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大爱成风化人 逐梦共同富裕——民间慈善事业的“晋江样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0 08:39
  

  12月16日,豪信汽车集团总裁曾国信借爱子曾展望、儿媳柯默思结婚之机,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

  12月17日,华宇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文新借爱女柯默思、爱婿曾展望大喜日子,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

  12月18日,在安踏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安踏集团和敏基金捐赠20亿元,捐建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

  100万元、300万、500万元、2000万、20亿元……这一年来,晋江爱心涌动。晋江乡贤企业家捐建公立医院、筹建教育基金、反哺乡村振兴。可以说,改革开放不仅锻造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也造就了民间慈善事业的“晋江样本”。

  不重面子重里子 不讲排场讲慈善

  时间拨回2002年12月18日,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仅4个月时间就募集慈善资金7460万元。截至2021年11月30日,晋江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近40亿元,19年间增长了50多倍。其中,移风易俗倡议积极响应者的民俗捐资,占慈善捐赠总额一半以上,达17.06亿元。

  2003年,针对闽南地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传统习俗,晋江市慈善总会发起移风易俗倡议书,致力引导乡贤、企业家带头简办,把节约的开支用于扶贫济困、发展公益,从而形成“不重面子重里子,不讲排场讲慈善”的新风尚。移风易俗也因此激活了晋江社区慈善公益事业机制,越来越多的乡贤将简办“婚丧喜庆”节省下的钱财捐赠社区慈善公益事业。

  在磁灶镇前尾村,一条宽敞洁净的水泥大道延伸开来,道路一侧是300多亩绿油油的稻田,另一侧是崭新的文体公园,村道旁新建的敬老院落成使用,气派的新小学校园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还有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村民别墅,一派“美丽乡村”景象。

  “近三年来,群众从红白喜事中‘抠’出来的钱多达千万元。村民们自愿把资金捐给村里发展乡村公益,铺砌了水泥路、新建了学校、建设了敬老院、建起了运动场、组建了环卫队,一举成为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前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孟建笑着说。

  “当前,晋江全市398个村(社区)都通过公议、公订、公示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形成崇尚勤俭、简办婚丧、乐善好施的新风气。”晋江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洪智育表示。

  达则兼济天下 乡贤主导 企业领跑

  积淀深厚的人文传统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打开“慈善晋江”之门的两把钥匙。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我们很幸运,是‘晋江经验’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晋江这座城市!我的父亲说过,我们是过苦日子来的,现在富裕了,但不能忘本。多年来,我的家族,在我的父亲带领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尽我们所能,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达则兼济天下”的基因,已经深深融入晋江人的血脉,在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中,成为晋江现代民间慈善事业发展的起源,伴随着农村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脚步,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与政府主导的慈善机构不同,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伊始,就被定位为一个党委政府领导之下,由企业发起、乡贤主导、按总会章程创造性开展慈善工作的民间团体。在构成理事会的572个单位和个人中,党政领导和部门理事仅占13.3%,民营企业家理事占86.7%,400多名永远荣誉会长、荣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都是民间人士,13个镇、6个街道的慈善联络组组长也均由民营企业家担任。

  “商海搏浪练就了这些企业乡贤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他们主动借鉴境内外先进地区发展民间慈善事业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灵活规范、高效务实的善款筹募机制,为慈善资金的开源拓宽了渠道。”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助理龚子猛介绍,目前,晋江市慈善总会形成了日常募捐、定向捐赠、冠名基金、留本捐息等以企业家为主要对象的募捐项目,也涵盖“慈善一元捐”、重大突发性灾难紧急募捐等面向普通群众的慈善方式,充分调动了不同社会阶层、经济状况和人生阅历的人们,共同参与慈善事业、履行社会义务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政府搭台、乡贤主导、企业领跑、社会参与”,在这样的思路下,海内外晋江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营造了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慈善成为晋江靓丽的城市名片。

  凡人善举汇暖流 慈善成果惠全民

  就在上个月,晋江爱心格子铺的工作人员为当月一名受助对象小梅送去了5000元的帮扶金。小梅家住池店,母亲离家,父亲卧病在床,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家里的一连串变故让小梅的哥哥不得不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小小年纪便辍学打工挣钱,但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还是难以维持生计。

  据了解,晋江市慈善总会每年支持晋江爱心格子铺1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青少年。不仅如此,在晋江市慈善总会每个月的慈善资金收支汇总表上,我们看到,晋江市慈善总会始终瞄准困难群众最急需的解困、助学、助行、助听、复明等领域,把“十五项慈善工程”作为慈善救助的核心项目,先后帮助3万多名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就医、住房等难题,扶助2万多名学生圆了上学梦,为675名特困残疾人配轮椅、装假肢,帮931名失聪老人和儿童装配助听器,让1442名特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19年来,晋江市慈善总会先后投入慈善资金24.56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扶贫济困和赈灾救灾项目,占筹募总额的62.02%。这一系列善举为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了一道民间“减压阀”,慈善力量为晋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捐赠有度,精神无价,慈善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使贫者得到救济、弱者得到关怀,更在于唤醒各个社会阶层互帮互助的意识。

  抱枕、毛巾、水杯、小夜灯……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21年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帮就学结对志愿帮扶启动仪式上,6户“四帮四扶”家庭的孩子收到了社工赠送的礼物。更让他们开心的是,接下去的每个周末,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的23名学生志愿者将作为“私人教师”,为他们辅导课业。

  看着孩子与老师开心地互动学习,今年“四帮四扶”家庭对象洪秀满十分欣慰。她说,由于自己不识字,没法辅导孩子的课业,十分忧心。“好在有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孩子的课业可以好好完成,我也可以安心打零工。”

  来自晋江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各类慈善机构投入善款超3亿元,近万名困难群众得到暖心帮扶,15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就学梦,200多户病困家庭重燃希望,1400多名孤寡老人颐养天年,100多个住房困难户喜迁新居,身处困境的人们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城市的暖意和生活的美好。

  慈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无数人用他们的一举一动,不断温暖着这座城市。在未来的一年,晋江市民仍旧会用发自内心的善意,用日常的凡人善举,让爱心充盈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凝聚起携手共同富裕的“慈善力量”。

  (记者 阙杨娜)

标签:大爱|民间慈善事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