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金井围头设立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科普宣传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2 09:24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哪种野生鸟类吗?”昨日上午,晋江金井围头村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内,围江学校的小记者们围在一幅漂亮的野生动物图前面,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站在孩子们中间,向他们介绍图片内容。这也是泉州市首个“爱鸟护鸟文明乡村”生态科普宣传展示——围头湾“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科普宣传栏迎来的首批客人。

  金井镇拥有美丽的海岸线。一直以来,金井镇政府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保留了原生态的栖息环境,有丰富的生物物种。近年来,围头村、塘东村、溜江村等村庄,经常有摄影和观鸟爱好者不约而同到此聚集。他们只有一个目的,观赏拍摄在这里栖息觅食的各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去年,针对围头湾区域的候鸟迁徙通道及栖息繁育地,围头村更是成立了全国首个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

  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嘴鸥……在围头村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24幅在围头湾出现的7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图片成为基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围头湾鸟类资源丰富,特别是国家重点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类众多,是我们晋江区域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效显现。设立生态科普宣传栏,能为市民、学生普及野生动物及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科普知识宣传,近距离认识亲近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吴轲朝说,宣传栏的设立还提高了市民和学生们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与国家生物安全的认识,在欣赏到美丽鸟类的同时,激发了大家保护大自然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情。此外,该宣传栏也是野生动物活体资源种源基地群,今后将成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科普活动宣传阵地,使围头村多了个科普驿站、科普大讲堂、特色生态研学活动基地。

  金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井镇一直以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研究并实施多项举措,努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此次,泉州市首个“爱鸟护鸟文明乡村”生态科普宣传展示——围头湾“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科普宣传栏的设立,不仅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中播下守护绿色家园、保护生态的种子,还可以通过孩子们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传授给家长及其他家庭成员,形成良好氛围,共同凝聚起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力量。下一步,金井镇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促进广大群众携起手来、身体力行地为野生动物保护、促进生态和谐贡献力量。

  (记者 蔡培仁)

标签:保护动物|金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