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 明年,晋江将有5个实体“零工”市场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4 15:30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持续激发企业用人主体活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晋江更是提出要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对此,主播特别邀请到晋江市人大代表、晋江市三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贵珍,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杭围绕“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晋江市人大代表、晋江市三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贵珍
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杭

  晋江经济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两位如何看待高质量稳岗就业呢?

  张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认为高质量就业是就业形势稳定,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

  王贵珍:我在企业工作了很多年,从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我觉得高质量稳岗就业有五方面,一是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二是就业机会要更加均匀,三是劳动技能层次要更高、更完善,四是要创造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五是工资福利方面要有提升,这样务工人员的生活质量才会越来越高。

  晋江经济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措施之一是搭建“新零工”线上平台。这个“新零工”线上平台是什么?

  张杭: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城乡大龄劳动力、农村家庭妇女、高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以及快递员、配送员、平台司机、主播等新经济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就业保障工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就将“就业稳岗提升工程、搭建零工市场平台”纳入其中,建设5个实体“零工”市场。我们要建设的零工市场在省内尚属首创,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马路市场”或“招工找工市场”,从信息平台、实体市场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府出资商业保险兜底,以更加精准的对接服务、更有力度的权益保障来促进“全民就业”。

  晋江经济报:这新建的5个实体“零工”市场,具体要怎么做?

  张杭:零工市场是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业需求的重要平台。2022年,我们计划在晋江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电商物流快递基地、各镇街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大型村居小区等地择优选定5家建设实体零工市场。我们将开发一套覆盖全市镇街、在网络端手机端便利应用、具备综合管理服务功能的线上零工服务平台,实现“人与岗”线上对接、智能匹配,并通过技能培训、招聘对接、就业保障等方面措施,促进并规范短期或临时劳务雇佣行为。

  晋江经济报:王代表,您在三福工作将近二十年,应该很了解晋江企业的情况,您觉得目前企业用工、招工有面临什么问题吗?

  王贵珍:龙湖是中国织造名镇,纺织服装业是龙湖经济的“传家宝”,在纺织行业,招工需求应该是很大的。目前,我们公司用工整体平稳。但是,纺织服装业的特性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加上纺织车间也还没有办法完全用智能代替,所以招工比较困难。

  晋江经济报:在招工、用才方面,您觉得应该要下哪些功夫呢?

  王贵珍:我个人建议,成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窗口,协调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防范矛盾的发生和扩大,加快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晋江;扩大外来务工人员社保的参保比例,通过降低个人社保支付的基数,把过去的只有部分人购买改为必须全员参与,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倾斜,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购房政策的支持,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晋安心扎根,获得更多归属感;放宽外来务工人员落户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在晋江扎根,实现真正的同城待遇;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政策,让他们享有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让孩子幸福成长,让父母安心上班;提供学习平台,尤其是完善拓宽技能评定平台,从而培养更多的技术型工人。

  晋江经济报:近年来,不少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急迫。针对加快引进、培养、集聚适应晋江经济转型升级及产业结构优化要求的高技能人才,作为职能部门,人社局在新一年中有哪些具体谋划?

  张杭:新一年,我们要大力实施“技能晋江”行动。首先,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广“线上+线下”、电子培训券等模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制等“订单式”培训,力争完成年度培训4000人。其次,加快构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推荐评选3~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产业实训基地,遴选2~3家技能等级认定主体,新增10家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试点单位,承办10场以上技能竞赛。同时,我们将通过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异地培养等“多元”引育技能人才新模式,多形式开展校企合作对接活动,支持用人单位“走出去、引进来”,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来晋设点建(分)校,布局异地技能培训输送基地,试点建立福建省首家技能人才配置中心,完成全省首个国家级运动鞋制鞋工新职业标准开发。晋江经济报:通过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晋江的未来会怎样?

  张杭:通过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晋江的市场主体将会创造激发活力、高涨就业创业热情、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新局面。

  王贵珍:在晋江20多年,晋江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了晋江的快速发展和崭新变化,同时也感受到晋江人,还有和我一样的务工人员的奋斗拼搏精神。感谢晋江这座城市给我们所有务工人员圆梦机会,同时也感谢所有朋友对我的信任,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我相信,通过完善高质量稳岗就业的体系制度,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必将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更好。

  记者 阙杨娜 许洋洋 陈巧玲

标签:促进高质量稳岗就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