿村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与方向。

  据介绍,去年,仁寿村顺利完成党群服务中心的修缮及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并建设了党史展示墙、党建文化长廊,实现在主干路和党群服务中心系统串联一条红色参观路线。同时,在导师们的指导下,仁寿村聚焦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契机,组建起了仁寿村红色文化研讨工作群,完成了仁寿村革命斗争的史料收集工作,并有序推进仁寿村红色文化主题展馆建设,有力地凝聚了乡村发展的合力与共识。

  “乡创联盟”导师帮带机制不仅推动了村与村之间的传帮带,更推动了村与村之间的合作。新春佳节将至,位于安海镇安平社区的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的生意火爆。作为晋江市首个镇级乡村联盟驿站,其正是“乡创联盟”导师帮带模式推动下的产物。

  “安海村庄多、资源分散,过去各村(社区)常年各自为政,发展优势不明显。去年我们在‘乡创联盟’导师帮带的指导、推动下,以瑶前村创建的乡村共享驿站为基础,以坝头溪边经济社为载体,以安平社区为经营场所,组建镇域内的乡村联盟,通过串联整合安海各村特色产业资源,打造乡村联盟驿站,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模式,推广安海特产,实现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创收。”蔡金锁介绍。

  “以党建引领打造乡村联盟,通过‘众智众筹’方式,极大地推进区域内村(社区)组织联建、产业联姻、人才联动、文化联培,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板块突破和全面提升。”安海镇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安海也将继续传承弘扬党的“传帮带”好传统好作风,推动村与村之间的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同时,也将积极依托镇党委党校开展基层干部培训班,不断帮助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拓宽思路,推动乡村发展。

  党建“铸魂”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安海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在提前批签约的前3天就100%完成民房签约、安海各村(社区)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热潮……近期,安海镇城建、乡村建设等各领域工作有序推进,捷报频传,而这一切离不开安海镇村党员干部队伍沉下身子、深入基层,用心用情,实干担当,积极推动安海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据了解,长期以来,安海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为抓手,积极探索优秀干部“一线去、一线取”的干部培养路径,建立干部一线选派、一线担当、一线考察、一线激励等机制,解锁干部“担当密码”,推动党员干部在项目前沿磨砺淬炼、成长成才。

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1月,晋江市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动迁工作。为确保项目安征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作为属地镇,安海镇第一时间抽调了106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项目征迁工作,其中先期启动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共分为3个动迁工作组下设12个征迁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党政领导带队,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将红色旗帜插上一线攻坚堡垒,让党员在征迁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家有高龄老人,所以征迁过渡安置问题是个大麻烦,征迁工作组的党员干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及时介入帮我们找过渡安置的房源,帮助我们消除后顾之忧。”家住型厝村的龙山寺片区改造项目被征迁对象颜先生告诉记者,自项目启动后,镇村干部经常入户做工作,了解需求、听取建议,宣传房屋征收政策、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因此自己选择在提前批就主动签约。

  据了解,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安海动迁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就日夜奔走在征迁一线,也用真心真情换回了群众对项目的支持,再现和谐征迁“晋江速度”新高标。

  新冠疫情期间的一个小故事,至今让安海镇鸿塔社区的居民黄女士仍感到组织的温暖。

  2021年9月,福建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时,怀有9个月身孕的黄女士接到社区通知要参与核酸筛查。当她到达采样点时,采样点外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不影响他人,她本想默默排队,没想到现场的党员志愿者一下子看到了她,并引导其走快速通道。党员志愿者全程耐心地提供帮助,令她非常感动。

  “我不知道他们叫什么,但是他们都穿着红马甲。当时天气很热,每个人身上都湿透了,自己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却不忘给我搬来椅子和拿水,真的很温暖。”黄女士说。

  在安海战“疫”一线,这样的暖心一幕还有许多。而也正是有了无数的“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与担当,才为安海筑起了疫情防控最严密的战线。

  “红色车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安海镇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通过打造“红色车间”,以生产一线为阵地,为企业党员提供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有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标同向、同步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红色动能”。

晋工机械“红色车间”

  党员标杆生产线、党员先锋岗、党建宣传栏、党员集智攻关站、红色阅读角……走进恒安集团心相印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红色党建文化元素。

  “自从车间党支部成立后,党员在一线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都更强了。”恒安集团心相印车间党支部书记彭万立介绍,目前,“红色车间”创建有党员标杆生产线,会不定期组织班组开展业绩竞赛,组团式推动红色比拼,通过激励措施,鼓励党员、职工在技术革新、节能降耗、提质促效等方面比作为、勇担当。此外,借助集团党委设立的红色提案委,在车间职工中推行提案改善活动,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献计献策。

  恒安集团心相印车间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是安海镇指导推动非公企业创建“红色车间”的一个缩影。2021年,安海镇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发动辖区企业开展“红色车间”建设,通过设立车间党支部(党小组),推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促使党员“沉”在一线,联系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据悉,目前,安海镇已建成8个红色标杆车间、挂牌12条红色生产线、组建23支红色先锋队,设置127个红色先锋岗。

  自动化混装生产线上,崭新的待装部件整齐排列,装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晋工机械总装车间,由骨干党员参与设计的智能混装生产线自去年投产以来,大大提高了产能和质量,带动企业产品生产效率增长30%以上。

  作为晋工机械响当当的“红色车间”——总装车间曾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同时,它也是泉州红色车间示范点。在晋工机械的“红色车间”,党员技术骨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提质增效、工艺革新、节能减排等课题展开技术攻关。

  “我们通过在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技能竞赛等争先创优活动,带动公司党员、员工在优化产品结构、创新产品、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品研发等方面克难攻坚、勇挑重担,为公司创造出更好的社会效益和更大的经济效益。”晋工机械党总支副书记郑前远表示,“红色车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强有力引领。安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安海将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基层每个领域、每条战线都高扬党的旗帜,将党建实效落到发展和民生上。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 周苗苗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