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做好“引育留用”文章 激发“人才引擎”动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7 09:53
  

  “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人才主题宣讲会、企业招聘进校园、青年人才联谊会、“党建+人才”惠企政策知识竞赛……不久前,晋江市安海镇2021年人才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作为安海镇持续打造的人才工作品牌,其系列活动的策划、举办是安海镇强化人才“引育留用”,着力构建全链条人才生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海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和晋江市“人才强市”战略等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人才事业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积极推动人才、项目、团队、资本等资源加快集聚,探索健全“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机制,着力构建“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全链条人才生态,聚才引才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安海镇集聚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92人(2021年新增39名),晋江市优秀人才188人(2021年新增33名),企业自主认定人才24人(2021年新增3名),数量居晋江市镇街前列。

安海镇举办“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宣讲科技政策。

  目前,安海在人才“引育留用”上都做了哪些文章?成效如何?未来又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本期“爱安海”带您一同了解。

  搭建平台 精准引才

  “近水楼台先得月。政府组织我们参与校园招聘、校企对接,让我们能够就近从高校招引到心仪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在不久前举办的一场校园招聘会活动现场,安海一食品企业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积极搭台,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2021年11月、12月,在安海镇人才办、人才驿站的组织带领下,恒安集团、盼盼集团、兴业科技、本洲财务、兴翼机械等共28家安海镇知名企业组成了“豪华引才团”,赴莆田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武夷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形成“企业+政府”的引才合力。

  不单有线下的招聘活动,近年来,安海镇还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需求,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2021年,安海镇策划举办了多场网络直播招聘专场,采用“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等方式,方便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沟通交流。

  除了拉近人才与企业间的互动外,安海镇也重视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间的深度合作。在上个月于晋江举办的一场校企人才对接洽谈会上,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与陕西科技大学围绕毕业生招聘、顶岗实习、冠名办班、订单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招引人才的过程中,安海镇注重让民营企业唱主角,从企业发展的需求出发,为企业招引人才。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为削减成本,放缓高端人才的引进步伐。对此,安海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运营、人才储备、技术研发等情况,积极宣讲企业招引人才方面的奖励政策,稳定企业发展的信心。

  不仅如此,安海镇还善用乡情引才、柔性引才。近年来,安海镇人才办联合镇团委等部门,利用假期开展返乡大学生气排球联谊赛、文化论坛沙龙、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加深青年对家乡的认识与了解,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据悉,2021年,安海镇高位嫁接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科研院所,成功引进院士工作站等“国字号”平台6个,培育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入选2021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入选2021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仅2021年,安海共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45名,其中本科33名、硕士10名、博士2名,新增各级认定人才65名。

校企人才对接洽谈会上,企业与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安海镇党委副书记尤国辉表示,当前安海正处于转型升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期,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安海镇通过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创业环境、人文环境,科学谋划,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今后,安海也将继续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工作项目化,保证人才工作有抓手,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步伐,着力推动“安海制造”向“安海创造”“安海智造”的转变提升,努力为安海镇级“小城市”试点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多元培训 精心育才

  在不久前举行的“安平古镇·海丝名城”安海镇2021年人才服务活动月开幕仪式上,安海“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第三期(财务人才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

  据了解,此次训练营共设置了8个课程,采取专家面授、情景模拟及外出交流学习等形式,将财务、税务和党务课程等相结合,每周末开课,对参训学员进行多方面多维度系统培训,得到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

  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行政人员郭蓉蓉参加了此次“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说起参训经历,她感到受益匪浅。“很感谢安海镇党委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参与该训练营,我系统地学习了财务、税务和党建等知识,对于提升工作能力有很大的益处。同时,课程中还有结合各级惠企政策的相关解读,有利于我们将所学带回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是安海镇抓好育才工作的特色之一。安海镇有关领导介绍,“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是以定位关键人才、强化专业素养、增强政治觉悟、巩固党组织为目的,通过开展人力资源、党建、财务等方面工作的系统培训,积极构建“党建引领、联创共建、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安海镇高度重视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积极围绕“智能制造”等急需行业,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政府补贴培训资金,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强化学习、赋能显能,加快自我提升步伐。2021年,安海镇共策划举办了实用网销技能培训班暨网络直播技能培训、首届工业机器人示教与操作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各类人才提升业务技能。

  与此同时,安海镇还积极鼓励企业员工进行技能证书申报。除了各级惠企服务人才政策外,针对获取相关专业技能证书的人才,安海镇还出台资金补助政策。2021年,共为64名2020年度获取技能证书人才发放资金补助26850元。

  安海镇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对高层次人才、企业家、技术骨干的培训力度,帮助人才快速练就“硬核”实力本领。同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技术工匠、“土专家”“田秀才”,真正让各类人才有荣誉、得实惠、受尊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做细服务 精耕留才

  人才引得进,更需留得住。近年来,安海镇以求贤若渴的心态积极为人才办实事,着力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上月初,安海技能人才黄女士前往安海镇便民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咨询子女就学相关政策,窗口工作人员及时为其解答相关政策及指导其申请相关人才政策,耐心服务让黄女士心里暖暖的。

安海镇举办工业机器人示教与操作技能竞赛。

  据悉,为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安海镇以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为契机,将人才驿站服务窗口外移,并配备服务专员2名,积极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服务人才政策,帮助企业人才落实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服务项目,深化11项惠企人才服务举措,做深做细服务,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让其安心扎根安海、晋江,发光发热。

  纵观安海镇人才工作,不难发现安海坚持以项目化为抓手,强化留才保障。人才交友联谊、“才话安海”座谈交流、知识竞赛、惠企政策宣传、职业技能竞赛、“人才杯”趣味运动会……一个个品牌活动的举办,都充分展现了安海镇积极构建“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全链条人才生态。

  近日,一场以“党建引领咖啡为媒筑巢引凤才聚安海”为主题的人才联谊会在安海镇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举行,这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2021年人才服务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安海镇各类人才搭建交流互动新平台,形成多元社群,传递人才服务“新温度”,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在恒安集团工作的青年人才小吴是首次参加此类人才联谊活动。他表示,活动的氛围非常好,通过共饮咖啡拉近大家的距离,让联谊活动少了几分尴尬,多了几分温馨。“我平时社交圈相对狭窄,在此次联谊会中,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挺开心的。”

  安海镇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肖文书表示,将依托安海人才驿站、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等重要载体,厚植“留心留智”沃土,坚持政策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定符合安海实际的人才配套政策,打通安海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才落地安海、扎根安海,为安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产才融合 精妙用才

  人才引进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用好人才是最终目标。长期以来,安海镇通过构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驱动发展的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转化,搭建人尽其才的舞台,让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显身手、大展才华。

  众所周知,安海是一个经济重镇、人口大镇、文化名镇,行业门类齐全,但安海产业也面临着人才、技术、资金、管理、协同等诸多“成长的烦恼”。近年来,安海镇聚焦高端人才紧缺、科创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构筑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依托市场化运作的第三方机构,有效导入创新资源服务模式,从行家链接、机构合作、政策对接、价值链开发、人才社群、科技创新六个方面,针对安海产业协同创新升级转型发展提供平台式、集成式、共享式服务,助推企业向高附加值制造与服务型制造转变。

  除了积极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外,安海镇还重视强化“党建+”运用,升级人才工作。据悉,近来,安海镇实施民营企业“党建+人才”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政策,开展人才工作,推动人才服务环境升级迭代,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彰显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扎实有效推进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安海镇举办以“强党建 促发展 引人才 兴安海”为主题的“党建+人才”惠企政策知识竞赛。

  上个月底,安海举办了一场以“强党建促发展引人才兴安海”为主题的惠企政策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安海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人才工作联络员等进一步了解惠企政策,让党组织成为落实惠企政策的主渠道,让政策真正服务于企业。

  除此之外,安海镇还重视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组。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财政投入,并建立人才联络工作机制,在重点服务企业建立21名市级人才工作联络员的基础上,聘用并考核2020-2021年度镇级人才工作联络员35名,每年发放补贴2万多元。

安海镇强化“党建+人才”工作。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构建人才高地,要综合发力。”尤国辉表示,将持之以恒地做好“引育留用”文章,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让广大人才在安海有施展本领的舞台,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使其为安海、晋江发展尽情挥洒青春,绽放活力。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通讯员 黄莎莉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