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锦岭:党群齐心助力乡村振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3 09:16
  

  “修路创造好环境,我也出一分力!” 永和锦岭:党群齐心助力乡村振兴

  晋江新闻网1月23日讯 “以前经常走的道路变样了,现在路好走,景观也改善了不少。”春节临近,长期在外经商的林先生回到老家晋江永和镇锦岭村,眼前一条崭新的沥青大道令他感到些许惊喜,走在绿植“相伴”的人行道上,更是倍感心情舒畅。

经过“白改黑”改造、景观提升,锦岭村锦石大道的交通环境旧貌换新颜。

(记者_秦越 摄)

  这是锦岭村通往晋南快速路的一条主村道——锦石大道,几天前刚完成主道改造。经过“白改黑”,铺设沥青和种植绿化,它一改以往破损不堪、粉尘飞扬的旧样貌。如今的锦岭,随着文化广场、道路绿化和两处微景观的建成,乡村面貌焕发出新气象,加之村级班子协力、村民齐心,曾经的“奋蹄马”薄弱村正驰骋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村民齐心

  村貌焕新人人齐参与

  “我也是咱乡里人,修路创造好环境,我也要出一分力!”半个月前的一个清晨,村里林大爷揣着1万元早早地来到村党总支书记林自响家门口。林自响一打开家门,林大爷便迎上前,将钱递了过去,要捐给村里修路。

  林大爷今年76岁,家庭情况一般,眼前的他却如此“阔气”。林自响不忍代收这笔捐款:“老林,您年纪大了,没有收入,这些钱您留着自己用,修路交给后生就行了。”说完,他把钱递了回去,可林大爷一心想捐这笔钱。两人“计较”了一番,林自响接着说,“要不您捐5000元就好,剩下的带回去。”无奈林大爷十分“执拗”,执意1万元都捐了。

  这是锦岭村民自发筹资支持锦石大道柏油路改造的一幕。自该道路改造的倡议发出以来,全村已有100多户村民踊跃捐款,且随着外出人员陆续返乡,捐款接龙仍在继续。

  修路、改善环境,是响应村民的期盼。为方便村民出行,提升人居环境,2021年底,锦岭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议事决策后,决定从“要致富先修路”入手,改造锦石大道、观头环村路等主村道。

  有了共同的目标,村民纷纷展现出“主人翁”的热情。此次锦石大道改造,林自响和乡贤林清海带头各捐30万元,捐款接力也随即在村工作微信群里排起“长龙”,从数百元到数万元,村民踊跃捐款。该道路改造需投入400多万元,截至昨日,已筹捐310多万元。其中,有5户村民无偿拆除围墙或已铺设的埕地,把地捐出来,用于铺设人行道和排水沟。

  目前,锦石大道主路段已完成改造,另一条村主道观头环村路的改造即将启动。

  改造道路的同时,近段时间以来,锦岭村连续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两委”、党员志愿者、村民齐参与,整治四石柱和观头两个自然村主干道的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道路环境。

  此外,村里也正在对文化广场的配套设施做进一步完善,拟增设一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该文化广场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方,面积2200平方米,此前这里有一面破旧围墙和一栋2层石头危房,经过改造,变成一处集科普宣传、文体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广场。

  班子协力

  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我们村曾是石材村,石材产业退出后,企业少了,村里近一半劳动力外出发展,村庄相对缺乏活力。”林自响说,由于村庄发展底子薄弱,锦岭村曾被列为“奋蹄马”薄弱村。

  在脱去“薄弱村”帽子的道路上,晋江市委曾选派来自市科协的干部蔡桂榆驻锦岭担任第一书记,村级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引领乡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11月,永和镇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锦岭村新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对村民议事规则进行完善,并团结各社会团体组织和村民参事议事;同时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锦岭村自治章程,推动实施“三治融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新班子新气象,锦岭村新班子还经过集思广益,并通过村民议事会,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路通、人旺、财兴。

  对于村容村貌、道路交通较差等情况,锦岭村加大整治力量,全面启动村庄道路的硬化翻修,除改造主干道外,还计划铺设四条支路。在推进锦石大道改造的过程中,班子成员积极走村入户听民声,发现少数村民存在邻里纠纷,第一时间帮助调解,成功化解多个土地纠纷“旧账”,促进了邻里和睦、乡村和谐。针对现有文体设施不足的问题,在完善文化广场配套设施的同时,计划在锦石大道附近一处闲置地块建设锦石公园。目前,该公园已完成概念设计。

  “乡村面貌不断提升,也需激活乡村振兴‘造血功能’。”林自响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整合闲置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_王诗伟)

标签:乡村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苏毓茹苏毓茹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