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片区改造如火如荼 安海:下好先行棋 奋力“开门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4 10:20
  

  安海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100%完成民房签约、安平桥景区白塔广场改造提升完工、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安海园区内7个装备制造业建设项目有望今年投产运营、安海各村(社区)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热潮……2022年伊始,安海镇全镇上下铆足干劲、火力全开,城建、产业、乡村建设等各领域捷报频传。

  1月11日,晋江市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比拼争先、抢抓开局,跑好第一棒,迈好第一步。会后,安海闻令而动,进一步梳理重点项目,并围绕项目对任务进行再细化,明确负责人及具体工作措施,推动每一个项目都成为一股新的发展力量。

  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起好步至关重要。当前,安海正朝着建设集产业基地、交通枢纽、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镇级小城市目标前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一年,安海将着力做好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巩固提升装备智造新优势、培育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挖掘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工作,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推动安海高质量发展超越。

如火如荼的项目施工现场。

  安海镇镇长黄胜鑫介绍,开局决定全局,起跑影响全程。安海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靠实干的工作理念,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围绕晋江市“13137”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全局,做到早研究、早准备、早动手,抢占发展先机,夺取首季“开门红”。

  重点项目建设忙 产业转型前景好

  冬日的暖阳下,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安海园区(以下简称“装备基地安海园”)一派繁忙的施工建设景象,多个装备制造企业基建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是安海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奋力开新局,力促一季度重点项目实现“开门红”的最好证明。

  “我们是在2021年12月29日拿到的项目施工许可证,2022年1月1日就马上进场施工了,预计农历年前会完成项目主体建筑基础承台的施工。”前日,在智能装备安海园的明尔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以下简称“明尔盛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主体建筑的基础开挖正在有序进行。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项目能够早日建成投产,元旦期间,施工人员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奋战在项目建设的最前线。

  不单是明尔盛项目,与其相邻的志刚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安海厂区同样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图景。

  在该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建筑雏形已显现。“目前厂房主体建筑已封顶等待验收,宿舍楼基础施工已完成,预计整个项目将在今年5月竣工投用。”该项目施工负责人郑工介绍,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安海镇园区办及有关部门都提供了不少具体的帮助,服务十分到位。

  装备基地安海园里的火热建设景象,展现出的不仅是企业项目建设方抢工期抓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样还有政企齐心合力稳投资稳增长的扎实作为与担当。

  近年来,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安海镇从企业需求出发,抽调安海镇相关科室骨干力量成立了装备基地安海园企业报批服务小组,为园区入驻企业配置“服务专员”,跟踪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情况,协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暖心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据了解,过去一年,安海镇扎实推进6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7.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1.5%。其中,2021年装备基地安海园新增开工项目7个,新招商优质项目3个。2021年的12月17日,新招商优质项目海纳智能化成套设备制造项目完成签约,该项目将落地装备基地安海园,项目总投资预计超3亿元。

  进入新一年,安海镇延续了去年的发展势头。据了解,2022年,安海计划推进6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以上。其中加快推动安能新型材料、联成机械、盛达石材数控等7个项目投产运营,创冠机械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为给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安海将加快启动中小企业创业园基础配套建设,推进安平开发区、五金配件工业园园区改造,打造专精特新微工业园。并且围绕“强链补链”,从产业链招商入手,开展精准招商,力争“落地一家龙头,建成一个链条”。

  就在昨日,华侨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授牌仪式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举行,这是首个知名大学在晋江市企业设立的研究生工作站。该工作站的设立标志着校企双方的合作步入了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实现了“名校、名企、名师”的强强联手,也将切实助力企业的创新发展。

  据悉,近年来,安海镇坚持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推动机械、食品、皮革等传统优势产业强链补链。2021年,安海镇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家。恒安集团入选2021全国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省皮革绿色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落户兴业皮革,晋工机械成功发布新能源产品。

  陈进福表示,安海将始终坚持以产业立镇,聚焦产业转型攻坚,打造产业重镇。具体将围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恒安、盼盼、兴业、晋工等总部经济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机械、食品、纸制品、皮革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升级。重点发展装备智造产业,聚焦强链补链铸链,推动基础配套智能化、核心部件本地化、整装制造集群化,力争到2025年,形成超3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同时,安海也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统筹文化、旅游、教育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精品旅游、高端休闲、轻奢消费等新业态。

  干群合力促征迁 片区改造换新颜

  10日晚,随着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最后一宗民房业主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龙山寺片区项目在提前批签约时段就成功完成全部民房签约,再现和谐征迁“晋江速度”新高标。而这份快的背后,有着征收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持续奋战,更饱含着安海群众对加快龙山寺片区改造、家乡发展的满满期待。

  “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征迁工作人员经常到家里,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问题,很值得信任。所以,房屋测量核对无误后,我就早早提出要提前签约支持建设,目前签约、腾空都完成了。”家住型厝村的被征迁对象颜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此次片区改造将有利于改变区域的面貌,提升安海城镇形象,是利于子孙后代的好事,自己和家人都非常支持。

  据了解,晋江市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是晋江市重点项目,由世纪大道南延伸(包括北环片区)项目、龙山寺片区改造项目等组成,项目总规划面积1644亩,需征收房屋面积约22.23万平方米。其中,先期启动龙山寺片区改造项目。为确保项目安征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此次项目指挥部共抽调了安海镇、统战系统、教育系统等精干力量组成了3个成建制单位参与安征迁工作。

  在各成建制工作组指挥部,记者发现每个征迁小组办公室内都张贴着明显的工作进度表,从房屋测量、图纸复核到签约、腾空,一个个小空格被一颗颗红星、一面面红旗“占领”,这不仅是征收工作的任务分解表、征收进度的记录表,更是一面军令状。“我们虽然有分组,但大家分工不分家,互相补台,跨组帮忙做工作的情况一直在发生。”征迁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指挥部建立每日会商机制,现场协商解决难点问题,分析研讨破题办法,形成了很好的工作合力。

  自龙山寺片区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晋江市人大代表吴秀冬每天都会到项目指挥部,了解工作进展,帮助征迁工作组做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在吴秀冬看来,龙山寺片区改造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但要把大事好事做好要有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有征迁户的理解支持,更有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而正是有了许多如吴秀冬一样热心家乡建设的工作组“编外”人员,才进一步凝聚起了推动和谐征迁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世纪大道南延伸项目作为泉州“聚城畅通”工程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将统筹南翼新城安海区域规划路网、结合片区改造提升,实现世纪大道南延伸至国道G324线水头段(中心大街),优化交通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泉州同城化发展。与此同时,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龙山寺,长期以来群众对其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呼声大,此次片区改造项目将提升龙山寺周边环境,优化公共设施配套,进一步做好文保单位的保护工作,同步解决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扩容需求问题。

  “此次项目建设对安海来讲意义重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海的关心和厚爱,也是安海城镇发展提速提质的又一次重要历史机遇;既是安海融入闽西南协同协作发展的有力驱动,也是安海拉开城镇框架、拓展城区格局的重要支撑。”陈进福介绍,安海将按照全面融入、片区先导的思路,分步推进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龙山寺片区项目征迁建设,加快片区土地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龙山寺片区重点打造龙山寺民俗文化街区,发展“朝奉产业”和“香客经济”,带动形成新业态、新商圈。北环片区着力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快推进土地收储,盘活沉睡土地资源,建设集站点、商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把该片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市委“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新班子有新作为 乡村振兴有动力

  原本破损难行的道路换上了沥青混凝土路面,道路沿线搭配与村史、农耕文化为背景创作的3D墙绘,别有一番韵味,这是昨日记者前往安海曾埭村看到的景象。

  据悉,就在1月8日,这条曾埭村民口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旧街道”顺利完成了“白改黑”提升。同时,道路建设还同步完善了地下管网设施,原本道路旁的排水明沟退出了历史舞台,换来了道路的拓宽提升。对于村中道路的变化,村民都表现出了欣喜。

  “我们这条‘旧街道’过去是周边村民前往南安唯一的道路,因此道路沿街有不少商户,非常繁荣。同时,也是村中最早的一条水泥路。”曾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美英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该道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近年来,不仅影响了村民的出行,也对村庄整体面貌、形象造成了影响。群众对其改造的呼声很大。

  积极回应民生期盼,曾埭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一上任就将道路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除了该“旧街道”的改造提升外,该道路沿线支路、小巷的改造也被纳入了提升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曾埭村此次的道路工程还结合道路具体的使用情况来进行,例如宽度不足1米的小巷弄选择铺设透水砖,而能满足车辆通行的小道则进行硬化提升。据悉,目前,曾埭村道提升项目已全部完工,共计投入近200万元,改造面积超1万平方米。

  改变的还不只道路建设。昨日,在曾埭村的古厝修缮工程施工现场,可见工人们正忙着对建筑破损严重的区域进行修护。王美英介绍,为了留住乡愁记忆,更好地保护村中现存的古大厝,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了100多万元,推进4幢古大厝的修缮提升,该项目预计在农历年前完工。

  与此同时,目前,曾埭村的2处河道微景观建设也进入了尾声,建成后将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我们希望借助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并以此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杠杆。”王美英表示,曾埭村将不断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宜居品质,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曾埭村的变化发展仅是换届以来,安海镇积极推动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民情大走访,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制定村庄发展规划,确保新的村级班子有抓手、有方向、有动力的一个缩影。

  近期,在安海瑶前村,2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超1公里的机耕道路及相关配套的灌溉设施一旦建设完工,不仅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也将进一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增强农作物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而该项目现在正是由瑶前村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主导推进。

  在安海庄头村,新任“两委”班子上任伊始就主动作为,聚焦改善乡村交通情况及化解村民矛盾等,成功推动玉里南路启动建设,道路两侧有30多户村民自愿无偿让出土地,其中7户村民自愿无偿拆除围墙、厨房、厕所等建筑物腾出用地,并有10多户为项目建设捐款,目前该道路已动工建设,预计农历春节前有望通车。

白塔广场完成改造提升。

  这样的例子,近期还有许多。一个个乡村振兴项目的生成、落地建设,是各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最有力证明。新起点承载新希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相信安海各村(社区)将在赓续“一届为一届打基础,一年为一年添后劲”的好传统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林伊婷 秦越 文图 )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