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乘势而上 勇开新局 新塘做优“五大工程”促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30 08:56
  

  晋江新闻网12月30日讯  年终岁末,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的晋江“两会”,为晋江未来5年发展,谋划了新的篇章。近日,紧扣晋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新塘街道围绕“福建‘芯’小镇 环湾后花园”的城镇发展目标定位,布局产业生态、文旅经济、城市建设、民生提质和乡村振兴等“五大工程”,为2022年的发展,起好步、开新局。

  研发效率提高20%、生产数据统计准确性提高10%、统计效率提高300%、库存降低10%……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推进,卡尔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研发设计、生产、库存等环节的效能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这是新塘街道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新塘街道,既有以卡尔美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也有以集成电路产业园为依托的新兴产业;既有已成熟的汽车销售市场,也有刚刚起步的以梧林传统村落为代表的文旅经济;再加上菜鸟物流、京通易购、豪川等重大物流项目的进驻,产业链日益完善,工业发展竞争力逐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如何让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清渠表示,将重点布局新兴产业提速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三个“支点”,有力撑起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三区两带一中心”(新兴产业提速区、传统产业提升区、战略储备提效区,汽车销售产业带、传统产业聚集带,新塘街道中心区)功能布局的形成。

  如依托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新塘街道正着力推进电子产业微工业园项目落地建设。该项目拟盘活周边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招引集成电路配套企业入驻,助推高端产业提速区的形成。

  今年下半年,梧林传统村落喜讯频传,不仅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验收,梧林社区也成功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我们正继续完善提升一期核心区项目的建设,加快二期坑仔堀片区、田园综合体的开发步伐,全力推进梧林传统村落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蔡清渠说,同时,新塘还将乘势而上,规范引导乡村民宿的发展,让本地村民拥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下一步,梧林景区将进一步探索“展会+旅游”的展销模式,全面加快招商引资、业态繁荣,做足“食住行、游乐购”一站式旅游全链条,致力将梧林打造成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

  在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抢抓进度。据悉,该项目将于2022年12月底完成竣工,2023年10月份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新塘街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服务辖区及周边群众10万人以上。

  “除了提升医疗水平,我们还着力推进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完善交通网络、社会治理、管理服务等,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新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庄晓芳介绍。

  此外,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新塘街道启动了乡村振兴新的五年征程,一方面,通过推动各社区积极谋划五年建设项目,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以“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指导各社区因地制宜开辟发展路径,绘就乡村振兴各色图景。

  (记者 许春 通讯员 孙文乐)

标签:新塘|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